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做个聪明应考人:国家公务员面试准备(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22日 10:55   广州日报大洋网

做个聪明应考人:国家公务员面试准备(组图)

公务员考试是一条更窄的独木桥,需要足够的智慧和勇气来应对。

做个聪明应考人:国家公务员面试准备(组图)

学习能让人更快成长。

  近日备受关注的国家公务员面试名单公布后,考生是几家欢乐几家愁。据了解,2009年国家公务员考试面试将于3月15日前进行,有的年后就开始面试了。进入面试的考生开始担忧一系列问题:如何准备面试呢?特别是结构化面试和无领导能力讨论?怎样向领导和单位启齿开具“单位同意报考证明”?面试的专业科目笔试中有的要再考一轮申论,和初试有什么区别?今年的申论分数很低,平均只有30多分,没有进入面试的考生拿着超低的申论成绩,弄不明白,为什么会这么低?这些问题,在各种论坛上讨论得热火朝天,我们就采访和搜罗了最具指导意义的“民间智慧”,给考生释疑解惑。

  要单位开证明如何说出口?

  为了防止招收到定向工作人员或是与用人单位有特殊协议的人员,大部分国家机关要求考生在面试时出具“单位同意报考证明”。出具这种证明的尴尬在于,预先就让单位和领导知道了自己要走,而一旦面试没通过,就很难在单位立足。

  小春 女 24岁

  报考单位:中华全国总工会

  离职单位:广东省某国企

  小春2007年从北京一所高校毕业,由于男友留在了北京,两个人几乎将大部分的薪水贡献给了民航。于是,小春决定回北京工作。2007年年底,小春参加了国家公务员考试且通过了笔试,而过春节回来,她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要让单位开具单位同意报考证明。她觉得很难说出口,尤其是主管对她有很大的期望。但没想到,主管被她的爱情精神感动了,爽快地写了一张证明,人力资源部更爽快,在证明拿去后就直接盖了戳。

  开证心得:其实最难过的一关不是主管和人力资源部,最难过的是自己这一关。如果你患得患失,过分在意退路或是外界评价,还是不要参加复试为好,因为复试成功的概率也很低。一旦失败,又找不到其他合适工作的话,你就很难在原单位立足了。

  李孟 男 24岁

  报考单位:国家民政部

  毁约单位:某大型物流公司

  李孟是广东某大学的硕士毕业生,他的专业偏理论,不好找工作,所以他找到一个大型物流公司的HR职位后,就早早签了“三方协议”。物流公司很缺人,马上就让李孟上岗去全国各地招聘新人。而2008年过年前几天,李孟收到了国家民政部的面试通知。李孟很矛盾,上岗不到半个月就离职有些太唐突,万一国考面试不能通过,年后可以找到的工作会很差,而且学校对毁约的学生惩罚很重。不过,他认为国家公务员的平台更广阔,值得一搏。该物流公司主管比较开通,虽然“三方协议”上规定了违约金,但并没有要求李孟赔偿;倒是学校比较严厉,不肯为李孟提供新的“三方协议”,也不肯为其提供推荐表。后来,经过李孟半个月的多次登门认错,校方才重新为他提供了推荐表和“三方协议”。

  开证心得:没有考虑清楚,不要轻易签署“三方协议”。即使是签了“三方协议”,也不要急着到学校备案。如果还没有学校备案,企业那方面的协议还不能生效,毕业生的通行做法是,以“三方协议”遗失为由,花10元钱再到学校就业指导中心领一份新“三方协议”。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公务员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公务员 面试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