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申论命题来源九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5日 17:54   新东方

  申论命题来源九:

  市场化少林寺 佛门何来净土

  ●批评指向:少林寺的市场化、媚俗化、娱乐化

  ●板砖话语:

  ★少林寺不再是世人心中的精神净土,而是某些人手中的赚钱机器。

  ★如果说佛教世俗化,还有一点可取之处的话,那么,佛教的娱乐化则是对佛门净土的亵渎?

  ★现在的少林寺都被改的“面目全非”了,传统的东西越来越少,长此下去,少林文化就会衰落,萎缩,直到凋谢!市场化的少林寺已不是人们心目中的少林寺了!

  ●缘起:少林寺热“造星”,广开公司忙经营!

  受“超女”的启发,少林寺与深圳卫视合作的“中国功夫之星全球电视大赛”3月30日在京启动。这次电视大赛将以全新的视角向世界展示中国功夫的魅力,将甄选出新一代中国功夫的掌门人,获奖者将在电影《新少林寺》中出演角色。据说,少林寺正在以巨大的热情投入到这项造星运动中,试图打造继李小龙、成龙、李连杰之后新一代好武的年轻精英进入影视界,甚至进入好莱坞。

  (备注:请考生留意的是,本文对应的是2006年北京申论真题的材料十六的内容,内容表述完全一致。)

  这只是一个缩影,从1988年元月,少林寺首次公开对外表演开始,少林寺就走上了“功夫经济”的道路。现在的少林寺下面,有“河南少林寺影视有限公司”,专门造星;有“少林寺事业发展有限公司”,经营少林素饼和少林禅茶;还有少林寺拳法研究会、少林寺网站、少林寺红十字会、少林书画研究院、中华禅诗研究会、少林寺慈善福利基金会、武术推广办公室等分支机构,不一而足;据说,还开发了一款名为《少林传奇》的网络游戏。

  另据英国《卫报》报道,少林寺的生意做得很大,每年收入达1000万英镑,其中1/3归寺院。对此释永信主持却表示,那些说三道四的人应该解放思想:“每个和尚所做的事情不同。有的专心于修行,有的努力学习,有的希望赢得追随者。每个人都可以选择不同的道路。如果有些僧人想成为经营管理者,我想也是可以的。”

  美国《洛杉矶时报》在对释永信的报道中称,他“常常坐着配有专职司机的吉普车四处旅行,坐喷气式客机周游世界,与好莱坞名人过往甚密”,是“身披袈裟的首席执行官”。少林寺和尚用手机、开好车、印名片。寺中僧人释延王的名片正面写着“少林寺易筋经洗髓经传人”,背面列了“少林寺网站首席执行官”、“河南少林寺影视有限公司董事长”等七个“官职”。

  ●批评:被市场化了的少林寺还是少林寺吗?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漆家衫

  受“超女”的启发,少林寺与深圳卫视合作的“中国功夫之星全球电视大赛”近日在北京启动。这次电视大赛将以全新的视角向世界展示中国功夫的魅力,将甄选出新一代中国功夫的掌门人,获奖者将在电影《新少林寺》中出演角色。

  据说,少林寺正在以巨大的热情投入到这项造星运动中,试图打造一批好武的年轻人进入影视界,甚至进入好莱坞。(《中国新闻周刊》4月11日)

  如今的少林寺,早已不是历史上的深山古刹,传统的家底被开发成了旅游产业。就是少林寺这个仅存的名号,也被最大限度地公司化了。

  少林寺下面,有一个“河南少林寺影视有限公司”,专门造星;有一个“少林寺事业发展有限公司”,经营少林素饼和少林禅茶;还有少林寺拳法研究会、少林寺网站、少林寺红十字会、少林书画研究院、中华禅诗研究会、少林寺慈善福利基金会等等;据说,还开发了一款名为《少林传奇》的网络游戏。有评论者揶揄道,网游在中国的市场潜力巨大,但能否“宣扬正统少林文化,使之真正服务众生、普渡众生”,却不得而知。

  不怕做不到,就怕想不到,少林寺应该有的全有了,不应该有的也有了。被世俗化了的少林寺,还是少林寺吗?佛门圣地被卷入市场逻辑,成为地方政府的一个经济品牌,这是少林寺想要的吗?据说,少林寺正在申报世界文化遗产,我想,申报成功之时,可能也是少林寺“圆寂”之日。失去灵魂的古刹,只剩下一具躯壳。

