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届毕业生考证热:考的不是证是焦虑

2013年07月09日08:02  大河网-河南日报    

  □本报记者 王 平

  “690万应届毕业生!”这个数字近期不时被人们提起。面对今年这个“最难就业季”,不少毕业生为增加就业“砝码”纷纷进行短期突击性“充电”——参加考证培训班。针对这一问题,记者进行了相关调查。

  现状:毕业生为增加就业“砝码”忙考证

  “你看,这是我本科到研究生期间的所有证书。”今年从河南大学[微博]毕业的小韩向记者展示了她牺牲7年假期努力的成果。仔细查看,小韩除了通过英语四六级考试、托福[微博]考试外,还考了CFA(注册金融分析师)、高级口译资格证等多个高难度证书。说起今年的“最难就业季”,小韩则显得一脸轻松和自信,“我相信有了它们,找工作应该不成问题吧”。

  但是在今年的就业大军中,像小韩这样拥有一大摞证书的人并不多见。记者在近期举行的几场招聘会上看到,有些毕业生因为没有“上岗通行证”而选择报培训班,突击学习考资格证。

  记者咨询了郑州市一家建造师培训机构,据负责人介绍,银行、计算机、建筑、设计、资产评估、工程咨询等行业的招聘单位,对求职者是否拥有相关的职业资格证书很看重。

  用人单位:重证书,更重实际工作能力

  毕业生花费大量的时间、精力和财力换来的证书,真的就能成为“就业通行证”,得到用人单位青睐吗?据一项调查资料显示,70%的用人单位表示,决定是否录用的标准,还是看求职者的实际工作能力,这是多家用人单位的看法。一家广告公司市场部的一工作人员介绍,公司曾招聘录用了一个考过注册会计师证的学生,他在试用期就暴露出了问题,做账不行,实际工作能力较弱。李经理建议毕业生在忙于考证的同时,最好能给自己找个实际操作练手的机会,这样就能更快地适应工作。

  专家建议:多方努力应对“考证热”

  “最难就业季”逼出“最忙考证族”,这反映出面对今年就业形势严峻,毕业生对找工作的一种焦虑的心态。

  郑州市人才交流中心一负责人建议,全社会应该共同努力,让毕业生走入科学、理性的考证通道。首先,毕业生要对兴趣和职业选择做好规划,再去参加考证培训课程;其次,培训机构要有针对性地开设一些实用性强的课程;最后,希望用人单位面对毕业生们辛苦努力换来的“敲门砖”,也请给他们一个展示自己、锻炼自己的机会。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