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0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申论冲刺预测试卷(一)(2)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23日 16:23   知鸟教育

  2009年9月1日,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开展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指导意见》,决定今年在全国选择10%的县(市、区、旗)开展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以后逐步扩大试点,全国普遍实施,2020年之前基本实现对农村适龄居民的全覆盖。

  7.像我国这样一个处于转型时期的国家,农村人口占绝大多数,人口转移也在加速,地方政府承担的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的任务越来越重,至少在一个时期是处于压力较大的时期。在这样一个时期,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的关系不能按照一般国家当前中央和地方关系的模式进行改革,也不能简单借鉴发达国家历史上的一般情况。与发达国家比较,当前我国处于城市化的中期,城市对公共服务具有巨大的需求,城市政府面临巨大的财政压力和服务供给压力。因此,地方政府在这样一个时期面临的提供公共服务的压力是前无古人的。今后一个时期的政府改革,依然要在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要求前提下,把以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放在突出位置,在处理中央和地方政府之间的关系、地方机构设置,以及地方政府人力资源配置等方面有所突破。适当突出地方负责民生的政府部门的责任和增加它们的财力、物力和人力,适当增加基层服务民众的社会管理部门的工作人员,提高他们的待遇和福利水平,在改进基层社会服务水平的同时,吸引更多人才到基层工作,扩大就业,缓解就业压力。

  8.外来工是流动的,不可能在一个地方久留,今天也许在这个城市,明天也许在那个城市,在全国养老保险没有统筹的现状下,只能是离开一个地方退一次保,因而在外工作时间再长,也难达到15年;再说外来工出来谋生不仅是年轻人的专利,有些人即使是四十多岁也同样外出挣钱;一些企业出现“民工荒”时,即使是50岁的人也照招不误,这就给养老保险带来一个难题,有的保险交了十二三年,就差那么几年就将前功尽弃。

  养老保险投保以往没有统一的时间,有的城市时间长,有的城市时间短,如深圳1987年起,广东1998年起,北京1999年起,浙江2001年起,上海2002年起,因而,外来工在一地交了养老保险,转移到其他地方不得不放弃,又因为养老保险省与省、市与市之间不能流转,因而即使是差那么一两年,也是白搭。

  外来工交了保险表面上看起来个人保险金可以照退,没有多大的损失,但几年甚至十几年的缴费年限将作废,个人账户将不存在,这就是无形的损失,这个损失不可谓不小。

  2009年2月19日举行的全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工作会议传出消息,称养老保险省级统筹有望在2009年实现。据悉会“在本届政府任期内实现养老保险的全国统筹”,这对外来工无疑是个特大的喜讯,但是如何应保尽保,使每一个交了养老保险的外来工都能享受到这一实惠,这还得不断完善。

  9.“人民网开通地方领导留言板以来,我一直高度关注并认真浏览广大网友的留言,经常被网友关心吉林改革发展的热情和诚意所打动。”2009年6月3日下午,吉林省委书记委托该省网络新闻宣传管理办公室发来致人民网网友的一封信,信中表示,省委一直把网络作为联系人民群众的一条重要桥梁纽带,网友留言的信息采集、督促落实和回复工作,已责成有关部门具体办理;网友反映的具体问题,已要求相关部门和地方认真调查核实,妥善处理;网友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将在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中充分吸纳和体现。

  截至2009年6月,全国已有22位书记、省长先后对人民网网友留言做出公开回应。

  10.“发展是第一要务,稳定是第一责任”。没有稳定,什么事也办不成。坚持以人为本,促进社会公平,切实做好扩大就业、就学、就医、社会保障等工作,为人民群众办更多的实事好事,解决更多的急事难事,让人民群众生活在和平区舒心,社会自然就稳定了。这是天津市和平区领导的共识,也是和平区工作的宗旨。

  解决稳定最关键的问题,就是解决民生问题。让发展成果惠及广大群众。和平区每年将公共财力的70%用于改善民计民生,帮扶困难群众,提高居民生活水平,不让一家一户过不去,力争家家过得好一些。

  带着对群众的深厚感情做工作,把正确处理矛盾纠纷、解决信访的过程,变成密切联系群众、疏导群众情绪、为群众排忧解难的过程。

  在实际工作中,和平区本着“强化责任、认真包案、搞好接访、尽力化解”的原则,解决了一大批重信重访问题和积案,及时妥善处理了各类新的信访问题,维护了社会的和谐稳定。

  吉林路26号17户居民2001年还迁后,各项配套设施均不到位,临时水、电,没有暖气,不办理产权证,为此居民意见很大,造成不交房租的局面。在配套设施逐步完善之后,2007年7月群众开始集体上访,要求解决暖气费、房屋计租费起始时间等遗留问题,并且要求尽快办理产权证,居民情绪激烈。区信访办接待后及时了解情况,积极做好群众思想工作,稳定上访群众情绪,并深入到群众当中逐户走访,掌握第一手资料。同时,会同区房管局、区监察局等部门联合接待,研究解决方案。经过多方努力,协调相关部门为还迁居民免除了部分费用,办理了产权证,问题得到彻底解决,避免了事态的恶化。

