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0年云南省大学生村官行测备考指津(2)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9日 11:51   京佳公务员

  第四种题型:逻辑判断。每道题给出一段陈述,这段陈述被假设是正确的,不容置疑的。要求报考者根据这段陈述,选择一个最恰当答案,该答案应与所给的陈述相符合,应不需要任何附加说明即可以从陈述中直接推出。

  例题:科学家对76位心脏病患者进行了研究,他们分别采用“一名志愿者带一只狗前去探望病人”、“一名志愿者前去探望病人”以及“没有志愿者”三种方法分别测试这些病人的反应。结果发现第一种情况下病人的焦虑程度下降了24%,第二种情况下病人的焦虑程度只下降了10%,第三种情况下病人的焦虑程度仍保持原来水平。因此科学家认为,狗能帮助心脏病人降低焦虑情绪。

  下面哪一项最能削弱科学家的论点?

  A。带狗和不带狗探视的实验分别选在两个不同的时间段

  B。在带狗的志愿者中,绝大多数喜欢并自己饲养宠物狗

  C。在被探望的病人中,绝大多数喜欢并自己饲养宠物狗

  D。志愿者带去探望病人的大多数狗都是性情比较温顺的

  (解答:观察A、B、C、D四个选项,似乎都能削弱科学家的论点:狗能帮助心脏病人降低焦虑情绪。但选项C“在被探望的病人中,绝大多数喜欢并自己饲养宠物狗”直接说明研究对象(心脏病人)的样本太特殊(绝大多数被研究的心脏病人喜欢并自己饲养宠物狗),不具有代表性,因此C最能削弱科学家的论点。故C是正确答案。)

第四部分:数量关系

  第一种题型:数字推理。每道题给出一个数列,但其中缺少一项,要求报考者仔细观察这个数列各数字之间的关系,找出其中的排列规律,然后从四个供选择的答案中选出最合适、最合理的一个来填补空缺项,使之符合原数列的排列规律。

  例题:1   2   2   4   8   (   )

  A.16 B.24          

  C.32 D.36

  (解答:前两项之积等于第三项,故正确答案为C。)

  第二种题型:数学运算。每道题给出一道算术式子,或者表达数量关系的一段文字,要求报考者熟练运用加、减、乘、除等基本运算法则,利用基本的数学知识,准确、迅速地计算出结果。

  例题:X、Y两地相距42公里,甲乙两人分别同时从X、Y两地步行出发,相向而行,甲的步行速度为3公里/小时,乙的步行速度为4公里/小时,问甲乙步行几小时后相遇?

  A.3 B.4          

  C.5 D.6

  (解答:用X、Y两地距离除以甲乙两人的步行速度之和即可得出答案。正确答案为D。)

第五部分:资料分析

  针对一段资料一般有1~5个问题,报考者需要根据资料所提供的信息进行分析、比较、计算,从四个备选答案中选出符合题意的答案。

  例题:根据下图提供的信息回答问题。

某市2006年下半年投资情况图

  单位:亿元


图片1

  1.该市2006年下半年中,哪一个月的外资实际出资额在当月外资拟投资额中所占比重最高?

  A.8月 B.9月

  C.10月 D.11月

  (答案:B)

  2.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Ⅰ.2006年第四季度外资实际出资额总计约达9亿元

  Ⅱ。该市拟投资总额在2006年9月份为下半年最低

  Ⅲ.2006年下半年该市外资拟投资额达到拟投资总额40%以上

  A.Ⅱ B.Ⅲ

  C.Ⅱ、Ⅲ D.Ⅰ、Ⅲ

  (答案: D)

  三、高分备考技巧

  在历年的行测考试中,最能拉开分数的是三个题型:数量关系、资料分析与判断推理三大模块。因为这三块的技巧性最强,同时它需要反复学习巩固才能保持较高的正确率和答题速度,所以最难的题型同时也是最易得分的题型,只要你肯付出。

  接下来,京佳公务员老师从这三块的解题方式入手,指导广大考生更为有效的备考。

第一部分  数量关系

  ●数量关系常考规律之一:幂数列

  1.  7,7,9,17,43,(    )

  A. 119              B. 117              C. 123              D. 121

  【解析】C。这是一道幂数列。规律是:原数列后项与前项的差依次是0、2、8、26;新数列依次可以化成:3的0次方减1,3的1次方减1,3的2次方减1,3的3次方减1;所以(   )=43+80(3的4次方减1)=123。

  2.  153,179,227,321,533,(    )

  A. 789              B. 919              C. 1229             D. 1079

  【解析】D。这是一道幂数列。规律是:原数列各项依次可以化成:150+31,170+32,200+33,240+34,290+35,其中新数列150,170,200,240,290后项与前项做差得20,30,40,50,故(    )=60+290+36=1079。

  3.  67,54,46,35,29,(    )

  A. 13               B. 15               C. 18              D. 20

  【解析】D。这是一道幂数列变形题。题干中数列的每两项之和是:121,100,81,64,49,分别是:11、10、9、8、7的平方。所以()里就是7的平方-29,即20。

  (二)幂数列解题思路指导:

  京佳公务员崔熙琳老师提醒考生对此类型试题要通过以下方法加以训练和掌握:

  1. 熟悉幂数列的出题类型与特点;

  2. 背诵并掌握常用幂数列数,包括1~20的平方、1~10的立方;

  3. 一定要把曾经考过的老题做透、做到不仅知其然还要知其所以然,达到不变应万变的境界。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