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0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申论冲刺预测试卷(二)(3)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23日 16:27   知鸟教育

  5.毛泽东处理复杂问题的方法是以社会调查为基础,以矛盾的分析为核心,以群众路线为实质的完整体系。《实践论》和《矛盾论》的发表,标志着毛泽东处理复杂问题的思想的形成。1978年邓小平明确提出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他指出不解放思想,不实事求是,不从实际出发,理论与实际不结合,不可能有现在的一套方针、政策;不可能把人民的积极性调动起来,也不可能处理好各种复杂问题。

  党的第三代领导集体对实事求是的路线,提出要坚定不移地坚持,并在实践中不断丰富了处理复杂问题的方法。越是形势复杂多变,越要有创新的理论来武装,而越是进行理论创新,就越要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与方法,而且要敢于和善于冲破过时的思想观念。

  与时俱进是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品格,这一理论品格决定了马克思主义理论必然要不断实现从一个理论境界向另一个理论境界的跨越,创新的真谛在于能够随社会历史进步,不断概括和总结时代精神、科技成果和实践精神,使马克思主义富有时代气息。第三代领导集体在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的前提下,推动理论创新,寻求新的方法,不断解决了改革开放以来的各种新问题。

  实践是永无止境的,认识真理不是一次就能完成的。因此,考虑问题,要从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实际出发,以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着眼于马克思主义理论的运用,着眼于对实际问题的理论思考,着眼于新的实践和新的发展。“要用实践去发现本质”的实际观点,说明各种社会问题的解决必须通过调查研究的途径来解决,这也是处理复杂问题的重要途径。

  要正确处理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的重大问题,这一重要思想,闪烁着唯物辩证法的光辉,体现了两点论与重点论相统一的辩证思维方法。这种方法,始终能从复杂的国际国内各种矛盾中,抓住中心,把握住问题关键,突出问题的重点,着眼问题的全局,不为现象所迷惑,不为局部所左右,妥善处理各种国内外复杂事物。

  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要求党员干部要紧紧地依靠群众,密切地联系群众,随时听取群众的呼声,了解群众的情绪,代表群众的利益。强调理论创新,必须尊重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这一方法突出了处理复杂问题既要从实际出发,又要团结群众,相信群众的原则,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

  胡锦涛同志在纪念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3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发展是硬道理,稳定是硬任务;没有稳定,什么事情也办不成,已经取得的成果也会失去。我们正确把握和处理经济社会中出现的各种矛盾,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健全党和政府主导的维护群众权益机制,及时妥善处理人民内部矛盾,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健全党和政府主导的维护群众权益机制,及时妥善处理人民内部矛盾,依法打击各种违法犯罪活动,警惕和防范国内外敌对势力的渗透破坏活动,坚决维护社会稳定和国家安全。我们要始终从维护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维护国家安全、维护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高度出发,全面把握我国社会稳定大局,有效应对影响社会稳定的各种问题和挑战,确保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国家长治久安。”“我们在改革发展稳定中所面临矛盾和问题的规模和复杂性世所罕见,我们在前进中所面对的困难和风险也世所罕见。要妥善解决这些矛盾和问题、战胜这些困难和风险,就必须善于从千头万绪、纷繁复杂的事物和事物的普遍联系中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同时又必须善于统筹协调、把握平衡,在事物的普遍发展中形成有利于突破主要矛盾和矛盾主要方面的合力,不断提高驾驭复杂局面、解决复杂问题能力,不断推动经济社会向前的发展。”

  胡锦涛同志多次指出:“群众利益无小事”,“凡是涉及群众的切身利益和实际困难的事情,再小也要竭尽全力去办。”我们各级领导干部要从“小事之中有大局”的高度,牢固树立群众利益无小事的观念,把人民群众的要求和愿望当做执政用途的第一信号,及时解决群众最现实、最关心、最紧迫的问题,切实把群众的每件小事都办实、办成、办好。

  去年以来,一些地方发生重大事件,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造成严重损失。从这些事件中反映出,一些干部缺乏宗旨意识、大局意识、忧患意识、责任意识,作风漂浮、管理松弛、工作不扎实,有的甚至对群众呼声和疾苦置若罔闻,对关系群众生命安全这样的重大问题麻木不仁。因此,公务员用真情、出真心、讲真话,全力做好群众工作,实乃当务之急。

  用真情、出真心、讲真话,可以说是公务员做好群众工作的“真经”。但是,每一名公务员能不能在实践中把这一“真经”念好、做好、落实好,却并不是一件轻而易举的事情。愿不愿意做好群众工作,会不会做好群众工作,能不能做好群众工作,是衡量公务员素质和能力的一个重要标尺和重大考验。

  三、申论要求

  1.“重庆出租车罢运”、“瓮安事件”成为社会舆论的热点话题。请分析“给定资料”提供的这两个典型案例,指出其主要矛盾冲突的差异,并说明公共管理中复杂问题的主要特征。

  要求:概括准确,分析透彻,条理清晰。不超过350字。(15分)

  (答卷余略)

  2.请联系“给定资料”提供的云南丽江“玉湖水利群体事件”案例,反思为什么经济发展了,一些地方非理性群体事件仍会不断发生?“玉湖水利群体事件”妥善处置给我们处理复杂问题哪些启示?

  要求:紧扣给定资料,观点明确,言简意明。不超过300字。(15分)

  (答卷余略)

  3.请根据“给定资料5”简述当前处理复杂问题应当掌握的原则和主要方法。

  要求:概述准确,详略得当,层次分明。不多于300字。(15分)

  (答卷余略)4.从“给定资料”看出,在社会转型期对出现的问题如果处理方法不当,就容易出现“涟漪效应”,即小的局部性的事件演化成为大的群体性事件,简单问题引发复杂的矛盾冲突。如果你是一名公务员,就“如何避免‘小事搞大’”的问题,谈谈你有那些建议?

  要求:有针对性、可行性。不超过400字。(20分)

  (答卷余略)

  5.在目前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面对出现的各种社会矛盾,只要我们愿意和善于做群众工作,就没什么化解不了的问题。请你根据对全部“给定资料”的理解和感悟,并联系实际,以“真心、真情、真话”为题写一篇文章。

  要求:观点鲜明,内容充实,结构完整,语言流畅。字数在900左右。(35分)

  (答卷余略)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公务员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公务员 申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