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详解2010年国家公务员行测言语理解命题来源(3)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30日 17:06   新浪教育

  B。大同小异    变异

  C。异曲同工    偏差               

  D。不谋而合    歪曲

  【答案】C

  【原文出处】《蝴蝶效应》

  古训“失之毫厘,谬以千里”,与蝴蝶效应有着异曲同工之妙,两者都告诫要特别注意初始条件,对微小差别应该保持高度的灵敏度和警觉性。事物发展结果往往对初始条件具有极为敏感的依赖性,初始条件的极小偏差,将会引起结果的极大差异,也就是事物从量变到质变的发展过程,输入端微小的差别会扩展到输出端,而产生重大变化。

  12.对大多数人来说,岗位是个人历练成长的基石。除了极少数的人能______创建自己的事业,大多数人都必须走一条相同的路:在岗位上磨炼,依托_____奠定未来事业的基础。

  依次填涂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直接    组织                   B。主动    团队

  C。独立    同事                   D。一手    集体

  【答案】A

  【原文出处】《工作对你意味着什么》

  一个工作岗位,对你而言意味着什么,是一份维持生活的薪水还是一份成就自己的人生事业?不同人对此有不同看法,但对大多数人来说,岗位是个人历练成长的基石。除了极少数的人能直接创建自己的事业,大多数人都必须走一条相同的路,在岗位上磨炼,依托组织来奠基自己的事业生涯。 

  13.既然编全集,希望完整地________某一文人学者的形象,正反两方面的资料便都应该保留下来。可说实话,古往今来,经得起这么折腾的人物不是很多,你很认真地为其辑佚、整理,不放过任何________,好不容易弄出全集来,不只没加分,还减分。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描绘    蛛丝马迹                B。还原    一鳞半瓜

  C。展现    闲言细语                D。呈现    只言片语

  【答案】D

  【原文出处】  陈平原:《大家与全集》

  既然编全集,希望完整地呈现某一文人学者的形象,正反两方面的资料便都应该保留下来。可说实话,古往今来,经得起这么折腾的人物,不是很多。你很认真地为其辑佚、整理,不放过任何只言片语,好不容易弄出全集来,不只没加分,还减分。出全集,并非对所有的文人学者都有利,如果本身并不怎么“完美”,出了全集,其光辉形象反而可能大受损伤。在这个意义上,出版全集,主要不是为了作者,而是为了读者——不是一般读者,而是那些拿着放大镜“吹毛求疵”的研究者。因此,对于“名家”来说,避免出全集,乃明智之举。既扬其所长,又留下无限想象的空间,何乐而不为?      

  14.“器大者声必闳,志高者意必远。”新闻作品要想成为历史的“宏音”,时代的“响箭”,新闻记者就必须胸怀全局________,深入________新闻的理性力量,使新闻语言具有一种理性美。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高瞻远瞩    分析                B。高屋建瓴    发掘

  C。见微知著    彰显                D。由表及里    剖析

  【答案】B

  【原文出处】李明文:《新闻语言的理性美》

  “器大者声必闳,志高者意必远。”新闻作品要想成为历史的“宏音”,时代的“响箭”,新闻记者就必须胸怀全局、高屋建瓴,深入发掘新闻事实的理性力量,使新闻语言具有一种理性美。     

  15.媒介的诞生是为了推动人类社会的发展,而人们使用媒介的独特性也是为了不断提升和完善自己的生活,这两者本来都有良好的________。然而,科学技术与人类意识发展上的失衡,导致媒介在被过度使用的过程中有时会脱离人的________。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出发点    掌控                   B。适应性    规划

  C。侧重点    控制                   D。目的性    约束

  【答案】A

  【原文出处】《媒介化社会的来临与媒介素养教育的三个维度》 

  媒介诞生的初衷是为了推动人类社会的发展,而人们使用媒介也是为了不断提升和完善自己的生活,这二者本来都拥有良好的出发点。然而,科学技术与人类意识发展上的失衡导致媒介在被过度使用的过程中有时会脱离人的掌控。为了改变这一局面,在全社会范围内普及媒介素养教育以弥补人们在媒介知识与媒介技能上的不足,就成了当务之急。  

