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河南政法干警(本科卷)资料分析考情

2014年09月23日12:27  新浪教育     收藏本文     

  2014年9月20日上午11时,2014年河南政法干警招录行测科目考试结束,在考生的回忆和帮助之下,京佳教育[微博]专家对本次考试真题(资料分析模块)进行了如下分析:

  1. 位置未变、题量未变

  本次考试与2013年一样,该模块仍位于试卷的最后部分,题量仍为20题。这对于大部分考生来说属于正常的位置和题量,不超出平常备考的范畴,增加了对考试的熟悉度,有利于我们解题。

  2. 选材新、涉面广

  材料的选取与时俱进,均为近四年来的最新数据,四个材料的主题分别为:F省2012年各季度社会保险工作目标责任制完成情况、2013年上半年中国品牌乘用车的产销情况、2000~2012年中国对匈牙利进出口贸易情况、2011年我国水上运输船舶构成及运量情况。

  3. 难度降、点单一

  本次考试整体计算难度下降,选项间隔大,同时复杂的计算减少,考查知识点分布均匀,对思维难度的考查略有增加,但是不多。

  2013、2014资料分析模块题型、知识点统计表

年份 模块名称 题型 题量 知识点分布
2013年 第五部分

  资料分析

文字资料 5道 部分差量;整体量;基期量;比重比较;综合分析
文字+表 5道 直接查找;部分量;直接查找;比重;综合分析
文字+图 5道 求平均数;求增速;求增量;增量比较;综合分析
图形资料 5道 增速比较;平均增量;比重;求增速;综合分析
2014年 第五部分

  资料分析

文字+表 5道 求平均数;查找比较题;求倍数;基本运算;综合分析
文字资料 5道 求基期比重;查找比较题;求增量;比例比较题;综合分析
图形+表 5道 查找比较题;查找计算题;简单计算;求基期;综合分析
文字+表 5道 求基期;查找比较题;求基期;求增速;综合分析

  4. 特色题目举例

  本次考题中,经典的“利用分子分母增速判断比值大小”的题目不出所料,仍然出现在试题中:

  真题材料二:

  “……

  在五类商用车品种中,2013年上半年,客车产、销量分别为22.73万辆和22.72万辆,同比增长14.82%和14.88%,增幅高于上年同期5.40个百分点和11.32和百分点;货车产、销量分别为143.75万辆和146.06万辆,同比增长6.96%和5.48%;半挂牵引车产、销量分别为12.32万辆和12.22万辆,同比增长17.75%和13.35%;客车非完整车辆产、销量分别为4万辆和4.03万辆,同比增长5.03%和1.77%;货车非完整车辆产、销量分别为25.92万辆和26.68万辆,同比增长5.70%和4.76%。”

  109.在五大类商用车品种中,2013年上半年产销比(单位时间内销量与产量的比值)高于上年同期的有几类?(    )

  A. 1 B. 2 C. 3 D. 4

  解析:产销比=单位时间内销量/单位时间内产量,题目求2013年产销比高于2012年同期产销比的种类,我们知道“分子增速大于分母增速,则分数值变大”,因此,只需要看五大类中哪一类销量的增速大于产量的增速即可。通过阅读材料,我们发现销量增速大于产量增速的种类只有客车1类。故选A。

  点评——本题属于比值比较题,如果按照传统的做法,需要借助末期量和增速求出基期量,然后分别计算出基期和末期的产销比值,计算量是相当庞大的;利用分子分母增速比较法,完全可以达到“秒杀”的效果,相信上过京佳班次的学员,应对此类问题是轻而易举的。

  本文由京佳教育供稿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河南政法干警考试行测资料分析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