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公务员进“沪语班” 工作先过语言关

2013年06月01日13:59  东方网 微博   
上海公务员的“沪语班”上海公务员[微博]的“沪语班”

  近日,来自40多个政府机关的60多名上海公务员放下工作,准时赶到区党校上为他们特设的“沪语班”。不少学员在课内外感叹道,开展基层工作,要从听得懂群众语言开始。

  东方网记者周峰6月1日报道:近日,上海公务员开始走进为他们特设的沪语班。此次培训课程由多名沪语专家执教鞭,并开设大课、小班及对话训练,力争让首批60多名来自政府基层工作岗位的学员们,能够“听得懂”,还要“说得出口”。

  面对来自基层工作的公务员,上海大学中文系副教授丁迪蒙除了教说沪语的声母、韵母、声调及俚语外,还特别提醒道:“上海话老太婆是骂人的话,要说老太太”。授课的徐教师表示,课程会根据公务员的工作特性,加入一些专业用语的教学。

  从“听得懂”起步

  昨天下午,来自区总工会、区商务委、区委统战部、城管执法大队、街道办等40多个政府机关的60多名学员准时赶到区党校上课。许多学员告诉东方网记者,作为公务员,学好上海话,对工作很有必要。一位学员调侃道:“项目项目(沪语与航母近似)、我一直以为是航母,每次都心想,这次又搞大了嘛”。

  东方网记者与学员们一起上初级沪语班。参加初级班的公务员大都是新上海人,要完全听懂上海话,对他们来说比较吃力。课上,学员们热情高涨,跟着老师大声吐字朗读。课余,学员们围着老师“取经”,谈学习感受。不少学员感叹道,开展基层工作,要从听得懂群众语言开始。

  小汪来自河南,现已在区房管局执法科里工作了2年。小汪告诉东方网记者,工作语言虽是普通话,听不懂上海话,对工作也不会造成太大影响。“但如遇到动拆迁和信访工作,市民说上海话说得飞快,有时我完全听不懂,那就很被动了”。

  与班上其他学员不同,小陆自小在外地长大,考回上海当公务员后发现,已不会说纯正的家乡话了。供职于区外事办的他告诉东方网记者,同事们在办公室或其他场合都说上海话,常常为了迁就他而说普通话,“对我来说,这个沪语班是一个很好的起步,关键是在日常生活中要多说”。

  基层工作要过语言关

  东方网记者了解到,此次上海公务员沪语班开班,是一次尝试以专业师资力量,专为公务员“度身定做”的语言集训。课程由学员自行报名参加,费用全由政府机构承担。沪语班从5月底开始,共10堂课,将在7月初结束。

  发起此次培训的杨浦区公务员主管部门向东方网记者表示,近年来,区内新进公务员队伍中,有超过三分之一是新上海人。区内公务员还有不少是来自外地的转业军人。而作为工人新村集聚的老区,上海本地居民在杨浦又占多数。“如动拆迁、物业管理等基层工作,都涉及到上海话。这次培训就是要让学员听得懂,最好开口讲,帮助他们过语言关”。

  对于公务员沪语班的培训效果如何,相关部门将会做评估,并适时推广。为此次培训设计课程的杨浦区语委办向东方网记者透露,除了在幼儿园、中小学[微博]里,用拓展活动的形式推广沪语教学外,还将与上海多家企事业单位、医院等服务行业合作,共同推广沪语培训计划。

  上海公务员队伍中的新上海人日趋增多,基层工作对“人性化”的要求也更为细致。公务员会说上海话,渐渐成为必需。复旦大学[微博]教授浦兴祖在接受采访时指出,公务员学会上海话后,将有利于到基层和郊区县开展工作,进行调查研究,尤其碰上郊县不会说普通话的老人,会上海话,更利于沟通和交流。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