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0国家公务员考试行测言语理解专项练习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06日 14:23   中公教育

  1.在下文横线处填入的词语,最为恰当的一项是(   )。

  查韦斯在国内被认为是个“勇敢的改革者”。他认为新自由主义发展模式不适合拉美发展中国家,因此,他试图建立一种以人为中心、结合市场机制和国家调节作用、充分利用国内优势、实行合理开放的发展道路,    “不现实”的共产主义,         “野蛮”的资本主义,         一条有拉美和委内瑞拉特色的“第三条道路”,         在全球化浪潮中,“         要适当加入,         要确保自己的民族特性”。

  A。既是      也是      而不是   更不是   既      又

  B。既不是   也不是   而是      而且      既      又

  C。既不是   也不是   而是      而且      虽然   但是

  D。既是      也是      而不是   更不是   虽然   但是

  2.会议决定,《城市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办法(草案)》经进一步修改后,由国务院公布        ,同时        1982年5月国务院发布的《城市流浪乞讨人员收容遣送办法》。

  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实行   废除                                            B。施行   废止

  C。实行   废止                                            D。施行   废除

  3.一个人如果把自己仅仅依附于身外的事物,          是极其美好的事物,顺利时也许看不出他的内在空虚,缺乏根基,一旦起了风浪,例如社会动乱、事业挫折、亲人亡故、失恋,等等,就会          乃至精神崩溃。

  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尽管   一败涂地                                  B。即使   一蹶不振

  C。因为   六神无主                               D。倘若   望风披靡

  4.据科学院经济所宏观课题组的一份报告,从中国经济周期浮动的历史实践来看,经济增长低于两位数字后,调整期最多两年,经济就会迅速反弹,即使像1981、1990年那样严重的情况,也是两年后即行回升,比较之下,目前经济增长的下滑已超过三年,各种指标依然走低——用短周期波动来解释显得苍白无力。

  以上这段文字的主要意思是(   )。

  A。经济发展过程不断波动,是中国经济发展的客观规律

  B。中国经济告别了两位数增长时期,进入了新的调整周期

  C。通过调整,中国经济迅速增长的大好形式就一定会出现

  D。我国国民经济生产总值的下滑期过长,找不到合理解释

  5.我们不能简单地认为词典的编纂者不对,他们对词汇的用法做出改动不会是随意的,想必经过了认真的研究推敲。不过,词典编纂者不能忽视一个基本事实以及由此衍生的基本要求:语言文字是广大人民群众共同使用的,具有极为广泛的社会性,因此语言文字的规范工作不能在象牙塔里进行,而一定要走群众路线。

  这段话中的“基本要求”指的是(   )。

  A。词典编纂者不能对词汇的用法随意改动

  B。词典编纂者应该熟悉词典编纂的具体过程

  C。语言文字的规范工作要为广大人民群众服务

  D。语言文字的规范工作应由广大人民群众来决定

  6.传统认为,哺乳动物冬眠的奥秘在于心脏。无论冬眠动物,还是非冬眠动物,甚至人类,其心脏工作的原理是相同的。当钙离子流进心脏的细胞时,就引起心脏收缩;当钙离子随即排出细胞时,心脏又开始舒张。但是随着温度的降低,非冬眠动物的心脏细胞排除钙离子的能力明显降低,从而使心脏的舒张越来越困难,最后导致死亡;而此时冬眠动物的心脏细胞则完全与此相反。因此心脏细胞调节钙离子浓度的机制,是冬眠时心脏正常活动的关键所在。

  对冬眠动物心脏工作原理的解说,符合文意的是(   )。

  A。当心脏收缩时,钙离子就流进心脏细胞;当心脏舒张时,钙离子就从心脏细胞中排出

  B。随着温度的降低,心脏细胞排除钙离子的能力相应提高

  C。即使在低温条件下,心脏仍能保持与非低温条件下收缩和舒张的原状不变

  D。心脏细胞排除钙离子的能力明显增强,从而使心脏的收缩也随之增强

  7.我想起了张晓风的《武陵人》。晓风袭用了陶渊明的题材,却把那个偶入桃花源的武陵人作为一个单个人细细磨研。他享尽了桃花源的幸福,比照出了原籍武陵的痛苦。但是,奇怪的是,他还是毅然返回。原因是:武陵不是天国,但在武陵的痛苦中,我会想起天国,但在这里,我只会遗忘。忘记了我自己,忘记了身家,忘记了天国,这里的幸福取消了我思索的权利。于是他苦苦寻找,钻出了那个洞口。

  这段文字意在强调(   )。

  A。张晓风的《武陵人》写得很有韵味

  B。无忧无虑的生活是要不得的

  C。人类应该追求幸福,但不能以迷失自我为代价

  D。宁做痛苦的智者,不做快乐的小猪

  8:2007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真题

  为什么领导不愿意承担管理过程中的“教练”角色?为什么很多领导者不愿意花时间去教别人?一方面因为辅导员工要花去大量的时间,而领导者的时间本来就是最宝贵的资源。另一个原因则在于对下属的辅导是否能够达到预期的效果,是一件很难说清楚地事情,因为有很多知识和方法是“只可意会,不可言传”的,而从更深的层次来说,“教练”角色要求领导者兼具心理学家和教育专家的素质,这也是一般人难以具备的。  

  最适合做本段文字标题的是(   )。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公务员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公务员 国家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