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公务员工资低是个伪命题

2014年03月18日10:00  21世纪经济报道     收藏本文     

  张立伟

  近日“公务员[微博]工资低”成热门话题,这是以前不敢想象的,尽管有各种争论,国家公务员局党组书记兼副局长杨士秋表示,“公务员工资应上涨,目前中央已责成有关部门调研。”据媒体报道,北京市正在制定公务员涨薪计划。

  为何当前出现“公务员工资低”的声音?首先,整风把公务员灰色收入和不合理福利暂时“整没了”,相对收益减少,因此既得利益群体不甘心自身收益受损而要求补偿。其次,近年来农民工工资迅速上涨,这让公务员群体心态失衡。因为在攀比盛行的中国,收入代表社会地位,“官本位”文化让公务员存在特权意识,如果收入被农民工超过,将会冲击传统社会等级意识和结构。最根本的因素在于,当公务员群体失去灰色收入与单位福利后,发现包括物价在内的生活成本太高,仅凭工资,生活质量会迅速下降,由奢入俭很难。比如春节期间有公务员称,过去过节都是单位发放或别人送年货,现在自己购买才知道支出这么大。

  其实,“公务员工资低”是个伪命题,是这一阶层对改革的抵抗。事实上,公务员工资并不低而是物价过高。首先,按照国家统计局最近公布的数据,2013年中国城镇居民人均总收入29547元,高收入组人均可支配收入56389元,中等收入组人均可支配收入为24518元,低收入组人均可支配收入11434元。

  中国最近一次公布公务员平均工资是2008年的数据,平均工资为33869元/年,月工资2830.75元,这只是名义工资部分。即使按这个5年前的水平,也远远高于去年的中等收入组的可支配收入。按照2012年中国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46769元(月工资3897元)、及城镇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28752元(月工资2396元)算,公务员工资(非私营单位)在中国处于中上水平,仅比一些垄断性国企或者地产、IT行业低。

  事实上,中国几乎所有工薪阶层都感觉工资低,这是因为中国的房价与物价过高,也就是说,中国实际物价增幅超过了工资上涨速度。两会前夕,人民网(75.41, 0.52, 0.69%)一项调查显示,95.10%的网友对工资收入不满意。那么,为何公务员抱怨工资低可以用财政涨薪,而作为纳税主体的其他群体抱怨收入低却没有人关注且影响到政策呢?

  当前的关键是中国实际通胀速度高于工资增幅。在过去若干年,货币政策、通胀预期与资产价格相互刺激,房价大涨带动各种价格上涨,使得资产拥有者受益,工薪阶层则承担了通胀。事实上,大部分公务员阶层在过去若干年能以低于市场很多的价格买到房子,他们从房产上的收益远高于其工资所得,这也是中国房产信息联网与征收房产税的主要障碍。

  中国政府应致力于控制物价,实现没有泡沫增长。现在中国物价在追赶美国物价,甚至一线城市房价比美国房价更高,这是一个严峻的社会问题,现在不是讨论给公务员加薪的时候,而是如何缩小中国贫富差距,控制通胀水平,实现收入的公正分配。否则,即使全民收入翻番,而物价涨得更多,人们也不会因为GDP与工资上涨而受益,这其实是一种隐性剥夺。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