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0年云南省大学生村官行测备考指津(4)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9日 11:51   京佳公务员

  真题二:

  在1994至2006年间,全国报纸印刷总量持续增长。

  以2004年为例,年印刷量在10亿对开张以上的企业有30家,其中印刷量增长的企业占90%,而且全部增长5%以上,增长率达两位数的企业占66.67%。年印刷量在5亿至10亿对开张之间的企业有26家,其中印刷量增长的有25家,增长率达到两位数的有19家。

  121.2004年印刷量增长率在5%以上的企业有(    )家。

  A. 19                B. 49              C. 55               D. 无法判断

  【解析】D    题中只是叙述了“年印刷量在10亿对开张以上的企业中,印刷量增长的企业和增长率,但是并没有说全部的企业,因此无法得出2004年印刷量在5%以上的企业个数,选无法判断。

  ●资料分析常考规律之二:比重问题

  比重问题在资料分析中的表现形式主要有:

  ***的比重是多少?***的比例是多少?***比重变化幅度最大的是?***比例最高的是?***比例(比重)说法正确的是?等等。

  涉及到的知识点:

  百分数:表示一个数是另一个数的百分之几的数,叫百分数。百分数也叫做百分率或百分比。百分数通常不写成分数的形式,而采用符号“%”(叫做百分号)来表示。如写为41%、1%。由于百分数的分母都是100,也就是都以1%作单位,便于比较,因此,百分比在工农业生产、科学技术、各种实验中有着十分广泛的应用。也是为此,以考查学生能力素质为目的的行政能力测验之资料分析部分十分清理对百分数的考查,考生要重点掌握。

  真题一: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124.第二季度与第一季度相比,空气达标天数的比重是(    )。

  A. 上升了3.3%                          B. 下降了3.3%         

  C. 上升了12%                           D. 下降了12%

  【解析】D    粗略观察图形,第二季度达标天数明显低于第一季度达标天数,则比重下降。排除A、C。3月份与4月份空气达标天数不同,则忽略不记,则第一季度空气达标天数为与第二季度空气达标天数的差为15+7+23+3-13-24=11天。两个季度天数都是91天,则第二季度的空气达标天数与第一季度相比下降幅度为11÷91≈1/9。与选项D最接近。注意,大家应该基础最基本的1/n(n<20=的小数形式,考场上可以节省很多时间。

  真题二:

2006年全国农村外出从业劳动力流向及从业情况统计表(单位:%)

全  国 东部地区 中部地区 西部地区 东北地区
外出从业劳动力从业地区构成
乡外县内 19.2 29.9 13.5 15.2 26.9
县外市内 13.8 18.4 9.9 12.4 31.5
市外省内 17.7 33.1 9.0 12.8 24.2
省  外 49.3 18.6 67.6 59.6 17.4
外出从业劳动力产业构成          
第一产业 2.8 2.5 2.2 3.6 4.2
第二产业 56.7 55.8 57.1 58.4 44.3
第三产业 40.5 41.7 40.7 38.0

  127.表中“?”处的数值应为(    )。

  A. 41.6             B. 42.5             C. 51.5             D. 52.4

  【解析】C    本题较简单,三大产业的比重加起来等于1,则第三产业比重为1-(4.2%+44.3%)=51.5%。在考场上,本题只需要粗略估算即可,1-(4.2%+44.3%)中,小数部分为0.5,且百分比要大于50%,直接选C。

  

第三部分  判断推理

  ●判断推理常考规律之一:叠加与旋转

  图形推理中叠加与旋转是常考的两大规律,叠加分为三类:(1)直接叠加;(2)去同存异;(3)去异存同。旋转一般是指图形或图形中的某些元素在发生有规律的旋转,旋转的要点是角度和方向,角度一般为45度、90度、120度、180度你、360度等特殊的容易观察出来的角度,方向是指在进行逆时针或顺时针的旋转。

  真题一:

  请从所给的四个选项中,选择最合适的填入问号处,使之呈现一定的规律性: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解析】 A   此题为叠加与共性规律。 每一行的图形都是两个图形的前后叠加,且都

  是直线图形覆盖在曲线图形上,所以选A。

  真题二:

  请从所给的四个选项中,选择最合适的一个填入问号处,使之呈现一定的规律性: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A        B         C         D

  【解析】D    图形叠加中的去同存异。每一行的第一个图与第二图叠加后,把相同部分去掉,不同部分留下作为第三个图。

  

  ●判断推理常考规律之二:图形共性规律

  图形推理中常考规律有十几种之多,共性规律出现频率较高。共性规律是指题干中的图形具有共同的性质或含有相同的元素。现总结历年真题中考查共性的题目,给各位考生提供一个思路。

  真题一:

  请从所给的四个选项中,选择最合适的填入问号处,使之呈现一定的规律性: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解析】 A    题干中的五个图形的共性是都含有一部分的封闭图形,但五个图形都

  没有阴影,排除B项,C、D项都是两部分的封闭图形,排除。

  真题二:

  请从所给的四个选项中,选择最合适的填入问号处,使之呈现一定的规律性: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解析】A    每一行的图形都是两个图形的重合,且都是直线图形覆盖在曲线图形

  上,所以选A。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