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城内外:“看上去很美”的基层公务员

2014年08月20日11:05  新华网     收藏本文     

  黄睿(广西贵港)

  2010年,我通过广西公务员[微博]考试,进入了一个县级市的工商系统工作。我从最基层的乡镇工商所做起,现在负责市局办公室的工作。在外人看来,我的工作令人羡慕。但只有我知道,如果没有“大动作”,我的“职业生涯”可能就到头了。

  与我在一个办公室的前辈,女儿都和我一般大了,直到今年才被提拔为所长,得了副科级,要不工作了大半辈子还和我一样同为科员。其实,就连我们单位的副局长,也不过是副科级——因为我们是县级市,职位级别总是“低人一等”。

  刚进工商系统时,我每月的工资只有2000元,也没有人们所说的福利待遇、年终奖啥的。第一年春节,同批进来的同事为让父母安心,自掏腰包买了水果、礼物回家,还谎称是单位发的。她说,不能让亲戚朋友看到她的寒酸样。后来有几位新同事刚领工资就辞职了,原因无他,薪水太低无法支持家用,不如去广东打工。

  我的工资,除了支付房租、水电、伙食费,剩下的很大一部分都用在了路费上。由于家在外地,4年来光是往返路费就近万元。去年有份政策文件说,家在外地、需要照顾父母的同志,可申请调回原籍工作。我和几位外地的同事满心欢喜地递交了申请,可大半年过去,看着身边同事一个个得到调令,我的申请却石沉大海。

  后来,一位知情人透露,原来那些人要么是走了关系,要么是调到了县里,像我这样想调回市里、又没有关系可走的人,基本就搁置下来了。听几位调回家乡的同事谈工资待遇,因为所辖市区不同,同是县级公务员,每月工资差五六百元。

  今年,我们系统推行体制改革,工商部门食品流通这块的职能,被划转至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相关人员也以自愿申请的形式进行划转。我们单位就有好几位所长调到食药监工作,我问他们原因,大都是说工商所所长不好当,风险比较大,辖区哪里出现生产经营问题,都会背负连带责任,甚至有过被处分的先例。

  宁可守熟,不愿就生。我继续留在了工商部门,但是,我也不得不考虑自己未来的出路了。基层公务员服务期满两年,可参加国家公务员考试;服务期满三年,可以参加国家公务员遴选。重上战场参加考试,是我改变现状的唯一路径。不过,如果到了一个新的部门之后,公务员生活依然只是“看上去很美”,或许我也会勇敢地走出那座“围城”。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基层公务员公务员考试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