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1年国考常识判断热点之科技篇练习题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5日 11:49   中公教育

  1、人类迄今为止认识到,世界万物的千变万化,可归结为几种基本力的相互作用规律,以下不属于基本力的是(    )。(单选)

  A。引力      B。强力          C。弱力            D。热力

  2、(   )的产生和发展标志着人类认识自然实现了从宏观世界向微观世界的重大飞跃。(单选)

  A。量子力学                      B。相对论                          

  C。电磁理论                      D。原子核物理学

  3、关于宇宙的起源,最具代表性、影响最大的理论是(    )。(单选)

  A。能量守恒定律                   B。大爆炸理论               

  C。暗物质学说                     D。黑洞理论

  4、克隆技术属于生物技术中的(    )。(单选)

  A。基因工程                       B。细胞工程

  C。酶工程                         D。发酵工程

  5、氢能是一种应用前景非常诱人的新能源。但目前仍处在研究试验阶段,还未能进入应用阶段,其原因是(    )。

  A。氢气燃烧对环境影响的评价问题尚无定论

  B。氢气的制备耗能巨大,廉价制氢技术尚未成熟

  C。氢气的燃烧需要苛刻的环境

  D。氢气燃烧的放热量低于相同质量的矿物燃料,经济效益欠佳

  6、超导现象是指材料在一定条件下内部电阻变为零的现象。这一特性却并未得到实际应用,其原因在于(    )。

  A。超导材料比较稀缺,不易普及                       

  B。超导材料过于昂贵,普通人买不起

  C。超导并不能节省多少能源                            

  D。超导目前还不能在常温下实现

  7、关于纳米材料的说法,不正确的是(    )。

  A。纳米材料中的“纳米”是一个表示长度的计量单位

  B。纳米材料具有奇特的光、电、磁、热、力和化学方面的性质

  C。用纳米级的颗粒组成的材料就叫纳米材料

  D。纳米材料的主要成分是从某种谷物中提取的

  8、下列关于计算机通讯技术的表述不正确的是(    )。

  A.Web2.0的用户既是网站内容的浏览者,也是网站内容的制造者

  B.3G相对于2G的优势在于传输声音和数据的速度更快

  C。物联网是在互联网的基础上,实现人与物品之间的信息交换

  D。进入纳米时代,新材料研究成为计算机芯片发展的关键

  答案解析

  1、【答案】D。

  【解析】宇宙中存在着各种类型的力,是它们把散沙般的基本粒子结合在一起,组成了各种各样的物质,并安排了宇宙间的秩序。这些力从本质上都可归结为四种基本力:引力、电磁力、强力和弱力。

  2、【答案】A。

  【解析】量子力学的产生是一个标志性的事件,它标志着人类认识自然从宏观世界向微观世界的重大飞跃。

  3、【答案】B。

  【解析】大爆炸理论是宇宙起源理论中影响最大的理论。

  4、【答案】B。

  【解析】根据上表即可看出,克隆技术属于细胞工程之一。克隆技术这一过程并没有基因重组,而得到的是重组的细胞,因此它并不属于基因工程。

  5、【答案】B。

  【解析】氢能如今不能得到广泛应用的原因就是目前制氢成本太高。因此现今得以广泛应用的清洁能源仍然主要是风能、水能和核能等。

  6、【答案】D。

  【解析】应注意超导体的可实现温度为“超导临界温度”,即绝对零度附近。而在地球上处于绝对零度的条件极难实现,所以这一特征并未得到实际应用。现今广泛应用超导材料的主要是磁悬浮列车。日本看好的EDS(超导磁斥型)系统,就是用超导的磁悬浮原理,使车轮和钢轨之间产生排斥力,使列车悬空运行。

  7、【答案】D。

  【解析】纳米是一个物理学上的度量单位,1纳米是1米的十亿分之一。当物质到纳米尺度以后,大约是在1~100纳米这个范围之间,物质的性能就会发生突变,出现特殊性能。这种既具有不同于原来组成的原子、分子的功能,也具有不同于宏观物质的特殊性能的材料,即为纳米材料。因此ABC显然正确。

  8、【答案】C。

  【解析】物联网实际上是“物物相连的互联网”,它实现的是物与物之间的信息交换。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公务员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