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名师解析2月25日国家公务员面试题目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6日 17:19   京佳公务员

  一、现在大学生对工作期望值高,认为工作不理想、不适应。对于理想与现实有很大差距,你怎么看?

  【解题思路】

  1.分清面试题型:就现象谈看法类试题。

  2.把握测评要素:综合分析能力,言语表达能力等。

  3.整理答题思路:

  (1)首先谈一下现象本身,表明观点。

  (2)就现象展开分析,详细表述自己的理解、看法。

  (3)引申开去,谈一下解决方法。

  【参考答案】

  各位考官,现在开始答题:

  因为我国的就业市场从大学生紧缺到大学生相对过剩间隔的时间非常短,大学生以及大学生的家长对就业形势认识相对滞后,这就客观上造成了大学生对工作期望值过高的现象。我想,这种现象会随着大家对就业形势认识的深入,而逐渐转变。

  我认为,我对现在的就业形势有比较清醒的认识,做好了从基层做起、从最艰苦的岗位做起的打算。我自己制定的职业目标符合现在的社会实际、着眼于个人的长远发展。我想,在就业过程中,我应该不会遇到理想与现实有很大差距的情况。如果我真的遇到了这种情况,我会调整就业心态,重新审视自己的职业规划,并在原则上不违背自己职业目标的前提下,做出适当的调整,尽快就业。

  人的一生不可能一帆风顺,每个人的生活都会受到社会大环境的影响、甚至是限制。我们应该学会根据实际情况调整个人的目标。

  同时,我认为个人的发展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不是在大学毕业的时候,找一个好工作就能一劳永逸的。我已经做好了长期奋斗的准备。具有这种心态,我认为即使在就业时遇到理想与现实差距很大的情况,我也会保持乐观、自信。

  答题完毕!

  二、有人去你办公室当众大吵大闹,指责你工作不负责任,怎么办?

  【解题思路】

  1.分清面试题型:压力类试题。

  2.把握测评要素:应变能力、综合分析能力等。

  3.整理答题思路:

  (1)控制局面,不使影响正常工作

  (2)进行沟通,解决问题

  (3)总结教训,向领导汇报情况

  【参考答案】

  开始答题:

  我是一个细致、认真、责任心强的人,这样的事情应该不会发生在我身上。

  如果真的遇到这样的事情,首先我会保持冷静的头脑,尽快出面控制局势。办公室是同事们集中办公的地点,不能因为我一个人的问题,而影响了单位其他人的正常工作。

  其次,我会安抚当事人的情绪。在当事人情绪稳定后,我会与他展开坦诚的沟通,了解事情的具体原因。如果真的是我在工作中出现问题,给当事人造成了损失,我会尽快采取有效的方式进行补救。如果损失无法弥补,我也会承担责任,赔偿当事人。如果是当事人对我有误会,我想在坦诚的沟通之后,一切问题就会随之解决。同时,我还会对当事人讲解我们相关的工作原则、工作方法等,增进他对我们工作的了解。如果,当事人还存在困难,我会尽自己的努力予以帮助。

  再次,不管是因为误会,还是因为我在工作上确实出现了问题,出现这样的情况,都对单位的工作造成了非常不好的影响,同时也说明我至少在工作方式、工作技巧上存在问题。所以,事后我会向领导汇报相关情况,作出检讨。同时,我还要做好个人总结,以免以后再犯类似的错误。

  答题完毕!

  三、领导交代一个任务让你和小刘完成,领导采纳了你的方案而小刘的方案没被采用,领导让小刘协助你,小刘对你不满,你怎么办?

