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英国公务员守“规矩” 上班不敢迟到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7日 12:05   人民网-人民日报

  “对不起,快到上工时间了,我得马上回办公室了,签到晚了评估署会作记录的!”迈克边说,边歉意地冲我们耸耸肩,然后急匆匆地走了出去。这是我在英国伦敦纽卡斯尔酒店里亲身经历的一幕。

  因公出差到英国,结识了英国一位公务员迈克。迈克是伦敦市政府机关的一名文官。在英国人的印象中,文官是较为清闲的一类职员,但迈克并未感到轻松。政府有很多“规矩”让他不敢越雷池一步:英国公务员每周有5个工作日,日办公时间为8小时15分钟。迈克和政府其他公务员必须按时上下班,差一刻都不行。因为英国所有的政府部门都设有公务员签到簿,公务员们上下班包括午休,都要准时签到,差一项或迟到一次,单位都会毫不留情地做下记录,然后交给国家公务员录用评估署。

  评估署执法相当严格。有一次,我们提出要跟迈克去伦敦市政府参观一下,顺便“开开眼”。这一下可把迈克吓着了,“不!不!”两手摇得像风扇:“评估署的人若是发现了,我的饭碗就砸啦!”看着迈克着急的样子,我们知道他不是在开玩笑,便打消了这一念头。事后,迈克的大女儿佩蒂跟我们解释说,英国对国家公务员的管理是非常严格的,有一套完整的考核制度:绩效评估制。国家内阁办公厅设有公务员录用评估署,是全国管理公务员的最高机构;录用评估署又委派各相关单位和部门设立相应的评估办公室。不管哪级评估机构,在实施权力时均是铁面无私的。评估机构一旦发现本部门公务员有迟到早退、工作时间“开小差”等现象,即对违规者进行处罚,轻则罚薪、降职,重则开除公职。看看英国的公务员,再看看我们国内的公务员,真的替我们的部分公务员脸红!

  钱国宏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公务员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