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时评:公务员阳光面试是作秀还是玩真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23日 10:26   新华网

  新华网甘肃频道消息   今年8月,贵州省遵义市公务员招考将继续推行“阳光面试”,让市民旁听、监督公务员面试的全过程,以进一步提高公务员招录的“透明度”。 与此同时,重庆、宁波、济南等地区也在做着相似的尝试:让向来倍受争议的公务员面试完全暴露在阳光下,用透明可见的操作来体现公平、公正、公开的招考原则。

  与此相应的,是2009年突破百万的国家公务员报考队伍,以及各省纷纷告破的公务员报名人数记录。

  在庞大的公务员报考者对公正越来越迫切的渴盼之中,公务员的“阳光面试”也同样受到了来自各方面的质疑:“阳光面试”究竟是作秀还是玩真的?究竟有多少阳光能照进暗角?已运行了十余年的公务员招考,离真正的“阳光普照”究竟还有多远?

资料图片:2007年6月,一考生正参加重庆市公务员面试,市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与旁听监督面试全过程 记者 徐元宾 摄
资料图片:2007年6月,一考生正参加重庆市公务员面试,市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与旁听监督面试全过程 记者 徐元宾 摄

  启动公务员面试的“阳光工程”

  “每年公务员考试前夕,每天都会有几十通电话打进来疏通关系。”遵义市人事局一工作人员称,公务员考试前不堪其扰的人情电话常常让许多工作人员无法正常工作而不得不关闭手机。

  这种情况在去年的公务员招考时开始得到改观。2008年7月,遵义市人事局开始试行公务员招考的“阳光面试”,通过向社会提供部分公务员招考现场的旁听席位来提高公务员面试过程的“透明度”。第一批的“阳光面试”旁听席位有10余个,旁听者只能旁听两个小时,期间不参与打分,也不能提问。

  虽然是有限度的“阳光”,这一举措还是让社会各界惊喜不已。一名参与第一批 “阳光面试”旁听的市民称,自己是抱着“公务员面试就是走过场“的观点来到了公务员面试的现场,旁听的结果让他吃惊,原来“公务员考试完全是一场实力的较量。”

  初显成效的“阳光工程”立即引来了社会对公务员面试“透明度”的进一步要求。参加旁听的10余名市民表示:“阳光面试”人数太少,时间太短,希望能够加以改进。

  2009年8月初,新一轮的贵州遵义市公务员招考将让更多的阳光照进来。遵义市人事局副局长喻启东称,2009年的遵义市公务员面试已将旁听席位增加至20个,并改旁听两个小时为全程旁听,让公务员面试完全暴露在阳光下。

  虽然8月初的公务员考试还没有开始,但遵义市公务员招考办工作人员仍然感受到了明显的变化:托人情、通关系的电话比往年少了很多。工作人员的电话终于可以不用关机了。

  有多少阳光能照进暗角

  尽管 “阳光”已开始照进公务员面试,但是来自各界的质疑声却并未减少,湖南网友tzdc说:参加公务员面试旁听的人员不参与打分也不参与提问,究竟能在多大程度上行使监督权?还有网友跟帖质疑:“阳光面试”究竟是作秀还是玩真的?20个旁听者是否就代表了公务员面试的“全透明”?

  面对这些质疑,喻启东称,遵义市人事局公务员面试的“阳光工程”建立在“不受制约的权力是危险的”这一理念之上,如何从招考环节和细节上不断地制约权力,完善公务员的招考体系,正是两年多来遵义市公务员招考办一直在追问的。

  “阳光工程”首先体现于对制度上漏洞的查补,2008年至今,遵义市人事局培养了来自人事、组织、纪检等部门的500余名考官,并一一发放“面试考官证”。在获得考官资格的500人中通过随机抽选确立考官名单是防止人情涉入的第一道关卡。

  除此之外,“阳光面试”还确立了“三抽签、三隔离”的措施来杜绝考试制度中的“暗角”。所谓“三抽签”,就是考官临时抽签确定面试考场,考生临时抽签确定面试顺序,组织人员临时抽签确定考生所在考场。以科学的“随机性”来防止“人情”的干扰。所谓“三隔离”,则是考官与考生隔离,考场与候考室隔离,考区与外界隔离,一旦发现与外界联系,考官将被取消考务资格,考生将被取消考试资格,且5年内不得报考公务员。

  除制度的弥补之外,招考办工作人员还将所有能想到的招考“暗角”全部写入招考制度。

  “最小的细节甚至包括对考生的着装要求。”喻启东说,“为了防止考生和考官通过着装的暗示来舞弊,招考制度要求考生不得身着带有明显特点的衣服参与面试。如果面试现场发现有考生的着装过于特殊,将责令考生换掉衣服后再进行考试。”

  公务员面试,离阳光普照还有多远

  绞尽脑汁的制度设计背后是与日俱增的公务员考试压力。

  2009年,全国公务员考试通过审核的报名人数达105万,创历年新高。2009年,遵义市公务员招录共提供职位175个,报名人数也刷新了历史记录达到11701人,录取比例为66.8:1。

  在空前的竞争压力下公务员招考制度中的任何缺陷都会招致越来越多的质疑,如何完善体制,让参与公务员考试的所有考生都能感觉温暖的“阳光”,似乎已成为现在所有地区公务员招考都面临的一项重要课题。

  不只是贵州遵义,在重庆、宁波、济南等地区的公务员招考中也纷纷打出了 “阳光面试”的金字招牌。但是,多数网民仍表示:公务员招考还远远没有达到“阳光普照”的程度。

  上海财经大学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刘守刚称,“阳光面试”目前的作用可能还是有限的。就像大学老师改卷子一样,82分和86分,其实没有太大区别,旁听者对这样的评分也很难评判。要旁听者来履行监督,那旁听者的选择、旁听者的素质,都有一定的难度。因此,很难说旁听就能保证评分公正。”

  刘守刚指出,“阳光面试”是一种进步,是政府信息公开、自我改进的一个体现,但是,“阳光面试” 目前的推行主要是在二级城市。在北京、上海等一级城市还想要推行还有很大难度。“这主要是因为大城市公务员的招考人数较多,要进行监督的难度也更大。”

  刘守刚认为,现在的公务员考试制度应该向更为制度化的方向发展,“我国的考试委员会只负责出题,对面试程序完全没有介入,也没有监督的权力。如果能够参照其他一些国家的公务员选拔体制,建立相应的监督机构和一套常规性的、制度化的方案,可能会进一步实现公务员面试的‘阳光普照’”。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公务员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贵州 公务员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