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合理运用理论分析提升公考申论文章高度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18日 11:23   中公教育

  申论中的文章写作,有标题要求、有完整的篇章结构,体裁和样式有不同的叫法和要求,比如:写成普通文章体裁的策论文、议论文,写成应用体裁的建议、报告、讲稿等。其中,策论文是政论文的具体分支,政论文又是议论文的具体分支,它们是从小范围到大范围、从种到类、从分支到主干的关系。

  1.在对策为主的文章中运用理论分析合适吗?

  策论以策为主,分析不能少,但以对策为主,除了提出对策措施,还要论证这些对策的必要性、可行性、效用性,预测其实行后解决问题的趋势;政论以论述理论或事实性政治问题(课题、话题)为基本内容,没有特定的格式要求,是否突出某一方面内容,比如是侧重分析原因、危害、解决的必要性、用什么原则指导问题的解决,还是具体阐述解决的方法、措施,由作答者依据自己的理解自定,但一定要指向问题的解决,不能写完文章表达了困惑,把问题仍然留在原处,没有指明任何解决的前景。

  如果写作题没有“策论文”或任何体裁、样式方面的要求,只笼统地说写成“议论文”,应视为广义的议论文,写法自由,侧重点各异,要不要加理论分析、加多少,可以根据作答者的意图自行确定。一般议论文三大环节不能少:论点、论据、论证,而可信、必然正确的理论,如科学发展观、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既是论据,也是论点,阐述这些理论,还是证明文章总体论点的论证过程。

  理论观点,用于文章中,有总论点、分论点两个层次,一般而言,阐述作为论据的理论,只是分论点。例如2008年湖南省申论考试的主题是“完善农民工社会保障”,以人为本、促进社会和谐的理论观点,只是用于证明“要完善农民社会保障体系”的分论点,全文的中心论点是完善农民工社保体系。不提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不提执政为民的伦理观、不提构建和谐社会的战略思想,只是就事论事地分析完善农民工社保的必要性,也能说明这个道理,但是其理论高度就不一样,因而文章的深度、说服力、论证效果就要打上折扣。

  显然,理论分析是必要的,要丰富文章的理论内涵、提高理论层次,就一定要做出相应的理论分析,前提是:这种分析是必要的、正确的,必须切题。理论观点也好,事实论据也好,都要紧扣题意、结合材料、指向问题的解决。不能远离题目要求解决问题,不能违背材料所提供的一些正确的和必要的观点的基本精神,也不能空发议论,只讲虚理,不提实策。

  2.怎么运用理论分析才合适?

  总之,把握这样一个根本原则:所有的申论文章,都要解决问题,讲理论不能空对空、与问题扣得不紧、提不出解决问题的观点。解决问题的观点即对策,要实际,可以是理论原则,比如依据科学发展观、行政伦理观、新型政绩观、和谐社会理论、核心价值体系学说;也可以是具体措施,如建章立制、加强监管等,当然最好的还是理论与实策相结合,先指明原则,后阐述具体做法。

  另外,不同的应用体文章,情况有所不同。比如写十一五规划、对策建议型的,问题现状、原因分析、趋势预测等理论阐述的内容就可以压缩到最精简的程度,以90%以上的篇幅直接陈述对策,甚至全部是对策,这要根据题目和文章体裁的具体要求来定。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公务员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公务员 国家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