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预测:2010年国家公务员考试人数预计达120万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30日 15:50   中公网

  作者:李琳

  报考人数将持续增长,网络报名预计达120万人

  近几年来,公务员考试越发突现出火爆气势,继08国考80万人网络报名之后, 09国考网络报名更是火爆突破105万人,根据今年国内外各方面的形势,预计明年也就是10国考,网上报名人数将突破120万人。

  公务员考试越来越热,主要有以下三点原因:

  一、自2000年以后,公立大学不断扩招,与此同时,各种民办高校也如雨后春笋般出现。这使得2004年以后,高校毕业生的数量连年不断增加,就业竞争不断加大,公务员作为毕业生就业的一种选择,自然越来越受人关注。

  二、据有关统计数据显示,受国内经济形式影响,今年企业提供的岗位只有去年的88%,2008年三季度以来,金融、汽车、房地产、制造行业对外发布的职位数与去年同期相比,降幅达到6成以上,国有单位减员约20%。工作难找,已经成为时下大学生面临的一个严峻形势。这个时侯很多行业因为不景气而放弃原有的招聘计划,更有部分企业因资金流通等问题发生拖欠工资、裁员等情况,这使得不光是毕业生,还有很多在职人员,更多的倾向于选择公务员这一工作环境相对稳定,薪金待遇相对较好的职业。

  三、政策影响。一方面,近年来一些政策调整,公务员的薪金待遇不断提高,生活水平得到很大改善,吸引了大批寻求稳定、有从政、服务大众心理的人。另一方面,公考招录政策不断放宽,对学历、政治面貌、基层工作经验、专业限制等要求逐渐降低或者取消。大多数职位的“低门槛”,也是使乐于尝试的考生增加的原因之一。

  最近三年公考网络报名的人数以每年二十万的人数递增,07国考以来,考生报名逐渐趋向“观望”形式,在报名最后两天出现真正的报名高峰。据09国考报考形式来看,招录人数相对较多的职位,竞争也相对较小,这样的职位报考人数增加一直比较稳定,以天津海关一些职位为例,报名期间每天都保持着千人的增长。而人数突然出现剧增的职位多为只招一个人的,竞争相对较大的职位,报名期间每天竞争比例最高的“黑马”都在变化。而近两年的职位设置上,只招1人的职位所占职位总数比例逐步增大。预计10年国考这种情况仍旧会存在,在报考最后两天出现报考总人数“井喷”,以及“黑马”职位的交替出现。

  预计10年国考网络报名人数将突破120万,而真正缴费成功的参考人数,将为90万左右。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公务员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更多关于 公务员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