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公务员面试物资储备局答法示例

2013年01月09日10:32  中公教育 微博   

  【题目】你单位新来10位大学生,需要组织实习,领导让你来负责这件事,你怎么安排?

  【专业化回答】

  组织大学生在国储部门实习,能够帮助其了解储备系统的工作内容和性质,尽快提高自身的职业素质及竞争实力。因此一定要特别注意职能部门与实习方式的选择,真正保证他们尽快成长。

  所以,我会先了解这批大学生的基本情况,根据男女比例妥善安排好饮食住宿;同时结合他们的专业,主要分配到物资管理、基本建设等处室进行学习体验,并通知部门负责人做好相应安排。

  在大学生们报到当天,我们会组织一个小型的欢迎仪式,体现单位的温暖与和谐。之后带领他们参观国储局,熟悉各处室分布情况,使他们对工作有一个宏观的把握,便于之后的合作与工作对接。

  在实习的前3天里,我会请人事劳动处进行一次专门培训,向大学生讲解规章制度、职场礼仪,并组织包括拉练、球类在内的拓展活动和比赛,以促进团队的向心力,帮助他们向职业人方向更快地转变。

  之后的实习过程,由接收处室进行相应安排,让大学生具体学习专业技能,并逐步进行一些实质性工作。物管处的保管员通过带大学生一起去库区查库、整理物资档案,能够让他们直接感受几类仓库的管理制度和工作方法,掌握仓储应急预案和物资管理知识;基建处管理员则可以带领大学生深入实践,熟悉储备仓库的规划建设和布局结构调整,并对申报、开投标等财务管理知识进行讲解。

  实习期间,建议对实习大学生采取一对一帮扶的形式,由业务能力强的同志负责平时的管理和技能的传授,并在每天布置一定的工作任务进行锻炼和检查。整个过程中,我也会随时了解他们的实习情况,及时解决出现的各种问题。

  在实习结束时,我们会为每个大学生的工作情况出具实习报告,列出实习内容明细,由岗位所在科室、实习处室和人事处进行客观评价,并给出中肯的意见和建议,保证整个实习过程的效果。

  >>揭秘国家公务员[微博]各部门面试“成公”标准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