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国考申论备考:词句理解阐释题

2014年08月05日11:33  新浪教育     收藏本文     

  近两年来,词句理解阐释是国家公务员[微博]考试中归纳概括类试题比较常见的一种考查方式。一般来说,词句理解阐释是要求考生对给定资料中出现的特定词语或者句子进行解释,或谈谈对此的理解等。下面本文为各位考生详细分析攻破此类题型的方法。

  一、审清题意  

  词句理解阐释一般包括词语解释和句子理解两种出题形式,题目也较为容易理解,常为“解释某词含义”或“谈谈对某句话的理解”等。

  二、提炼要点

  对于词句理解阐释,提炼要点的过程实际上就是删繁就简的过程。具体来说,就是筛选资料内容、删减语言要素,剥离资料的非本质、非主要部分,使资料的中心思想与本质内容得以呈现。简言之,就是通过“删繁就简、去皮存核”以取得资料的要点。

  三、加工要点

  词句理解阐释的难点在于加工要点。

  1.词语解释

  解释一个词语的意思,就是一个下定义的过程。从逻辑学的角度来看,概念具有“内涵”与“外延”两个属性。内涵是指一个概念所概括的思维对象本质特有的属性的总和,外延是指一个概念所概括的思维对象的数量或范围。

  在作答的过程中,中公教育[微博]专家认为,考生首先需要做的就是明确该词语的内涵。内涵可以从字面意思进行简单推导,也可从自身对其的一般认识出发。

  其次,要从给定资料中找出该词语的外延,这是整个作答过程的关键一环。外延的确定必须回到给定资料中,找到该词出现的位置,以给定资料的内容为基础,将要解释的词语与特定的事件或事物联系起来。

  要符合“准确、简明”的作答要求,全面、准确地把握词义,可参考以下模式作答:

  总领句破题(所要解释词语的实质,即内涵)+进一步解释(说明所要解释词语的外延)+给定资料中具体事例。

  实际作答中,答案具体包括哪些内容,还应依据材料而定,切不可固守形式。

  另外需要注意的是,内涵虽然可以从字面意思进行简单推导,也可从自身对其一般认识出发作出判断,但由此得到的概念可能并不符合题目要求,这就需要对其外延进行确认,结合给定资料的叙述确定其符合题目要求的涵义。

  2.句子理解

  准确把握对句子的理解,必须首先清楚组成句子的关键词语的意思。这个过程与词语解释比较相似,即明确句子中关键词的内涵。要与相关资料的内容相联系,通过对句子中各个关键词外延的把握,确定关键词符合给定资料内容的实质,明确各个关键词的意义之后,将其串联起来,以具体的资料内容为依托,形成对整句话的完整理解。

  本文由中公教育供稿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申论国考公务员考试词语理解阐释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