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9月18日公务员联考行测真题解读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8日 15:43   华图公务员

  9月18日,2010年下半年共12个省市的公务员考试笔试如期举行。除北京外,其余省市的行政职业能力测验考试内容相同,很容易让人联想起上半年的“425”联考,从大纲说明到考试题型都与国考保持一致,由此再次体现了省考向国考靠拢的趋势。

  伴随着行测考试落下帷幕,考生对本次行测考试的关注逐渐从备考、答题转移到考试内容和结果上。华图教育第一时间给出真题解析,并在此对考试特点做出点评。

  一、试卷结构与上半年联考类似,形式趋于稳定

  本次联考总题量为120题,共有常识判断、数量关系、判断推理、言语理解与表达、资料分析五大模块,参加联考的各省市的模块顺序有所差别,而模块内部的题序无变化。

  二、测查内容以国考为指导,难度分布较为适中

  本次联考延续了上次联考的特点,从形式上看更为专业化和标准化,以测查考生是否具备公务员的基本素质。各模块以中等难度的题目居多,但考生需掌握其基本方法,而在难题部分,则需要对基础知识有较为深入的理解,并能够灵活运用解题技巧。

  三、联考真题选析

  【例1】(联考第16题)下列不属于具体行政行为的是:

  A. 医院开具《死亡医学证明》          B. 工商局吊销营业执照

  C. 交警开具违章罚单                  D。民政局颁发《社团登记证书》

  【答案】A

  【解析】本题考查行政法。具体行政行为包括三个构成要件:第一是主体要件。具体行政行为的主体必须是合法存在的行政主体,包括国家行政机关,法律、法规、规章授权的组织,行政机关委托的组织;第二是功能要件。即具体行政行为能强制性地直接导致行政法律关系的产生、变更和消灭;第三是客观要件。即行政主体客观上实施了运用行政职权或职责的行为。

  医院不是行政机关,也不是法律、法规、规章授权的组织,行政机关委托的组织,不具主体要件;《死亡医学证明》是医院在执业范围内从事诊疗活动中出具的依据自然科学知识,从医学角度说明居民死亡及其原因的医学证明文件。该行为不能强制性地直接导致行政法律关系的产生、变更和消灭,不具功能要件;医院出具的死亡医学证明是居于执业权利,即医疗权利而出具的,并非居于行政职权或职责,该证明不具客观要件。综上,医院出具的《死亡医学证明》其性质非具体行政行为。所以选择A选项。

  【例2】(联考第25题)10,24,52,78,(    ),164

  A. 106                                B. 109

  C. 124                                D. 126

  【答案】D

  【解析】本题属于幂次修正数列。原数列可化为32+1,52-1,72+3,92-3,(112+5),132-5。所以选择D选项。

  【例3】(联考第30题)某社团共有46人,其中35人爱好戏剧,30人爱好体育,38人爱好写作,40人爱好收藏,问这个社团至少有多少人以上四项活动都喜欢?

  A. 5                                       B.6

  C.7                                         D.8

  【答案】A

  【解析】本题使用最不利原则。不爱好戏剧的有46-25=11人,不爱好体育的有46-30=16人,不爱好写作的有46-38=8人,不爱好收藏的有46-40=6人,因此不全爱好的人最多有11+16+8+6=41人,全爱好的就有46-41=5人。所以选择A选项。

  【例4】(联考第47题)并蒂莲:鸳鸯

  A. 松树:仙鹤                         B。夜来香:蝙蝠

  C. 何首乌:画眉                       D。牡丹:孔雀

  【答案】A

  【解析】本题属于同一关系。题干中两个词体表的寓意相同,均表示夫妻恩爱,相亲相爱。四个选项中只有A具有同一寓意,均表示长寿。

  【例5】(联考第71题)中国的一年四季,季季都令人神往。春日        ,夏天绿荫满枝,秋时        ,冬季银装素裹。

  A. 姹紫嫣红    硕果累累                     B。风光旖旎    充实丰盈

  C. 生机勃勃    琳琅满目                     D。婀娜多姿    五谷丰登

  【答案】A

  【解析】本题属于成语辨析题。“姹紫嫣红”形容各种颜色的花朵,娇艳、绚丽、好看。也比喻事物繁荣兴旺、丰富多彩。“风光旖旎”形容景色柔和美好。“生机勃勃”形容有旺盛的生命力。“婀娜多姿”形容女性姿态各异,美丽娇媚,轻盈柔美。这里形容“春日”,可以排除D选项;“充实丰盈”通常用来修饰人,“琳琅满目”常用来形容东西很多,让人眼花缭乱,第二个空处的成语用来形容“秋天”,而秋天是一个丰收的季节,用“硕果累累”来形容最为合适。所以选择A选项。

  由此可见公务员考试的行政能力测试仍是考生应给予足够重视的一科,如掌握正确的方法技巧并加以练习,相信能在考试中获得理想的成绩。祝各位考生在联考中金榜题名,而联考结束后又是国考备战,华图教育愿一直陪伴您备考直至成功!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公务员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