  【解题思路】

  1.分清面试题型:人际关系类试题。

  2.把握测评要素:人际沟通的意识与技巧、言语表达能力等。

  3.整理答题思路:

  (1)表明态度,工作是第一位的,以工作为重

  (2)了解情况,反思自我,合理沟通

  (3)完成工作

  【参考答案】

  开始答题:

  首先,工作是第一位的。不管小刘出于什么原因,对我心怀不满,我都会尽量与之协调,按时完成领导交待的工作。我想,小刘也是有觉悟的,他会积极认真地配合我的工作。

  其次,我会积极消除小刘的不满情绪。第一,我要了解小刘对我不满的原因。通过向关系好的同事询问,观察等多种方式,了解小刘对我不满的原因。看是他本来就对我有意见,还是仅仅因为我的方案被采纳而他的方案没有被采纳。第二,我会反思自我,从自身找原因,寻求解决的办法。如果是因为我平时与他沟通太少,他对我有误会。我会利用这次合作的机会,主动与小刘多交流,增进彼此的了解,消除误会。如果是因为我的方案被采纳后,没有注意小刘的情绪,我会在合作中更加照顾小刘的感受,充分尊重他。对于从自身找到的这些问题,我会认真改正,在今后的工作中加以注意。我想,在我做了以上的工作之后,小刘对我的不满情绪就会自动消除。我们会成为关系融洽的同事。

  最后,我认为,良好的同事关系是单位各项工作高效开展的重要条件之一。在不影响工作的前提下,我会尽力与同事们融洽相处。

  答题完毕!

  四、农民不太了解合作医疗,农村合作医疗制度推行的较慢,政府要求年底达到95%参保率,要求你做一个宣传和推广,你怎么做?

  【解题思路】

  1. 分清面试题型:组织类问题。

  2. 把握测评要素:计划组织协调能力等。

  3. 整理答题思路:

  (1)表态:一定尽全力做好

  (2)分三个步骤实施:做好周密的计划,认真组织实施,做好总结

  【参考答案】

  开始答题:

  首先,农村合作医疗,是国家的一项重要的惠民政策,关系重大。领导把这项工作交给我,是对我的信任,我一定会尽全力做好,不辜负领导的希望。

  具体的实施,我会分以下三个步骤:第一,了解情况,制定切实可行的计划。我会通过调查、分析等手段全面深入了解农民不了解合作医疗的原因。根据了解的情况确定合适的宣传推广方式。然后,确定活动举办的时间、地点、参与人员,做好人员的分工,筹备所需物资,安排所需车辆,制定宣传的具体方案,制作宣传材料等。做好这些工作之后,作出预算,把总体方案报领导审批。如果领导提出意见,再做出相应的修改、调整。同时做好相应的应急预案。

  第二,认真组织实施。按照既定方案,认真组织实施,同时密切关注活动的进展情况,并根据需要适时对活动的进程进行调整。活动结束之后,做好收尾工作,认真对各种物资、材料进行归类、入库。

  第三,做好总结。对活动的总体效果进行客观评估,形成书面材料,上报领导。以便其他部门的人员开展下一步的工作。同时,写一份材料将活动的总体情况上报领导。

  答题完毕!

  五、新劳动法实施,让你调查劳动合同法的执行情况,怎么做怎样保证得到的情况准确?

  【解题思路】

  1. 分清面试题型:组织类问题。

  2. 把握测评要素:计划组织协调能力等。

  3. 整理答题思路:

  (1)表态:一定尽全力做好

  (2)分三个步骤实施:做好周密的计划,认真组织实施,做好汇总分析

  【参考答案】

  开始答题:

  首先,对于一个新人来说,组织这次活动对我是一个很好的锻炼机会,我会尽全力做好。

  其次,为了保证调查结果的准确性,我会在组织活动时把工作做得更加细致、认真。在组织阶段,我会认真调查可能影响调查结果准确性的各种因素,如公司为了逃避责任可能故意说谎;如员工因害怕公司辞退不敢说真话;同时还要注意调查地域、行业、人群涵盖范围要合理等。根据这些情况找出相应的对策,制定出相应的方案。如采用合适的调查方式、根据情况培训调查人员、做好当事人的保密工作等必要措施。

  在实施阶段,我会严格要求调查活动的参与人员,密切关注调查活动的进展,并根据情况做出适当的调整,以免使调查结果失真。

  在汇总分析阶段。我会先检查所取得调查结果的可信度,去掉明显不真实的调查结果,然后再根据调查情况认真地做好统计分析工作。

  我想,在我做好以上工作之后,我的调查结果会是真是可信的!

  答题完毕,谢谢各位考官!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公务员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公务员 面试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