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公务员培训内幕 万元培训班仅教“套模板”

2013年02月06日17:16  大众网    

  2013年国家公务员[微博]考试成绩和面试人员名单已经公布,进入面试的考生在欣喜之后也开始为面试做准备了,不过要想在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可不容易。为了迎合考生的需求,大大小小的公务员面试辅导班开始活跃起来。记者了解到,想要上这种辅导班可花费不菲,动辄万元的费用令很多考生望而却步。

  学费从两千元到两万元

  在网上记者打入“潍坊公务员面试辅导班”的关键词,网页上可见多个面试辅导机构。

  在一家名为“知满天教育”的培训机构,记者发现这家机构的面试培训课程分类精细,不仅根据招生岗位的特殊性安排专项班次,而且在每个班次下面又分为vip培训班、特训班、封闭班、高分办、通过班等。

  记者以刚刚获得公务员面试资格的考生身份进行了咨询,客服人员告诉记者,他们的培训费用根据内容不同有数个档次,最贵的为“vip全封闭过关协议班”,培训10天10晚共120学时加考前冲刺课程,学费1万元,并且不包括食宿。“这个班先培训后付费,如果面试没通过就不用交费了,而且是按照1:1等额招生,如果一个职位只招收一个人,我们就只收一位学员。课程中除了有理论课,还有实战模拟课程。”该客服人员还告诉记者,按照往年的成绩来看,面试通过率达到了89%。

  记者又咨询了潍坊数家公务员培训机构发现,1天的培训费用大多在700元以上,超过万元的培训班比比皆是,而且都打出了不过退款或者通过再付款的承诺。

  高学费不一定得高分

  一位曾经参加过公务员培训的张女士告诉记者,报考辅导班的同学要在一个星期左右的时间进行集训,而辅导班会给他们传授一些答题的模板。“其实培训的内容也没太多的独门秘诀,只是有所谓的模版、套路和一些心理、仪表的指导。如果考生在考场上都用相同的模板答题,考官势必会很厌烦,自然不会获得高分。而自己答题完全是真情流露,怎么问就怎么答,所以分数要高一些。”张女士说。

  而且国家公务员局也不赞成参加面试培训班,国家公务员局考试录用司有关负责人曾明确表示:公务员面试没有指定辅导用书,不举办也不委托任何机构举办辅导培训班;不赞成考生为了应试参加社会上举办的各种辅导班;希望广大考生能以健康、正确的心态看待公务员面试,不要有“通过参加辅导班获取面试高分”的侥幸心理和投机行为。

  该负责人强调,有关部门从未对外公布过面试试题,一些培训机构往往是通过对一些不正常手段得来的试题进行“分析”、“解读”,以此猜测面试的命题和考察意图,这些猜测往往会误导考生。面试辅导班的另一大危害是容易使考生的面试表现套路化、程序化,丧失个性化的优秀品质,最终影响面试发挥。(朱永昌)

  相关链接:

  公务员笔试报班,作用最多只有30%

  笔试培训班靠不靠谱?记者咨询了南湖市公务员管理处工作人员,得到的答复是:“个人觉得不太管用,可能主要是心理作用。一般现在市面上面试的强化训练要多一些,因为有套路。笔试的培训要少很多,主要靠自己多练,特别是行政能力测验,是比较拉分的。按照以往成绩,低的四五十分,高的八九十分,但是申论就差不多,集中在六七十分。”

  类似的结论也从某大型培训机构嘉兴分校资深课程顾问赵老师口中得到印证:“笔试培训能起的作用最多只有30%,剩下70%完全靠自己。因为这就是题海战术,老师最多教一些答题技巧和方法,帮助你提高速度。”据南湖晚报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