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报考公务员不再加分:大学生“村官”何去何从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6日 12:11   大众网-大众日报

  近日出台的《关于开展从大学生“村官”等服务基层项目人员中考试录用公务员工作的通知》规定,“今后,大学生‘村官’等服务基层项目人员报考公务员,既可报考定向考录的职位,也可报考其他职位,不再实行加分等优惠政策”。公考不再加分,对大学生“村官”意味着什么?大学生“村官”又该如何面对这一政策变化?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加分政策被看重

  “‘村官’最吸引我的地方就是考公务员能加分。”2009年入职的“村官”小张告诉记者,看到当年的政策待遇中有公考加分一项,才坚定了自己报考“村官”的决心,如今服务尚未期满,这一政策就要取消,对小张来说打击不小。

  今年我省公务员招录已经结束,在省直机关及各市的招录简章中,大学生“村官”仍享受公考加分的待遇,而在《山东省2010 年选聘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公告》中,“在村任职2 年后,考核称职,3年内报考我省县级及以上机关公务员的,笔试成绩加4分;报考乡镇机关公务员的,笔试成绩加8分……”的规定赫然在列。尽管新一年的公务员招考还未开始,不过在小张看来,既然中央已下发文件,大学生“村官”公考不再加分已是大势所趋。

  不止大学生“村官”,应届大学毕业生也十分关注这一政策的变化。“如果说‘村官’有吸引力,很大程度上是公考能够加分。”大四学生小李告诉记者,取消公考加分后,还有定向考试的出路,她并不会因为政策改变而放弃“村官”考试。

  公考加分缘何如此被看重?小张告诉记者,目前大学生“村官”的待遇还不高,工作条件也很艰苦,对于正面临安家立业的“村官”们来说,要想长期扎根农村并不现实,虽然大学生“村官”服务期满后有留任村干部、考录公务员、自主创业、另行择业、继续学习深造等出路,但其中多数政策尚不明确,并且很多政策大学应届毕业生也能享受到,两年“村官”经历的价值没有体现出来。相比之下,只有公考加分比较实在,“虽然加了分也不一定考上,但毕竟有个盼头。”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