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不加薪 美公务员日子难过

2012年12月25日18:03  新闻晚报    

  □晚报黄燕芳综合报道

  在美国,公务员[微博]也是个吃香的职业,曾被认为是“铁饭碗”——不太可能被辞退,最多只会在经济不景气的时候裁员。但是,对于美国联邦公务员来说,今年是非常糟糕的一年,日子很不好过。他们的薪水自2010年起就没涨过,有些部门甚至已经连续三年没有动过薪水,又屡被公众质疑其工作价值。

  近日,美国《华盛顿邮报》第七届 “最佳联邦政府部门”调查结果出炉。结果显示,公务员们对工作的满意度降到了十年来最低点,仅六成人满意自己目前的工作,且普遍有挫折感,士气持续低落、责任感下降。

  三年来的成绩都被忽略

  据《华盛顿邮报》报道,这次报告是根据对全部200万联邦政府工作人员的抽样调查做出的,大约70万名联邦雇员对调查做出回应。虽然部分机构做出正面反馈,但整体来看,政府雇员的工作满意度下降到近十年来的最低点。就整体公务员来说,60.8%的雇员对于今年的工作感到满意。这是自从2003年开始举行政府排名报告以来的最低值,比去年下降了3.2%。

  即使公务员仍然恪尽职守,政府工作对很多人的驱动力也在退潮。国土安全部只有52.9%的雇员对于工作感到满意,排名最低,其次为退役军人事务部。在大型机构中,国家航天航空总局得到的评价最高,排名第二的是美国情报部门,其次为国务院、商务部和环保局。意想不到的是,规模很小的美国陆军审计局在本次评选中得分最高,雇员对其职位满意者高达85.7%。

  雇员对于部门领导人的看法是工作满意度的关键。在本次调查中,员工们对于领导人的态度、工资、晋升机会和对优秀工作的奖励等因素的评价都在下滑。不少人控诉,他们在2008年到2011年之间取得的进步和成绩都被忽略了。

  非政党组织公共服务合作组织和德勤根据人事管理办公室的数据和调查得出结论,在全美362个政府机构中,只有三分之一的机构雇员士气上涨。

  作为第七个年度报告,最新的“联邦政府最佳工作处”排名对奥巴马政府构成挑战。奥巴马保证要在第二任期重振联邦工作,让政府职位再次热门。

  非政党组织美国公共服务合作组织称,就连在私人企业工作的上班族都比联邦雇员们更乐观。而在过去,美国人一向认为政府雇员是 “铁饭碗”,如果没犯错就不会被辞退,除非是遇到大规模裁员。

  大多数人还是恪尽职守

  然不满意归不满意,大多数的联邦雇员还是兢兢业业、恪尽职守的。

  运输安全局是美国国家安全部的下属机构,但运输安全局工作的联邦雇员只有32%对自己目前的薪资感觉满意。这个比例是全美最低的。芝加哥奥海尔国际机场交通安全官员、美国政府雇员联合会777分会主席瑞克·麦科伊就说:“尽管我们对这个机构很不满意,但我们都知道,我们的工作内容真的很重要。 ”

  在大型机构中排名垫底的国土安全部是美国政府在2009年911事件后新成立的联邦政府部门,是在20多个联邦政府机构合并基础上建立起来的,其高级职位常常易人,跳槽率颇高。国土安全部女发言人玛莎·卡特仑称:“相关领导层正试图在管理、培训和奖励等方面更好地与员工们沟通,提高员工的责任感。 ”

  退役军人事务部在19个大型机构中排名倒数第二。退役军人事务部联络办公室的助理主任马克斯·科林对这个名次也挺无奈:“退役军人事务部的事务比看起来要复杂地多,在这里工作的每一个人都必须拥有强烈的热情和爱心来帮助退役军人。我们又不是在这里玩,而是真切实际得帮助退役军人。但我们已经差不多有三年没有加过薪水了。”退役军人事务部华盛顿总部的办公室墙上挂着亚伯拉罕·林肯的一句名言:“他曾为了我们在战场上浴血奋战,我们必须照顾好他的妻儿。 ”

  不过,在一些比较边缘的部门,公务员们相对更满意现状。

  国家航天航空总局(NASA)的雇员将该机构列为 “最佳联邦政府部门”,并且还对领导人和管理人员给出了很高的评价,赞扬NASA鼓励远程工作的工作氛围。最重要的是,他们真的非常重视自己继续进行空间探索的任务。NASA人事部主任杰里·巴奇霍兹告诉《华盛顿邮报》:“尽管已经告别航天飞机项目,我们的未来前景还不十分明确,但大家都很快投入新项目中。每个人都明白,探索太空的重任就在我们的肩上。 ”

  好领导对整个部门非常重要

  本次调查评选结果也显示了一个好的领导对于整个部门的重要性。

  在总统行政办公室担任联邦财政管理办公室主任的丹尼·沃菲尔对这一调查结果表示“非常重视”。他表示:“我们需要好好想想,我们能在哪些地方做得更好。 ”

  丹尼·沃菲尔表示,今年,联邦政府部门的高层们对自己所在机构应该有更细致更清晰的认识,因为今年的雇员数量——哪怕算上兼职的——也只有200万人,这一数量已经是近几年来最少的了。去年,全美联邦政府部门还有260万名雇员。

  尽管联邦雇员整体上看起来普遍士气低落、对职位不满,但也有一个机构的雇员觉得自己的工作非常好。在预算办公室工作的人就对自己的职位感到很满意,在评价时,满意度比去年蹿升了13.3%。

  沃菲尔对此功不可没。在过去的一年中,他和下属间的沟通交流可不少。沃菲尔表示,那些放任自己部门雇员士气低落的领导们和高层们需要认识到问题,并加以改变。沃菲尔下属的每一个员工都明确知道自己的工作非常重要,每一个人都愿意为了这份工作提升自己,也愿意付出额外的努力。

  公共服务合作组织总裁麦克斯·史蒂尔认为,联邦政府部门领导普遍越来越缺乏信心,这对所有行政权力机构来说是个警示,需要立刻采取行动加以调整。“我们已经可以看到管理层面的崩坏和失败。 ”

  另外,美国国家信贷联盟署在本次的排名中上升到了第六名,而在去年,国家信贷联盟署在同样的排名榜上只排到第17名。国家信贷联盟署的主席黛比·马茨带领着她的部门创造了这么大的进步,高层和雇员之间的交流沟通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加强。马茨说:“有那么多人只把联邦政府雇员当成是沙袋,随时可以拿来发泄。所以渐渐地,雇员们越来越沮丧,只好把一切都怪罪于他们的领导。 ”

  相关链接

  最佳联邦政府部门(大型)

  1、国家航天航空总局

  2、情报局

  3、国务院

  最差联邦政府部门(大型)

  1、国土安全部

  2、退役军人事务部

  3、农业部

  最佳联邦政府部门(中型)

  1、联邦存款保险公司

  2、审计总署

  3、核管制委员会

  最差联邦政府部门(中型)

  1、广播理事会

  2、国家档案和记录局

  3、住房和城市发展部

  最佳联邦政府部门(小型)

  1、地面运输委员会

  2、国会预算办公室

  3、联邦调停和调解服务中心

  最差联邦政府部门(小型)

  1、联邦商务代表办公室

  2、联邦海事委员会

  3、联邦选举委员会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