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国考降温竞争比48:1 女比男多15万

2014年12月01日09:56  辽一网-华商晨报 微博    收藏本文     
 考生走出国家公务员考试沈阳大学考场■华商晨报 华商响网记者 张诗尧 摄 考生走出国家公务员[微博]考试沈阳大学考场■华商晨报 华商响网记者 张诗尧 摄

  平均竞争比48:1 辽宁考区比去年减少3223人 专家:反映社会形势和心理变化

  本报讯(华商晨报 华商响网记者 常旭)习近平引用名言出现在国家公务员考试考题中,大城市病、政府信息公开等热点频现。

  昨日,2015年国家公务员考试举行。此次考试,女性考生比男生多约一成,多出15万人。今年行政职业能力测验,省级以上、地市以下首次分两套试卷,地市较省级少5道题。

  竞争比48:1 女比男多15万

  此次考试,辽宁考区考生共计44912人,比去年减少3223人。沈阳大学考点的工作人员也表示,感到考生比去年少了。

  根据国家公务员局的数据,2015国考共有205.7万人次报名,141万人通过资格审查,105万人网上确认缴费参加笔试,平均竞争比为48:1,低于去年的77:1。

  有三个职位的报考比例超过了200:1,比去年减少了7个,报考比例最高的是2674:1,比去年有较大幅度下降。无论是报名人数还是平均竞争比,都创下五年来最低,为此有网友称此次为“近年最容易”国考。

  国家公务员局考录司负责人介绍,报考人员中男性63万人,占44.4%,女性78万人,占55.6%。也就是说,女性更热衷考公,比男性考生多了约一成,多出15万人。

  有考生觉得考题难易适中

  有考生介绍,习近平引用名言等热点入国考考题,此外大城市病、政府信息公开等热点也出现在行测试题中。

  此次考试行测分为省级以上、地市以下两套试卷。有的考生觉得“考题难易适中,与平时训练的差不多”。

  2015国考副省和地市申论作文主题是“科技创新”“科技与人文”,有的考生表示,这个考题不生辟,平时复习中接触过相关内容。

  中公教育[微博]专家认为,今年的主题选取为科技创新,这是意料之中。凸显了当前经济转型发展的趋势,符合国家十二五规划的主线,也突出了申论考察热点紧追当前时事的特点。

  赋、比、兴指的是诗歌的三种表现手法。赋:铺陈直叙,把思想感情及其有关的事物平铺直叙地表达出来;比:类比,以彼物比此物,使此物更加生动具体、鲜明浅近;兴:先言他物,然后借以联想,引出诗人所要表达的事物、思想、感情。

  根据上述定义,下列诗句中使用了“比”的是:

  A。死生契阔,与子成说。执子之手,与子偕老

  B。七月流火,九月授衣。春日载阳,有鸣仓庚

  C。我心匪石,不可转也。我心匪席,不可卷也

  D。手如柔荑,肤如凝脂,领如蝤蛴,齿如瓠犀

  (提示:本题目依据考生回忆还原,中公教育搜集整理)

  【参考答案】D。

  中公解析:“比”的定义要点是以彼物比此物,D项对“手”、“肤”、“领”和“齿”分别比作“柔荑”“凝脂”“蝤蛴”“瓠犀”,符合定义要点,故答案选D。

  2014年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75周年,3月2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德国科尔伯基金会发表演讲,谈到二战时引用的名言是:

  A。谁忘记历史,谁就会在灵魂上生病

  B。胜利不会向我走来,我必须让自己走向胜利

  C。历史的道路不是涅瓦大街上的人行道,它完全是在田野中前进的

  D。世界上最宽阔的是海洋,比海洋更宽阔的是天空,比天空更宽阔的是人的胸怀

  【参考答案】A

  科信教育解析:本题考查政治常识。在演讲的结尾,习近平主席谈到二战时,引用德国前总理勃兰特的名言:谁忘记历史,谁就会在灵魂上生病。故A项正确。

  国考“降温”

  是回归理性的表现

  新华社电 国家公务员考试笔试11月30日开考,近90万人实际参加考试,报名和参加考试的人数均比去年下降了10万人左右。

  一度万人共挤独木桥的“公务员热”似乎出现了降温迹象。专家认为,这是公务员考试回归理性的表现,也是社会形势和心理变化的反映。

  国家公务员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从今年报考情况看,考生报名更趋理性。近几年社会媒体对公务员职业的分析、报道增多,考生对公务员职业有了更进一步了解,跟风报名情况减少。同时,今年招录机关按要求对招考职位的描述更加具体,资格条件设置更加详细,减少了考生的盲目报考。

  中国人民大学[微博]公共管理学院院长董克用认为,报考人数降低,也与人们对公务员的一些误解消除有关系。“过去不少人认为公务员收入和福利不少,近年来,随着‘八项规定’执行力度加大等原因,人们对公职人员有了更清醒的认识。”

  清华[微博]大学[微博]公共管理学院院长薛澜认为,基层公务员收入低、工作压力大也是年轻人就业取向变化的重要因素。

  天津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所长张宝义认为,大学生就业形势依然较严峻,供求关系没有发生大变化。而且预期公务员福利水平不排除有增长趋势,因此长期来看,公务员报考热的局面不会改变。

  专家认为,“公务员热”只要不“发烧”,从某种意义上来讲,保持一定温度是正常现象,也是公务员队伍质量的保证。

  董克用说,公务员职位稳定,对于喜欢稳定的人来讲,是个理想的选择。即使在世界范围来看,公务员也是社会认同感较高的职业。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国考公务员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