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详解2010年国家公务员行测言语理解命题来源(2)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30日 17:06   新浪教育

  90年前爆发的五四运动,也是一场伟大的思想解放运动和新文化运动。五四运动猛烈地冲击和荡涤了几千年来的封建旧礼教、旧道德、旧思想、旧文化,为新思想、新文化在中国的广泛传播开辟了道路。许多追求真理、追求进步的人们,开始用新的眼光看中国、看世界,从对各种社会思潮、政治主张和政治力量的鉴别中认真思考,逐步看到西方种种社会弊端,开始怀疑资产阶级共和国的救国方案。一批先进的青年知识分子,从俄国十月革命的胜利中,看到了马克思主义的伟大力量,看到了国家民族的前途和希望,从而自觉接受马克思主义,积极传播马克思主义,促进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的结合。这为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提供了思想上和干部上的准备,并使社会主义思想成为五四运动后新文化运动的主流。 

  6.世界主要经济发达国家和地区目前已就发展低碳经济达成共识:以经济发展模式由“高碳”向“低碳”转型为_____ ,通过市场机制下的经济手段推动低碳经济的发展,以减缓人类活动对气候的破坏并逐步达到一种互相______的良性发展状态。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目标    协调                     B。手段    促进

  C。标志    制约                     D。契机    适应

  【答案】D

  【原文出处】  光明日报:《论低碳消费方式》

  “低碳经济”是全球经济发展的最佳模式之一,面对气候变暖的重大挑战,世界主要经济发达国家和地区已达成发展低碳经济的共识:以经济发展模式由“高碳”向“低碳”转型为契机,通过市场机制下的经济手段激励推动低碳经济的发展,以减缓人类活动对气候的破坏并逐渐达成一种互相适应的良性发展状态。 

  7.与先辈不同,这一新生代的中国研究人员不愿意______接受古籍中的描写。在希冀精确追溯中国历史的尝试中,他们所______的是实物、数据以及更为“西式”的方法。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直接    擅长                     B。无端    强调

  C。被动    依靠                     D。全盘    倚重

  【答案】D

  【原文出处】

  这些最近的丰富的考古学发现要求对某些历史书籍进行重新书写——某些年轻的学者现在甚至对传说中的一个中国朝代(夏朝)的存在提出了疑问。与他们的先辈不同,这一新生代的中国研究人员不愿意全盘接受古籍中的描写。在他们希冀精确追溯中国历史的尝试中,他们所倚重的是实物数据以及更为“西方式”的方法。

  8 。研究发现,睡眠存在障碍与很多疾病有着难以________的联系。有时候通过改善睡眠状态,可连带对另一种疾病的治疗起到________的功效。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区分    釜底抽薪                 B。割裂    一石二鸟

  C。确认    投石问路                 D。分割    正本清源

  【答案】B

  【原文出处】《梦与醒之间的药物魅影》

  正如医学与社会因素共同导致了睡眠问题一样,睡眠障碍也不仅仅是睡眠问题中的唯一元素。研究发现睡眠存在障碍与很多疾病有着难以撇清的联系。有时候通过改善睡眠状况,可连带对另一种疾病的治疗起到一石二鸟的功效。

  9.胡蜂在本能的作用下________地营造自己的生活、生育中心,它的巢是________的房子。蔡伦如果在改进造纸术之前目睹过胡蜂的建筑过程启发,无疑便是世界上最早的仿生学家了。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独具匠心    名不虚传             B。自然而然    货真价实

  C。兢兢业业    巧夺天工             D。无师自通    名副其实

  【答案】D

  【原文出处】  《百科知识》2009年第13期《胡蜂与蔡伦的默契》

  胡蜂就是这样,在本能的作用下无师自通地营造自己的生活、生育中心。胡蜂营造的巢是一个名副其实的纸房子,其颜色多以棕、灰并带有花纹的为多,这与咬取的纤维物的颜色有关。

  如果蔡伦在发明造纸术之前曾目睹过胡蜂的建筑过程而受到启发,无疑便是世界上最早的仿生学家了。胡蜂造纸以其技术之成熟,质量的常年稳定,将其视为“始作俑者”当不为过,虽然其品种单一,而质量也多年来曾改进过。

  10.在现实生活中,做人的学问往往比做事的学问更具有实用价值、更重要也更难掌握。做事仅靠技术就能________,做人则是一门弹性极强的艺术,求的是无法量化和________的分寸感。做事学一次即有毕业的可能,做人要活到老学到老,要一辈子下功夫。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独当一面    学习                B。臻于佳境    复制

  C。如鱼得水    把握                D。游刃有余    控制

  【答案】B

  【原文出处】  田夫:《位子决定脑子——中国历代王朝更迭原由透析》 之第七节《公义与人情》

  在现实生活中,做人的学问往往比做事的学问更具有实用价值,更重要也更难掌握。做事仅靠技术就能臻于佳境,做人则是一门弹性极强的艺术,讲求的是无法量化和复制的分寸感,做事学一次即有毕业的可能,做人却要活到老学到老,要一辈子下功夫。     

  11.古训“失之毫厘,谬以千里”与“蝴蝶效应” ________,两者都告诫要特别注意初始条件,对微小差别应该保持高度的灵敏度和警觉性。事物发展结果往往对初始条件具有极为敏感的依赖性,初始条件的极其细微的改变,都会在系统后期出现         ,从而引起结果的极大差异。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殊途同归    问题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公务员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公务员 行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