  少林寺在紧跟时代脚步的同时,却不可避免地把自己也丢失了。被杂乱无章的武术学校和小商小贩包围的少林寺,被利益最大化的商业精神包围的少林寺,作为立寺之本的“佛”呢,被摆到了什么位置?少林寺不再是世人心中的精神净土,而是某些人手中的赚钱机器。

  这一次俄罗斯总统普京造访少林寺,可以说,又给少林寺添色不少。山门外,新一代少林方丈释永信见到普京以后,竟然行起了握手礼。有评论家质疑,方丈见俗人应该握手吗?和尚见到俗人时,理应双手合十。或许,释永信太激动了,一时把什么“阿弥陀佛”全给忘了;又或许,为了与国际接轨,握手也成了少林寺的新礼节。

  如果说佛教世俗化,还有一点可取之处的话,那么,佛教的娱乐化则是对佛门净土的亵渎。超级女声,大家都知道是一个彻头彻尾的娱乐节目,可是,现在却要仿照“超女”来搞一个“超级和尚”、“超级男生”,这算哪门子弘扬佛法?针对少林寺的开发,现在已经进入骨髓。少林武术、少林秘籍、少林食品、少林药方、少林不动产,这些资源被一一开发完、被一一消费完以后呢?

  ●网友评说:少林寺现在还是佛门净地吗?

  ★网友:少林的名气和名利已经让很多和尚找不到方向了。我佛慈悲!!!

  ★网友:现在有些寺庙在市场经济冲击下也不清净了,这些寺庙中的主持和尚,心里还有如来佛吗?

  ★网友:少林寺现在还是佛门吗??出家人四大皆空,而不是四大皆争。现在的少林寺应改为少林寺实业有限公司,争取2008年在香港上市,号召海内外的佛教信徒做该公司的股民!可叹可气,“假和尚”要毁我中华文化!!!

  ★网友:把清静还给僧人吧,现在的社会怎么这么的功利,浮躁。佛教文化也是中国传统文化的很重要的一部分,这是糟蹋佛教文化,而不是弘扬佛教文化。

  ★网友:作为佛教圣地的少林寺已经死了, 现在的少林寺是公司, 方丈是老板, 和尚是员工。它已成为一个彻头彻尾的商业运作的平台。这是佛教世界的悲哀。

  ★网友:佛教要想发展应济困而不是敛财。商业化的佛教还是教吗?

  ★少林寺武术,少林文化是国之瑰宝,古代僧人入寺有门规,行僧有“律”有“戒”有“忌”。“无欲”,“戒酒”,“戒色”等,“入空门”是出家人的代名词,正因为有其独特的传统和文化,少林才得以一枝独秀,长盛不衰!现在的少林寺都被改的“面目全非”了,传统的东西越来越少,长此下去,少林文化就会衰落,萎缩,直到凋谢!市场化了少林寺已不是人们心目中的少林寺了!

  ●网友评说:少林寺也要进步,要发展

  ★网友:少林寺也要进步,要发展。

  ★网友:随着社会的变化,所有的事情都要不同程度地发生变化,只要其不改变自己行规中本质的原则,就应该被认可。

  ★网友:佛教之所以能在中国扎根,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他坚持了与时俱进,根据中国人的习惯作了必要的改革,否则它很难发展。

  ★网友:应该建立佛学分院。追求正统的佛学,禅学应该与实现经济利益的寺庙分开,一方面推广,一方面纵深研究,在发展中弘扬佛法。

  ★网友:让世界了解少林有什么不好,少林的魂就是武术,只要这个魂不丢,就还是少林。

  ★我想少林寺有两个根本特色不能淡化,否则难以称其为少林寺。一个特色是少林武功、要突出一个“武”字,另一个为佛门子弟、要突出一个“佛”字。 我不反对少林寺与时代同步,和尚用手机,寺里有互联网站。但是,如果一个寺太商品化了,似乎不象寺而更象市场了。有一次我去少林寺,看到有一本《二十四孝》,于是我问一位正在念经的和尚,那里有卖的?他停下木鱼睁开眼皮,反问我:你是零售呀还是批发?你说和尚本应以佛事为主,如此见钱眼开也太商品经济了吧!。

  ★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佛教研究专家姚卫群指出,如今大量寺庙位于闹市区,不可能完全脱离社会。少林武僧参与世俗生活的同时,可以把国外巡演获得的收入用于赈灾、资助贫困儿童上学等慈善事业。姚卫群还表示,武术包含着积极向上、扶危济困的精神,与佛教思想有吻合之处。但武术毕竟不是佛教的核心,只有与哲学思想、禅宗智慧等佛教文化的精髓相结合,才能更好地促进佛学在世界的传播。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公务员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更多关于 公务员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