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国考面试预测:“线上餐馆”令人堪忧

2014年11月12日16:12  京佳教育     收藏本文     

  【相关材料】

  最近,有杭州的消费者投诉外卖商家的卫生标准不达标。记者采访发现,不少“线上餐馆”厨房卫生条件极差,食品变质,墙上还有蟑螂。一些外卖网站承认平台对商户把关不严,由于利益驱动,导致审核不够严格,把许多证照不全的小餐馆挂到网上去接单。

  动动鼠标吃现成饭菜已成为一部分都市人的生活方式,智能手机普及后,各种美食APP、客户端上线,还不时推出优惠,给了宅男宅女们更大的选择余地。但央视曝光的线上餐馆乱象估计让这些食客们再也提不起食欲。

  借用移动互联网思维,正成为一些不法分子掘金的新招数,互联网和智能手机给人们的衣食住行带来前所未有的便利同时,也不幸沦为一些犯罪活动滋生的温床。在移动互联网提供的免费平台上,营业执照、卫生许可证的审查没有线下那么严格,给了黑心商家极力压缩成本的空间。缺乏诚信经营理念和社会责任感的小商家就用地沟油、过期肉,烹制出所谓的“美味佳肴”,危害消费者的身体健康。

  【面试预测题】

  互联网和智能手机的应用给人们的衣食住行带来巨大的便利,基于两者的“线上餐馆”已经逐渐成为许多白领的首选。但是随之而来的是部分“线上餐馆”脏乱差的卫生问题,“线上高大上,线下爬蟑螂”已经成为部分“线上餐馆”的真实写照。对此,谈谈你的看法!

  【京佳解析】

  伴随着生活节奏的不断提速和快餐文化的深入人心,简单快捷方便已经成为众多白领的意识首选。在日常饮食方面,由于时间的匮乏以及实体餐馆的拥挤和排队现象,再加上依赖于互联网和智能手机的简单方便的手机饮食APP的广泛推广,使得线上订餐正逐渐取代线下餐馆成为许多白领的首选。

  但是线上餐馆在给予人们方便的同时,也暴漏出众多问题,其中“线上美如画,线下脏乱差”正是对部分线上餐馆卫生问题的精准描述。造成如此的原因。我认为除了与商家自身的道德缺失有关外,还与目前我国在网上订餐行业管理和监督制度的不完善有关,这也导致相关的网络平台受到利益的驱使为了提高覆盖率吸引消费者,对商户把关不严,尤其是在对商户的证件审核上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因此,为了有效的解决这个问题:

  首先,在法律上政府该尽快完善相关的法律制度,这样才能坐到解决纠纷时有法可依。

  其次,相关监管部门也要加强监管力度,对网上订餐网站和外卖APP公司等经营者的经营资格进行审查,提高准入门槛。规定订餐网站、外卖APP公司和实体商家签订合同,明确双方权责。同时,监管部门也要对网上餐厅进行定期排查,不符合卫生标准的,要坚决取缔。同时外卖app公司也要加强对商户的严格审核,提高商家的准入门槛。

  当然也要发挥消费者的监督作用,鼓励消费者在自身权益受到侵害时要敢于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向相关部门投诉。

  最后,线上餐馆的食品卫生问题的背后,是网络交易中诚信的缺失。因此,最为根本的是要建立一个良性的道德诚信网络社会,让在网络上进行交易的人们意识到网络上的行为与现实中无异,任何想钻空子的行为都会得到相应的惩罚。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国考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