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国考数量关系高分攻略:赋值法

2014年10月24日11:33  京佳教育     收藏本文     

  数量关系模块因为其学科特点决定了它必然要涉及到运算,但如何快速有效地运算就直接决定了能否在短时间内提高正确率、在考场上取得令人羡煞的高分。京佳教育[微博]魏梓琳老师认为很多考生在考试中拿不到高分的原因有两个:一是不会做;二是不会算。不会做是指基本的知识点没掌握住,不会算是指在列方程设未知数时不会巧妙地根据题目的条件去设,导致计算过程繁杂,因此我们要学会巧妙的速算方法和答题技巧。

  赋值法是一个非常直接、便于理解的速算方法,它比设未知数来的更为直观、更有利于对题目的把握,因此常常是考场上快速解题的妙法之一。赋值法就是针对具体的题目,根据其具体情况,合理地、巧妙地对某些元素赋值,特别是赋予确定的特殊值(如0,1,-1等),往往能使问题获得简捷有效的解决。国考[微博]中,运用赋值法的题目也不在少数。

  【2014•国考•61】老王两年前投资的一套艺术品市价上涨了50%,为尽快出手,老王将该艺术品按市价的八折出售,扣除成交价5%的交易费用后,发现与买进时相比赚了7万元。问老王买进该艺术品花了多少万元?

  A. 42 B. 50 C. 84 D. 100

  【京佳解析】B 本题属于利润问题,可运用赋值法。解析如下:假设老王买进该艺术品花了100万,在卖出时市价为150万(上涨了50%),卖价为120元(150×0.8=120),交易费用为6万,因此与买进时相比获利14万(120-100-6=14)。而实际上的获利为7万,故赋值与实际情况之间存在2倍关系,故可知该艺术品最初买进价格为50万。故选B。

  【2013•国考•67】某人银行账户今年底余额减去1500元后,正好比去年底余额减少了25%,去年底余额比前年底余额的120%少2000元,则此人银行账号今年底余额一定比前年底余额( )。

  A。少10% B. 多10% C. 少1000元 D. 多1000元

  【京佳解析】A 本题属于利润问题,可采用特殊赋值法。解析如下:设银行账户前年底余额为10000元,则去年底为余额为:1.2×10000-2000﹦10000元,今年底余额为:10000×75%+1500﹦9000元。则今年底余额比前年底余额减少1000元,即减少10%。注意:不是少1000元,因为采用的是特殊赋值。故选A。

  【2011•国考•70】受原材料涨价影响,某产品的总成本比之前上涨了1/15,而原材料成本在总成本中的比重提高了2.5个百分点,问原材料的价格上涨了多少?( )

  A.1/9 B. 1/10 C. 1/11 D. 1/12

  【京佳解析】A 本题属于利润问题。解析如下:假设在原材料涨价之前产品的总成本为15,涨价后总成本为16,原材料的成本为x,涨价后原材料的成本为x+1,则有(x+1)/16-x/5=2.5%。解得x=9,因此原材料成本为9,现材料成本为10,增长了1/9,故选A。

  【小结】以上三题均是历年国考中可运用特殊赋值法快速取解的题目,当然我们通过设未知数也可以找出最后答案,只是通过特殊数值的代入可以使我们更为直观地了解题目的含义,更为便利地计算题目的结果。因此,考生如果熟练运用这一方法,就能够在考场上快速地对题目进行求解,以达到秒杀的效果!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国考行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