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申论命题来源十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5日 17:54   新东方

  申论命题来源十:

  [点评:这是来源于主流网络媒体新华网的一篇文章,本文对应的是2006年北京申论真题的材料二十的内容,申论材料在引用时截取这份文件中的一些主流观点和实例。而实际上,请大家留意的是,在这份文件里面包含的就是目前国内政府对于在保护过程中提出的“城市建设与古都风貌保护完全可以实现可持续协调发展”的主流观点,这是一个很重要也很新的观点,如果考生能在考前有所留意过这篇文章,那么在考场碰到这一社论话题时,写作过程中应该是比较能上手的,同时也容易写出较新颖和较为有深度的申论文章。因此,建议广大考生在复习过程中,一定要加强对一些主流网站中的关于社会问题解决的相关文章的关注和复习.]

  首都发展启示录:物质文明建设带动市民精神素养提升

  (新华网 2002-11-05)

  新华网北京11月5日电 题:首都发展启示录  (记者 徐仁杰)党的十六大召开在即,沉浸在喜悦之中的首都北京,一大批与市民生活密切相关的交通、环保、住宅、园林景观工程相继竣工,城乡人民生活发生可喜变化。

  北京的建设成就在为世人奉献一个又一个惊喜的同时,更带给人们丰富的思考和深刻的启示。  

  启示一:城市建设与古都风貌保护完全可以实现可持续协调发展

  9月中旬,北京各主要媒体同时在显著位置报道了《北京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出台的消息和《规划》全文,引起海内外文物专家、政府相关部门和市民高度重视。据称,这是迄今为止北京最为完整的名城保护规划。

  就在人们对《规划》津津乐道的时候,与天安门仅一墙之隔的菖蒲河公园、天坛公园坛墙维修及园外园精品景观工程、明城墙遗址公园陆续问世,游人叹为观止,社会好评如潮。

  这两件事给人这样强烈的印象:北京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加尊重历史文化名城独特的人文价值,更加重视对古都风貌的保护。只要用历史眼光对待历史,以文化之心看待文化,完全能够破解古都风貌保护与城市现代化发展这一难题。

  早在去年9月11日,一条贯穿北京中心城区的“历史文化长廊”--皇城根遗址公园建成开放。遗址公园南起东长安街,北至平安大街,全长2.4公里,宽约30米。它像一条绿色纽带将古老的紫禁城和现代化的王府井商业区连接在一起。

  皇城根遗址公园运用恢复小段城墙、挖掘部分地下墙基遗存等手段,再现了北京皇城历史遗迹,使老北京的历史文脉得以充分展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专家委员会委员王世仁先生赞誉:皇城根遗址公园成为北京一条“真正的历史文化带”,收到了历史文化保护和现代化建设相得益彰的效果。

  其实,皇城根遗址公园远不只是再现了北京历史文化风貌。公园的建成,大大改善了首都中心地带的生态环境。据测算,总体绿化率达到90%以上的皇城根遗址公园,夏天温度比周边低7至8摄氏度,冬季温度则增加4至5摄氏度,平均湿度增加10%至20%,每天可制造氧气6000公升,吸收二氧化碳8000公升,并具有防尘、减噪、杀菌等功能。

  此外,整个工程共拆迁966户居民,拆迁居民的住房条件得到改善,而附近百姓开窗闻花香、听鸟鸣,居住环境优化了。皇城根遗址公园带来的社会综合效益正为人们所称道。

  近年来,宣武区政府实施以“宣南文化”为品牌和先导的文化兴区战略,为区域经济和城市发展带来了勃勃生机。他们的实践成果表明,当地政府找到了一条旧城发展的必由之路:依托景观丰富的历史文化遗存和内涵深厚的京味传统文化,大打文化牌,做活区域经济发展、人民生活改善、城市建设进步的大棋局。他们的实践同时启示人们:古都风貌、文化遗存决不是沉重的包袱,而是取之不竭的财富!  

