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北京公务员考试行测备考:真假话问题

2014年12月09日11:32  中公教育     收藏本文     

  在直言命题中,涉及真假话的问题,最传统的方法便是假设法。假设法针对矛盾题型可以解出来,但是有一类题型,使用该法却行不通,即上反对关系的题型。反对关系相对于矛盾的题型来说,解题步骤复杂得多,很多考生都弄不清楚,很是头疼。中公教育[微博]专家指出,反对关系题型比矛盾题型能更加快速准确地找出答案。当然,这个前提是需要大家掌握反对关系的选题技巧。

  技巧:反对关系最终的情况一定为“所有是”或者“所有非”。

  真假话的题,题型往往很固定,给出几句话,其中只有一句为真,或者只有一句为假。而反对关系中形成的互斥只有在最极端(所有)的情况下才能刚好成为只有一真(下反对)或者只有一假(上反对)。因而,反对关系的真假话,最终的真实情况是“所有是”或者“所有非”。

  判定:要确定到底为“所有是”或“所有非”,则看反对关系之外剩下的话。

  1、什么是剩下的话?

  涉及反对关系的真假话问题,题型中往往只有三句话,其中两句形成反对关系,而最终会剩下一句话,即为剩下的话。

  2、如何运用?

  (1)当题型为上反对关系时,若剩下的话为肯定语气,则最终的真实情况为“所有是”;若剩下的话为否定语气,则最终的真实情况为“所有非”。

  【例1】上反对

  关于一个班的英语六级通过情况有如下陈述:

  (1)班长通过了英语六级考试

  (2)该班所有人都通过了英语六级考试

  (3)该班没有人通过英语六级考试

  经过详细调查,发现上述断定有两个是真的,那么这班的英语六级通过情况到底是怎么样的?

  A。班长没有通过英语六级考试

  B。所有的人都没有通过英语六级考试

  C。有些人没有通过英语六级考试

  D。有些人通过了英语六级考试

  【答案】D。中公解析:由题干可知,两句为真,则必定只有一假,通过对三句话的分析,可知(2)与(3)句形成上反对关系,则需要看第(1)句话。(1)是班长通过考试,此为一个肯定语气,那么最终的情况就应该为“所有是”,该班所有同学都通过了考试。观察选项,所有人都过了,因而选D。

  (2)当题型为下反对关系式,若剩下的话为肯定语气,则最终真实情况为“所有非”;若剩下的话为否定语气,则最终的真实情况为“所有是”。

  【例2】下反对

  某单位共有20名工作人员:(1)有人是本科学历;(2)单位的负责人不是本科学历;(3)有人不是本科学历,上述三个判断中只有一个是真的。

  以下哪项正确表示了该单位具有本科学历的工作人员的人数?

  A.20个人都是本科学历

  B。只有1个人是本科学历

  C.20个人都不是本科学历

  D。只有1个人不是本科学历

  【答案】A。中公解析:由题可知,(1)句与(3)句话形成下反对,必有一真,需要观察第(2)句话,(2)句为负责人不是本科学历,此话为否定语气,因而最终真实情况便为“所有是”,即所有人都是本科学历,观察选项即为A。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公务员考试行测行测真假话题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