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务员原生态:普通女公务员的一天

2011年07月12日13:53  新华网    

  2011年6月22日星期三天气:晴

  (我,女,33岁,市直机关工作。有一个在检察院工作的老公和一个在小学念书的9岁女儿。)

  6:50

  闹铃响了。给女儿梳好头发,给她两个1元硬币,让她自己到外面吃早餐。和她说完再见后,自己急急忙忙地收拾一下。

  7:30

  乘公交车去上班。坐到车上,闭目养神,这近半个小时的时间还可以补一下觉呢。

  一到办公室,我就打扫卫生,烧开水。我喜欢办公室窗明几净的,自己舒服,对外也有个好形象。每天早上烧好开水,有人来办事第一是倒茶,第二是应要求处理事情,第三是起立送客。这是礼节。公务员[微博]就是办公、办文、办事。办公是我工作的内容,办文体现文字能力,办事就是待人接物的素质。这样忙乎了半个小时,所有事情做妥当后,坐下来将今天将做的事情记在纸上:上午司法鉴定机构注册,下午练红歌,晚上送女儿去舞蹈学校跳舞。现在还没有人来办事,习惯性地打开电脑,看看新闻。这时电话响起,询问注册需要的材料,人员有增减还需要提供补充等等。

  9:00

  鉴定机构陆陆续续地都来了。每个机构的人来,我都是微笑、招呼、倒茶、请他们稍等。

  12:00

  所有已到的机构送来的的资料都已审查完毕,缺少的资料交待补充完整,邀请县里比较远的几个机构留下来吃午餐。领导有交待:我们平时到县区检查,人家客客气气的,人家来了我们局里办事,到了吃饭的时候,也要邀请人家吃顿便饭。还有几个机构没到,给其负责人分别发了短信,告知我下午练红歌,请他们到局里后给我电话。

  午觉睡得很好,因为太困了。下午练红歌,庆祝党成立90周年。昨天从红网上看到网友观点:公务员上班时间练红歌会影响工作。其实,我们都会安排好工作的。

  17:30

  我偷偷提早半小时下班了。老公已经一个月没回家,纪委联合检察院办案,内查外调,24小时看守问话。家中所有事情就由我一人担当。

  18:00

  到家,女儿19:00上舞蹈课,来不及吃晚饭,给她换上舞蹈服,急急忙忙上公交车往舞蹈学校赶,她在学校旁的街边吃了一盒方便面,我吃了个鸡蛋。赶到舞蹈教室,迟到了5分钟。我在外面等了两小时。

  21:00

  她下课了。那时已经没有到我所在小区的公交车了,只好打个的士回到家。女儿马上洗澡的时候,我检查女儿的作业并签字。

  22:00

  女儿睡觉。女儿睡前,我们随意聊了几句,问她长大后的理想。她说当公务员。我问原因,她说她有几个同学的妈妈听说我是公务员后,都很羡慕,说公务员稳定、体面。我对她的理想没有评论,只是告诉她,要想当公务员就得好好念书,我就是在公务员招考中打败了26个通过司法考试的研究生后才有现在这个岗位的。孩子的理想现在还是动态的,不管怎样,现阶段她的任务主要就是学习。

  女儿睡后,属于我个人的夜生活才开始。做了几分钟拉伸运动、洗澡、做面膜、洗衣服,然后赶快上床睡觉,青春美丽睡出来,可得抓紧时间。上床的时候,我看看了手机,已经是0:07。时间咋就过得这么快呢?一天忙忙碌碌,回忆起来也没有什么成就。

  明天还是6:50起床,重复着和今天既相同又不完全相同的一天。

  这就是我—— 一个普通女公务员的一天!

  (文:陈立 湖南省株洲市司法局)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