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公务员面试过程中必知四大要点:评分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5日 16:02   中公网

  (二) 面试评分

  1、 面试评分的标准

  结构化面试评分,是指考官通过一组试题对考生进行测评,根据考生对试题的反映以及在面试过程中所表现出来的各种素质进行评判,然后根据评判结果进行量化的一种行为。面试命题还必须科学地确定各部分面试内容的分数分配和面试内容的评分标准。

  (1)面试分数的确定

  第一种是十分制;第二种是百分制;第三种是复合式。

  (2)权重

  在结构化面试中,权重主要是根据测评要素在某个岗位所占的相对重要性来设计的,而不是根据试题的难易程度来设计的。

  (3)评分参考标准

  一般结构化面试的评分参考标准采用等级制的评分方式,即设“好、中、差”三等(也有地区用“优、良、差”三等)。

  (4)计分方法

  结构化面试的评分方法一般为“体操计分法”。

  (5)评分结果

  评分结果一般当场对考生公布,部分地区事后公布。

  2、面试评分表

  某省公务员考试面试评分表

面试要素 综合分析能力 解决问题能力 人际交往与协调能力 求职表现和岗位匹配性 举止仪表与言语表达能力 合计
权重(%) 25 25 20 15 15 100%
得分            
满分 10 10 10 10 10  
要素评分 A B C D E T
观察要点 问题理解正确 问题分析透彻 思想、观点独到 能够自圆其说 问题分析客观,解决方法得当,情绪平稳,对策稳妥 有一定沟通技巧,具有合作精神,问题原则性与灵活性相结合 性格特征、价值取向以及表现出来的各项能力素质与公务员职业相匹配 穿着得体,言行礼节相符合,无多余的动作,口齿清晰、流畅;用词准确;表达有条理、有逻辑  
考官评语 考官签字

  评分说明:

  (1) 对每一要素评分,考官按0-10分打分:好:8-10分,中:4-7分,差:0-3分,小数点后保留2位数。

  (2) 总分:T=2.5A+2.5B+2.0C+1.5C+1.5D

  某省结构化面试成绩汇总表

序号 考生编号 报考单位  
考官姓名  
综合分析能力 解决问题能力 人际交往与协调能力 求职表现和岗位匹配性 举止仪表与言语表达能力
1          
2          
3          
4          
5          
6          
7          
去掉最高分          
去掉最低分          
要素得分 A B C D E
要素权重 25% 25% 20% 15% 15%
换算得分          
主考官员评语

  记分员签字 监督员签字 主考官签字 年 月 日

  说明:

  (1) 去掉最高分和最低分后,其它分数相加并计算平均分,小数点后保留2位

  (2) 分数不能涂改

  (3) 评语栏由主考官综合其它考官意见后汇总填写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公务员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更多关于 公务员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