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预测2010国家公务员申论考试20题(一)(3)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26日 10:44   景山公务员

  我国目前的社会保障体系明显不足。覆盖劳动者养老保险只有20%,医疗与失业保险的覆盖率不到20%。良好的社会保障体系,不仅有利于起点公平,也是市场竞争的社会安全阀。

  由此可见,机会平等是实现收入公平的根本途径。只有从机会平等这一根本问题入手,解决机制、制度等方面的关键问题,才能缩小贫富差距,实现收入公平。

  第五题   社会保障

  (一)   为何要让社会保障覆盖城乡居民

  1、  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是以人为本观念的重要体现

  2、  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让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的迫切需要

  3、  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是保持社会和谐稳定的必然要求

  4、  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我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提高社会保障程度,有利于扩大城乡居民消费需求,从而推动经济平稳较快增长

  (二)   我国社会保障存在的问题

  1、  社会保障覆盖面小

  2、  社会保障水平低

  3、  社会保障制度不健全

  (三)   如何让社会保障体系覆盖每一位城乡居民

  1、  适应统筹城乡发展要求,不断扩大社会保障覆盖范围

  2、  适应人口老龄化迅速发展的要求,建立社会保障可持续发展的长效机制

  3、  适应大规模人口流动和就业形势多样化的要求,不断完善社会保障政策

  4、  适应依法行政的要求,加强社会保障法制建设

  5、  适应社会保障体系发展的要求,加大财政对社会保障的投入

  第六题  食品安全

  (一)食品安全的重要性

  1、食品安全关系到人民群众健康和生命安全等切身利益

  2、食品安全关系到经济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

  3、食品去安全关系到我国的对外贸易和国际声誉

  (二)我国食品安全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

  1、我国正处于现代化、工业化的进程中,目前仍有两亿多农户进行分散生产,还有数百万个分散的小型加工企业,大多数生产设备陈旧简陋、工艺落后、生产环境较差

  2、我国的食品监管体制还存在缺陷

  3与当前食品安全严峻的形势相比,我们的监管与执法水平较低、力度不够

  (三)怎样进一步加固食品安全防护网

  1、完善制度是保障

  2、源头治理是重点

  3、全程监管是关键

  4、严厉打击是良药

  5、充分发挥社会监督、舆论监督、群众监督的积极作用

  【参考例文】

  消费安全考问政府监管效能

  近年来,从中央到地方,对于食品药品安全问题可谓三申五令,各种制度标准也不断出台,为何食品药品安全事故依然频发?甚至波及知名品牌、跨国企业?当“齐二药”、“欣弗”、“瘦肉精”、“SK-II”等事件发生时,许多消费者不禁感到有些困惑。特别是近期暴露出来的三鹿奶粉事件,更让人匪夷所思。

  专家指出,安全事故屡屡被曝光,这在显示了公众知情权逐步得到增强的同时,也暴露出当前我国食品药品监管工作中的漏洞和不足。

  复杂的食品药品安全形势,对政府监管体制提出了挑战。而在这个涵盖法律法规、标准、检测、行政等诸多方面的系统工程中,行政体系当属“要害”。到目前为止,多头监管的问题还没从根本上得以解决。

  以食品药品安全为例,各监管部门职能相互交叉、重叠,造成监管效力低下、监管成本高昂;多部门共管一个环节,各自为政,使得监管对象无所适从;监管部门之间沟通不足,又导致监管真空地带的产生。

  于是在实际工作出现了这样的“怪”现象:对于一些上档次的、有规模的大型食品企业,许多职能部门表现积极,发营业执照、发卫生许可证;对于一些小的企业、小作坊、小摊小贩,由于担心管不了、管不好,不少职能部门躲着跑,“管理的时候大家都上,出事的时候大家都推”。

  我国食品药品企业量大面广、参差不齐,多头监管在导致职责不清的同时,又造成了有限行政资源的浪费。

  比如,质量技术设备的使用效率不高,浪费严重,另一方面,由于资金分散,一些部门无力进行及时的技术升级,部分对技术装备依赖性高的检验无法开展,相关产品的管理放任自流。

  一位食品安全专家直言,除了法律滞后、标准缺失,我国的食品药品安全监管的一大问题,还在于有章不循、执法不严。尤其是在当公众饮食用药安全与商业利益、个人利益、地方利益发生冲突时,又的人选择了“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不惜与违规企业成为一根“利益绳索”上的蚂蚱。

  事实上,同样实行多部门监管模式的英国,为了应对职责分工不明确、职能交叉或空白、部门行动冲突所造成的隐患,专门成立了独立的食品安全监督机构——食品标准局(FSA)。2005年2月,就是这个代表英王履行职能、向英国议会报告工作的独立监督机构率先公布检验结果,引起了全球性对食品中添加苏丹红染料的围剿。

  “在整个事件过程中,FSA不断向公众告知等事件的进展,公布涉及使用含有苏丹红染料的食品及生产企业名单。”上海市整顿和规范市场秩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顾仁达评价说,“FSA充分发挥了对食品安全监管机构、食品生产企业的监督作用,维护了消费者的利益。

  专家指出,理想的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体系,还应当拥有涵盖整个食品药品安全领域、涵盖全过程的法律,同时要让违法者受到严厉的处罚。记者了解到,作为监管部门发现药品质量的主要手段,2004年上海药品样检费用超过3000万元,而对样检不合格的处罚金额仅为400多万元。

  “食品药品安全状况的改变不可能一蹴而就,事故也不可能‘零发生’,但我们希望,不要每次都以公众的健康安全为代价。”一位卢姓消费者对记者说。

  第七题  就业

  (一)   高校毕业生就业问题

  1、  当前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严峻的原因

  (1)       我国是世界第一人口大国、劳动力大国,劳动力总量供大于求的状况长期存在

  (2)       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使我国原本比较严峻的就业形势雪上加霜

  (3)       我国高校毕业生就业中存在着结构性矛盾,即人才需求和毕业生就业意愿直间存在“错位”

  (4)       我国大学教育中存在与社会发展、市场需求相脱节的问题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公务员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申论 公务员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