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公务员报考“门槛”降低 但专业要求增加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30日 15:50   中公网

  报考“门槛”降低,但专业要求增加

  07国考以来,职位要求不断放宽,大专学历可报考职位明显增加,而硕士及以上要求职位所占比例维持在招录总人数的12%左右,基本上以本科学历为主体。

  要求党员政治面貌的职位逐年减少,不要求基层工作经历及经验的职位明显增加。但与此同时,有专业要求的职位数也不断增加。

  按照此趋势,10年国考的报考“门槛”照 比之前几年,不会有所提高,但在专业要求方面将更加具体。考生应试根据自身的条件,更早的着手选择合适自己的职位。避免在报考时出现“看似都能报,实际能选择的职位不多”这样的情况。

  (四)10年中央国家机关公务员考试笔试合格线 中央110-115,省直105左右,地市仍以100-95分左右

  2004—2008年中央国家机关公务员考试笔试合格线

年份 职位(总分数/行测分数)
2004

中央A类 135/65分
中央B类 65分
中央垂直系统A类 130/65分
中央垂直系统B类 65分
2005 中央国家机关
120/60分
中央垂直管理系统 115/60分 只考一科
65/60分
2006 中央、国家机关综合管理类职位  115/60分 中央垂直管理系统 105/55分 专利审查员
105/60分
2007 中央机关综合管理类职位
110/60分
省级直属机构
105/55分
市(地)级以下直属
95 /50分
2008

中央机关综合管理类职位
105/55分
省级直属机构
100/55分
市(地)级以下直属
95 /50分
县(区)级直属机构
90 /50分

  参考04年国考以来的数据,总体来看笔试合格线分数是不断降低的。

  一方面,国家公务员考试的题型、题量以及题目难度设置不断调整,新变化使整套试题更科学、更严谨、更符合公务员素质测评。而且考后阅卷系统的不断完善,使考试评分更加科学、公平。近一两年考试分数线已趋于平稳,不会再出现继续降分的形式。

  另一方面,国家公务员考试的计划招录人数逐年递增,分数线是由固定比例人数的最低分数划定的,而2005—2008年间,比例人数不断增加,而大部分考生并未对考试有足够的认识,以致复习准备时间较短没有真正形成竞争力,也导致了分数线的逐年下降。

  再一方面,由于参考人数不断增多,以及社会群体对公务员考试的逐渐重视,越来越多的考生对公考充分准备,将公考视为高考之后人生的第二个转折点。会有越来越多的考生通过参考辅导教材,参加专业的考前辅导班等方式,全面提高自身的应试能力,使参考考生中的“有效竞争”不断增大。

  所以今年的国考将成为一个转折点,国考分数线将在平稳后出现小幅度回升。预计10年中央国家机关公务员考试笔试合格线 中央110-115,省直105左右,地市仍以100-95分。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公务员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更多关于 公务员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