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称公务员考试不公布答案难以保证公平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08日 10:15   舜网-济南日报

  国家公务员考试结束后,不少考生找来参考答案核对,而不同培训机构提供的答案却各不相同。官方每年只公布分数和分数线,不公布正确答案,许多考生认为不透明。面对考后公布标准答案的呼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工作人员很惊讶:“公布答案?我们连试题都不公布的!”(《北京晨报》12月7日报道)

  倘若不是看到这则新闻,吾辈从未参加公务员考试之人,断然不可能知道所谓“国考”原来竟如此特殊:试卷上不标明各题分值,考后不公布试题和答案,市面上的历年试题居然都是参考书编撰者和培训机构专门派人报名参加考试拍下来的。“不指定参考书,也不委托任何单位进行培训”,是公务员考试的一大特色,考后不公布考试试题和标准答案,也许正是为了避免让下一年的考生用作突击复习的材料。如果考务机关对自身的出题水平充分自信的话,此等担忧根本没有必要。更何况,没有官方版本的参考书,民间版本的参考书却遍地都是。对于考卷的“保密”举措,事实上是没有任何实际作用的——— 历年“国考”真题照样从其他途径得以公布。

  于是,“保密”的最后结果只剩下一个:考生根本无法对自己的考试成绩作出准确预估。无论最后公布的分数与自我感觉相差何其之远,考生除了保留怀疑的权利之外,也就只能认命了——— 因为你根本不知道每题的分值,更不知道标准的答案,评卷人想给你多少分就可以给你多少分。考生既没有预估分数的可能,更没有事后查卷的权利。

  在这样一个完全封闭的暗箱评卷机制下,评卷人的权力几乎不受任何控制,考试的公信力不得不令人担心:基本的公开尚且没有,又何来令人信服的公平与公正?

  既然是考试,就不要怕考生突击复习,与其掩耳盗铃地揣着“保密”法宝,倒不如花大力气去提高出题水平,让有能者无需复习,让无能者无可复习;既然是考试,就应该将公开公平公正作为首要关键落实到位,为考生准确预估分数提供方便,同时也为外界监督评卷公平提供途径。唯有赋予考生完全的知情权,才会有强大的考试公信力。知晓试卷各题分值、知道试题标准答案、考后可以查卷查分,这些都是考生最基本的合法权益,“国考”亦不该例外。作者:盛翔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公务员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国家 公务员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