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公务员考试行测练习:判断推理(0310)

2015年03月10日09:53  京佳教育     收藏本文     

  请按每道题的答题要求作答。

  1.  把下面的六个图形分为两类,使每一类图形都有各自的共同特征或规律,分类正确的一项是(    )。

  A. ①③④,②⑤⑥                       B. ①②⑥,③④⑤

  C. ①③⑤,②④⑥                      D. ①⑤⑥,②③④

  2.  从所给的四个选项中,选择最合适的一个填入问号处,使之呈现一定的规律性(    )。

  3.  从所给的四个选项中,选择最合适的一个填入问号处,使之呈现一定的规律性(    )。

  4.  职业素质是指劳动者在一定的生理和心理条件的基础上,通过教育、劳动实践和自我修养等途径而形成和发展起来的,在职业活动中发挥重要作用的内在基本品质。

  根据以上定义,下列不属于职业素质的是(    )。

  A. 声乐演唱家所具有的不同于一般人的生理遗传因素

  B. 作家对生活敏锐的感觉力和较强的语言表达能力

  C. 画家所具有的不同于一般人的颜色辨别能力和空间想象能力

  D. 教师广博的知识和高尚的人格

  5.  技术转移,是指技术成果从一个企业、一个机构转移到其他企业、机构的活动。大范围的技术转移就形成技术扩散。

  根据以上的定义,下列不是技术转移的是(    )。

  A. F公司的一个部门负责人把一些经验传授给新加入的同事

  B. S大学的一个实验室最近通过研究开发出一种节能的新技术,他们把这一技术有偿地转让给了D企业

  C. P公司通过出售、或是授权转让专利或其他知识产权、技术给其他公司

  D. 知识从产生知识的地方向使用知识的地方转移

  6.  曹七巧:张爱玲

  A. 杜甫:李白                           B. 于连:狄更斯

  C. 骆驼祥子:老舍                       D. 林徽因:郭沫若

  7.  打折:促销:竞争

  A. 奖金:奖励:激励                     B. 日食:天体:宇宙

  C. 娱乐:游戏:健康                     D. 京剧:艺术:美感

  8. (    ) 对于  演讲  相当于 (    ) 对于  汇报

  A. 激情  详尽                          B. 举办  常规      

  C. 即兴  旁听                           D. 专题  请示

  9.  根据某国卫生部门的统计数据,贫困家庭儿童的肥胖率要比富裕家庭儿童高出近一倍。根据该国政府2012年12月公布的数据,全国11岁的贫困家庭儿童当中,有超过24.3%的人有体重超标问题,而富裕家庭的同龄儿童肥胖率只有13.7%。因此专家认为,越是贫穷的家庭,越有可能出现儿童体重超标的现象。

  以下哪项如果为真,最能支持上述结论?(    )

  A. 贫困家庭一般选择到廉价超市购买食材

  B. 贫困家庭日常食用的多是价格低廉但热量高的食品

  C. 贫困家庭儿童与富裕家庭儿童喜欢的体育运动项目不同

  D. 贫困家庭的儿童与富裕家庭的儿童往往在不同的学校就读

  10. 因为化纤是用石油等原料人工合成的,生产化纤会产生许多污染物,要用掉许多能量和水,而且化纤垃圾在自然环境中降解速度很慢,所以一般人都认为穿着纯棉织物要比使用化纤物更环保。

  下列哪项如果为真,会对上述观点构成最强有力的质疑?(    )

  A. 最新的化纤纤维在外观、手感、吸湿性等方面与纯棉织物没有什么明显差别

  B. 科学家正在研究回收、利用、处理化纤垃圾的新办法

  C. 纯棉织物价格比较高,占人口多数的工薪阶层和农民想穿也穿不起

  D. 棉花是使用农药最多的农作物,世界上的杀虫剂25%被用于棉花种植

判断推理参考答案与解析

  1、【答案】A。京佳解析:本题考查元素的位置。观察六幅图形可发现,①③④中小圆均处在图形中最长边的一侧,而②⑤⑥中小圆均处在图形中最短边的一侧。故选A。

  2、【答案】D。京佳解析:本题考查旋转和翻转规律。第一组图形中,第一幅图形顺时针旋转90°后得到第二幅图形,第二幅图形向右翻转后得到第三幅图形。第二组图形也遵照此规律。故选D。

  3、【答案】A。京佳解析:本题考查立体图形的不同方位视图。每一组图形中,第二个图形是第一个图形的俯视图,第三个图是第一个图的侧视图。故选A。

  4、【答案】A。京佳解析:本题考查单定义判断选非题。声乐演唱家所具有的不同于一般人的生理遗传因素是先天的,与定义中“通过教育,劳动……而形成和发展起来的”不相符,故A项不属于职业素质的范畴。故选A。

  5、【答案】A。京佳解析:本题考查单定义判断选非题。本题要求选出“不是”技术转移的一项。A项的推广在公司内部进行,与定义所述“从一个企业、一个机构转移到另一个企业、机构的行动”不符。故选A。

  6、【答案】C。京佳解析:本题考查作品中人物与作品作者的关系。曹七巧是张爱玲作品中的人物,骆驼祥子是老舍作品中的人物,于连是司汤达《红与黑》中的人物。故选C。

  7、【答案】A。京佳解析:本题考查种属关系。打折是一种促销方式,促销是竞争手段之一;奖金是一种奖励方式,奖励是激励方法之一。故选A。

  8、【答案】A。京佳解析:本题考查修饰关系。将各个选项代入可知只有A项最符合要求,即“激情”可以用来修饰“演讲”,“详尽”可以用来修饰“汇报”。故选A。

  9、【答案】B。京佳解析:本题考查加强支持型。题目结论为:越是贫穷的家庭,越有可能出现儿童体重超标的现象。B项指出贫困家庭日常食用的多是价格低廉但热量高的食品,因此更容易造成体重超标,支持了题目结论。其他各项均不能支持。故选B。

  10、【答案】D。京佳解析:本题考查削弱质疑型。要对题干观点构成质疑,就要说明纯棉织物并不比化纤织物更环保。而D项恰恰说明纯棉织物在原料生产过程中会对环境造成污染,有力地质疑了题目观点。故选D。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公务员考试行测练习题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