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公务员面试外交部专业专项答法示例

2013年01月09日10:31  中公教育 微博   

  【题目】你单位新来10位大学生,需要组织实习,领导让你来负责这件事,你怎么安排?

  【专业化回答】

  组织10位大学生在我部的实习工作,一方面可以使学生深切理解外交工作的全部和终极目标是“维护国家利益,为中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谋取一个有利的外部环境”,了解外交部工作职能,增强大学生对外交工作的理解,树立起大学生为国奉献的精神信念;另一方面是通过具体的实习工作锻炼大学生的职业素质和工作能力,提升大学生的综合素质,为今后的外交事业和我国对外交往培养人才。但是,由于外交工作涉及国家机密,因此在安排学生实习的时候,要注意将学生安排在非涉密的岗位,并在实习前做好相关的法律法规培训工作和保密的相关工作。

  实习工作安排前,我会提前了解这10名大学生的基本信息,考虑到学生的知识水平以及外交部工作的实际情况,我初步计划实习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个阶段,欢迎仪式及培训,为期7天。在大学生们报到当天,会组织一个欢迎仪式,邀请相关领导参加,并在会上向学生介绍外交部的工作职能以及对他们工作的安排。此后,就实习工作展开为期一周的培训。培训内容为外交部和外交工作的基本情况,了解我国外交工作的历史、现状、总体布局、政策方针、主要工作,重点进行保密教育和业务培养,组织实习生参观外交部。

  第二个阶段,实习活动的开展,为期2个月。之后的实习活动,我计划将这10名学生安排在新闻司进行实习,主要安排以下几个方面的实习工作:1、组织实习生学习我国的外交政策,熟悉并掌握我国“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的精神实质;2、组织实习生收集有关我国外交工作的相关信息;3、组织实习生学习接触在华外国常驻新闻机构和外国记者事务。这几个方面的工作比较适合在校学生参加,由业务能力强的老员工组织带领实习生进行实习,并且负责技能的传授和平时的管理,每天布置工作任务并检查监督完成情况。

  最后,在实习结束时,我们会为每个实习生的工作情况出具实习报告,对他们完成的工作内容进行客观评价。实习报告的内容涵盖工作内容明细、工作完成情况,实习部门评价。 另外,也向实习生发放实习反馈表,了解实习生对这次实习的满意度、对外交工作的理解程度以及对此次实习组织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我会依据实习生和实习部门的反馈情况,做好此次实习活动的总结工作。

  >>揭秘国家公务员[微博]各部门面试“成公”标准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