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江津公招曝“查分门” 网友指道“阅卷太儿戏”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21日 15:04   重庆商报
考生:这三道题是不是漏算分了? 老师:是我大意了!(设计台词) 商报图形 苏小鸥 制
考生:这三道题是不是漏算分了? 老师:是我大意了!(设计台词) 商报图形 苏小鸥 制

  昨天,有网友在天涯社区发帖称,今年7月初江津区人事局招考事业单位工作人员,一名漆姓考生在笔试后一查发现自己的成绩少算了6分,由于所报考的岗位仅招两人面试,该考生加分后为总成绩第二名,险些错过了面试的机会。网友们跟帖表示难以理解,阅卷如此重要的环节,竟然会出现如此重大的失误,“太儿戏了”。昨日,记者采访命题和阅卷单位的相关负责人,他们介绍是阅卷老师出现了错误,并坦承工作有失误,已向区人事局道歉,还对阅卷老师作了扣除当月600元奖金的处理决定。

  加分后高出原第二名1分

  昨天,天涯网友“朝花夕拾06”以《江津公招考试,全国仅有的查分门事件》为题发帖称,7月初,江津区人事局举行事业单位公招考试后,还发布了允许考生查分的消息。一名漆姓考生的成绩在查分后涨了6分,因正好高于原来的第二名1分,致使原先的第二名考生被“刷脱”。原第2名在江津区人事局和区纪委的监督下对漆姓考生的试卷进行了核查,发现多项选择题中阅卷老师将7题错误阅成了10题错误,错扣了6分(每题2分)。由于漆姓考生所报考的岗位仅根据成绩高低招两人进入下一轮的面试,漆姓考生搭上了这趟“加班车”。

  阅卷单位有资质

  昨天下午,江津区人事局人事科黄科长解释称,今年6月11日在市人事人才网上发布公开招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消息。随后,区人事局委托有资质的重庆某人才交流中心命题和改卷。7月2日,在区纪委的监督下,区人事局派出两名工作人员抵主城,将卷子押回江津后存放在机要保密局里面。7月3日组织笔试,7月8日公布笔试成绩。

  原第二名核查了加分试卷

  黄科长介绍说,根据相关规定,该局于7月10日向社会公布了可以查分的消息,结果只有两名考生要求查分。查分时发现,阅卷老师将一名准考证号为0072X的漆姓考生的3道多选题(每题2分)错扣除了6分,按规定被补加上。其综合基础知识成绩由66分更正为72分,更正后两科总分由第141分修改为147分,查分更正后升至报考岗位的第二名,刚好比原来的第二名(146分)多出1分,顺利进入面试程序。7月17日上午,原第2名考生何某,在该局和区纪委的监督下对漆某的试卷进行了核查。

  官方答疑

  一般不允许查具体题目

  对此,江津区纪委一名姓谢的调研员证实了黄科长的说法。她称,包括查分等整个过程,均有区纪委的工作人员在做全程监督,程序上并不违规。至于查分是否允许查验具体题目的答案一事,黄科长解释说,一般情况下是不允许的,但这次查分只是发现分数被阅卷老师弄错罢了。他称,查分后的试卷肯定是不会对社会公开的。

  处理结果

  阅卷老师被扣600元奖金

  昨天,命题和阅卷单位的领导杨主任对记者介绍说,批阅漆某试卷的这名女老师今年30多岁,系该单位职工,本科学历。杨主任说,因阅卷系人工操作,每个老师批阅的份数都较多,结果导致阅卷出了差错。“这是我们工作的失误,我们承认有责任。”杨主任称,事发后他们立即给江津区人事局做了道歉。

  “目前我们已对当事老师进行了批评教育,并作出了扣除她当月600元奖金的处理决定。”杨主任告诉记者,他们可以给当事考生何某把情况解释清楚,并且“以后将逐步建立阅卷后期审查制度。”至于在网友提出的公开道歉一事,杨主任未做表态。昨天,记者提出想采访原先的第二名何某以及现在的第二名漆某,但江津方面称无法联系上他们。(记者 黄平 实习生 魏颖 采写)

  大渝网友声音

  阅卷老师应公开道歉

  “blue138966”:强烈要求每次公招考试前公布阅卷老师的基本情况,实行责任追究制度。阅卷老师应该公开道歉。

  “138859”:老师在改卷子的时候一般都很注意多选题,为什么一次改错了三个多选?改卷老师真的是失误呢,还是另有原因呢?

  “你说他说”:改卷子到底是哪些人?7题都看成10题,还是多选择题目。是不是请的3岁小孩在阅卷?高考试卷查分都不允许查验小题,此类查分缺乏可信度。

  “无心无戒”:如此轻率地阅卷,是否其他考生查分的话,也查出个10分8分?我想阅卷老师也是有职业操守,既然老师不会从中作梗,而成绩的公布也是多方审定了的,为什么如此轻而易举查分就查出了6分?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公务员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重庆 公务员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