  启示二:物质文明建设带动市民精神素养提升

  过去5年,北京市坚持以人为本和可持续发展战略,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累计完成投资1550多亿元,人均GDP达到3000美元。大气污染防治、水系治理、环境综合整治和城市绿化美化不断跃上新台阶。

  物质文明建设带来城市的巨变,更带给人们精神领域的悄然变化。近年来,伴随着北京城市现代化水平不断提高,市民的精神素养也不断提升。

  位于北京东四环的楼梓庄村,是个有几百年历史的老村庄。2000年,北京市启动城市绿化隔离带建设,楼梓庄村被列为首批旧村改造、新村建设项目。如今,原来房屋破旧的楼梓庄变成了楼宇林立、移步换景的紫南家园。  

  城市化进程改善了村民的生活质量,更促进了村民生活方式和思想观念的变化。过去村里环境脏乱,村民们也存在一些不良习惯。现在,村民们的思想文化和社会道德素质明显提高,不仅不再随地吐痰,就是见到地上有废弃塑料袋,也会主动捡起来扔到垃圾箱里。文化生活也丰富起来。每到晚上,老人们自发组织扭秧歌、打健身球。读书看报的人也多了。

  今年国庆期间,北京市一批开放式园林景观每天接待成千上万游人,花木完好无损,秩序井然。不仅如此,菖蒲河公园开放后,附近居民组织巡逻队义务维护公园环境。宣武区三义里社区绿化美化工程完成后,几位退休老人自发组成“老年护绿队”,常年维护小区环境。市民们像爱护自己的家园一样爱护着这座美丽的城市。天安门广场游人吐弃口香糖被曝光后,引起了前所未有的舆论抨击。北京城市管理水平也不断提升,新出台的《北京市市容卫生环境条例》,对市容市貌文明水准要求更高,城管执法也更为严格。

  天更蓝,水更清,环境更优美,生活更便利,市民们发自内心感谢党的领导,党群关系、干群关系更加融洽。  

  启示三:经济建设、社会发展最顺畅的时候,也是党的建设最坚强有力的时候

  世纪之交,北京市在中央的关怀和支持下,圆满完成了国庆50周年庆典、庆祝建党80周年、申办2008年奥运会等一系列重大历史任务。与此同时,北京市经济建设、社会发展突飞猛进,也成为党的自身建设取得突出成效的时期。

  在北京街头奔驰的车流中,有一道独特的风景,这就是300多辆“党员先锋出租车”。他们为乘客提供优质服务,成为京城出租车行列的模范先锋。

  在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任何时候、任何环节,党组织都没有停止过自身建设。在经济建设大潮中,共产党人始终挺立潮头勇挑重任。

  6年前,坐落在长安街沿线的红星酿酒集团公司酒精分公司因为工业污染,被市政府列上了搬迁“黑名单”。一时间,酒厂职工议论纷纷:难道真的要“卖祖业”?600多名职工干啥去?公司党委请来经济专家做报告,各基层党组织利用广播、板报、企业刊物宣传改革思路,公司加快上马彩印车间等新项目,党员职工带头加速安装新的罐装流水线……那段时间竟成了“红星史”上人心最齐、工作效率最高的时期。此后,红星又经历了股份制改造、主辅业剥离等调整,公司党委始终坚持“无情调整、有情操作”,有效保证了职工队伍稳定,生产经营有序,去年工业总产值比上年增长了88%,利税增长52%。

  北京市委工业工委书记金生官感慨地说,如果说近几年北京的工业取得了一定的成绩,那么与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是密不可分的。经济的发展必须有党的工作作为保证,经济建设、社会发展最顺畅的时候,往往是党的建设最坚强有力的时候。

  几年来,北京市党建工作服务于经济建设、社会发展和城市管理主战场,基层基础工作取得了突出成绩。社区党建,流动党员管理,新经济组织、新型社会组织党建与时俱进,在探索实践中积累了丰富经验,党建工作充满勃勃生机。7万多个基层党组织130多万党员忠实实践“三个代表”,活跃在各条战线,党组织的凝聚力、影响力不断增强。党的十五大以来,北京市先后吸收新党员20万人,其中35岁以下青年党员占80%以上。(完)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公务员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更多关于 公务员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