  16.在确立以夏、商、周为核心的中国上古史基本框架的基础上,“夏商周断代工程”将历谱推定、文献梳理、考古与碳十四测定等课题研究成果加以整合,提出了夏商周年表。尽管这个年表还有不够________之处,但它的提出毕竟标志着中国的上古史已不是________的传说,而是可信的历史了。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细致    子虚乌有                B。精准    虚无缥缈

  C。合理    扑朔迷离                D。精确    空穴来风

  【答案】B

  【原文出处】人民日报 :李伯谦——《追寻从未间断的中国文化新中国考古学发展》

  在确立以夏、商、周为核心的中国上古史基本框架基础上,“夏商周断代工程”将历谱推定、文献梳理、考古与碳十四测定等课题研究成果加以整合,提出了夏商周年表。尽管这个年表还有不够精准之处,但它的提出毕竟标志着中国的上古史已不是虚无缥缈的传说而是可信的历史了。    

  17.成本过高是可再生能源发展的最大________。就电力而言,风电是最接近商业化的可再生能源,但成本仍然比火力发电高;太阳能发电成本就更高了,是火电的数倍。因而降低成本是可再生能源________化发展的关键。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瓶颈    现代                    B。障碍    规模

  C。问题    市场                    D。阻碍    产业

  【答案B】

  【原文出处】半月谈:《可再生能源直面四大挑战》

  成本过高是可再生能源发展的最大障碍。就电力而言,风电是最接近商业化的可再生能源,但成本仍然比火力发电高,太阳能发电成本就更高了,是火电的数倍至10倍。降低成本是可再生能源规模化发展的关键。    

  18.面对不断出现的消费和产业成长热点,企业的注意力应首先放在寻求高成长产业的“先进入” ________上,以________供不应求阶段的高额利润。而当进入者不断增加,竞争加剧后,企业则应将重点放在低成本为________的价格竞争上,以保住和扩大市场份额。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缺口    垄断    特征            B。前景    瓜分    手段

  C。机遇    谋取    基础            D。许可    获取    支撑

  【答案】C

  【原文出处】《三联生活周刊》:《中国制造的模式之变——专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刘世锦》

  面对不断出现的消费和产业成长热点,企业的注意力首先放在寻求高成长产业的“先进入”机遇上,以谋取供不应求阶段的高额利润。而当进入者不断增加,竞争加剧后,企业将重点放在低成本为基础的价格竞争上,以保住和扩大市场份额。许多优秀企业的核心能力并不是表现在技术研发上,而是表现在市场营销上。     

  19.颜真卿“守其正,全其节”的气节备受后世________,人见其书,往往他的人品。欧阳修称“其字画刚劲独立,不袭前迹,挺然奇伟,有似其为人”,即使对其楷书有些________的米蒂,也感到颜体具有一种“昂然不可犯之色”。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推崇    联想    微词            B。仰慕    追怀    保留

  C。称颂    认同    不满            D。赞誉    映照    非议

  【答案】A

  20.回到故乡时,发现故乡的传统生活方式正在消亡。村里的人们曾经拥有一个________而完整的精神世界,但是外界的世界改变了这一切。这个村正在________而又急遽地转型,只是生活在其中的人________。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美好    不着痕迹    似信非信    B。淳朴    潜移默化    默然无知

  C。单一    默不作声    懵懵懂懂    D。封闭    悄无声息    浑然不觉

  【答案】D

  【原文出处】出自《乡土中国与乡村教育》之陈壁生的《遗失的家园》

  但是,当我回到故乡,却一次次看到故乡文化的溃亡。文化的表征是人们的生活方式,以及支配人们行动的伦理观念。当我用文化的眼光去寻找故乡的灵魂时,却发现故乡的传统生活方式,也是我的童年的生活,正在消亡与崩溃。且不说居住方式各方面的变化,就是在跟乡亲、邻居的聊天中,每一个人的每一种行为、每一句话都有各种各样新与旧的挣扎。村里的人们曾经拥有一个封闭而完整的精神世界,但是外面的世界改变了这一切,这个村正在悄无声息而又急遽地改变与转型,而且这种转型中没有人知道方向,只是生活在其中的人漠然无知。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公务员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公务员 行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