  11.就业是民生之本,破解人口大国的就业问题,绝非易事。1980年,20岁的何红军接替父亲进了青岛自行车厂,成为一名正式工人。“那个年代,城里人就业以‘接班’为主,很少有主动找工作的,受教育的知识青年也是服从国家分配。”何红军说。

  如今,何红军已经从那家倒闭的国有工厂下岗,近十年来她从事过个体经营,搞过家政服务,也在私营企业干过。

  何红军的经历正是60年来我国就业体制不断变革的缩影。

  从计划经济时代“统一分配、统一招收、统一调配”的劳动就业制度,到改革开放后打破“铁饭碗”用工制度,建立市场导向的就业机制……60年来,中国不断探索适合国情的就业体制,就业规模不断扩大,就业渠道日趋多元,化解了“1979年至1983年间的1 000多万上山下乡人员返城就业”、“1998年至2001年间数千万国企职工下岗再就业”等历史难题,努力形成发展经济与扩大就业的良性互动局面。

  12.作为国民素质的重要体现,医疗卫生保障关系千家万户的幸福。“借问瘟君欲何往,纸船明烛照天烧”。中国在十分落后的基础上,迅速、有效地控制了肆虐中华大地的传染病、寄生虫病和地方病,并建立了遍布城乡的医疗卫生服务机构和设施。而以“赤脚医生”为代表的低投入、广覆盖的基础防疫和医疗救助体系,成为世界医疗卫生史上辉煌的一页。

  60年过去了。在昔日旧中国“人遗矢,鬼唱歌”的灾难深重的土地上,已呈现出人寿年丰、欣欣向荣的景象。

  几组数据对此进行了有力的佐证:在世卫组织衡量一国人口健康状况的三大标准中,我国人均期望寿命已从新中国成立之初的35岁提高到目前的73岁,大大超过世界平均水平;孕产妇死亡率从1 500/10万降低到34 2/10万,婴幼儿死亡率也由200‰降低到14 9‰,均处于发展中国家先进水平。

  13.我们不能回避这些事实:实现教育公平仍是有待破解的难题。今天,依然可见农村因贫困辍学的孩子,而那些随外出打工父母迁移到城市的孩子,同样面对“公平教育”的挑战。在卫生领域,农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现象仍然存在,城乡“看病难看病贵”问题仍未能得到解决。国际金融危机之下,就业压力更加凸显。2009年,伴随城镇化进程的加快以及企业发展受阻,全年就业缺口扩大至1 200万个,未来压力还会进一步加大。

  住房保障和高房价,依然是当前社会发展中存在的困惑难题。

  面对挑战,党的十七大已指明了前进的方向:必须在经济发展的基础上,更加注重社会建设,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努力使全体人民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推动建设和谐社会。

  当下,中国为应对金融危机出台的4万亿元经济刺激计划,也将投入重点放在民生上——建设保障性住房、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加大社会保障改革力度……

  三、作答要求

  1.根据“给定资料”,请概述其反映的主要内容。(20分)

  要求:紧扣给定资料,全面,有条理,不必写成文章,不超过350字。

  (答卷余略)

  2.仔细阅读给定资料,按照下面提出的“作答要求”作答。

  (1) 对“给定资料3”中的“曲线就业”的心态进行分析,并就此现象提出你的建议或意见。(10分)

  要求:观点鲜明,分析恰当,不超过300字。

  (答卷余略)

  (2)“给定资料4”指出了“平均主义”和“贫富差距过大”都不利于社会安定,更不利于社会和谐,根据这种观点,请谈谈你的见解。(10分)

  要求:观点明确,分析恰当,条理清楚,不超过350字。

  (答卷余略)

  3.仔细阅读给定资料,按照下面提出的“作答要求”作答。

  (1)“给定资料5”对“枫桥经验”做了详细的阐释。请你对此进行分析并谈谈对你的启示。(10分)

  要求:观点明确,分析恰当,条理清楚,不超过400字。

  (答卷余略)

  (2)假如你是一位刚被××省政府办公厅录用的公务员,根据“给定资料9”,请你以该省省委书记的名义向广大人民网网友写一份答谢信。(10分)

  要求:紧扣资料,条理清楚,表达明确,不超过400字。

  (答卷余略)

  4.请联系“给定资料”,整理自己的思路,自拟题目,写一篇文章。(40分)

  要求:(1)观点明确,内容充实,结构完整,语言生动流畅。

  (2)要深入思考,紧密结合“给定资料”所反映的问题,写一篇视野开阔、见解深刻的文章。

  (3)字数800~1000字。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公务员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公务员 申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