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公务员考试行测练习:言语理解(0310)

2015年03月10日09:54  京佳教育     收藏本文     

  本部分包括表达与理解两方面的内容。请根据题目要求,在四个选项中选出一个最恰当的答案。

  请开始答题:

  1.  任何一个真实的文明人,都会自觉不自觉地在心理上过着多种年龄相重叠的生活,没有这种重叠,生命就会失去      ,很容易风干和     

  填入画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 弹性  脆折       B. 快乐  夭折       C. 趣味  苍白       D. 色彩  老化

  2.  大量农村人口进入城市,如果没有职业和      收入来源,以及可靠的社会保障,将可能造就一大批城市“贫民”,城乡二元结构可能转换成贫富二元矛盾,矛盾将更加集中体现在城市,加剧社会的不     

  填入画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 充足的  和谐                         B. 稳定的  和谐

  C. 充足的  协调                         D. 稳定的  协调

  3.  筹款方面      之外,燕京之所以成为当年第一流的综合性大学,更有赖司徒确立的办学方向,一开始就使燕京      着浓厚的学术自由、思想自由的空气。

  填入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 运用自如  散布                       B. 得心应手  散逸

  C. 尽其所长  布满                       D. 长袖善舞  弥漫

  4.  对待物质上的剩余价值,聪明的女生如我的前女友,既然是别人      ,该留下就留下,发挥最大的作用。对待精神的礼物,更要           

  填入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 真心实意  去粗取精  兼容并包

  B. 双手奉上  兼收并蓄  去伪存真

  C. 双手奉上  去伪存真  兼收并蓄

  D. 真心实意  兼容并包  去粗取精

  5.  她以她的      ,让人家下台,还不让人家有任何尴尬的感觉,当然自己也轻松过关。娶这样的人做老婆,家庭里永远是            ,不会演出全武行。

  填入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 豁达大度  相敬如宾  琴瑟调和

  B. 宽宏大度  琴瑟调和  相敬如宾

  C. 宽大为怀  钟鸣鼎食  相亲相爱

  D. 器小易盈  互敬互爱  敬而远之

  6.  当前,劳动密集型产业从沿海地区向中西部转移,说明劳动力成本因素起的作用越来越大,配套性和规模经济所起的作用相对变小。虽然中西部地区暂时还没有这种产业配套的聚集效应,从中国国内的情况来说,所谓的中部省份和沿海地区,往往只有一江或一山之隔,如安徽、江西、湖南就紧挨着沿海地区。所以配套中心的在国内范围的转移,远比向其他国家转移的可能性高得多,效率也要高得多。下面列举的中西部所具有的优势在文段中没有涉及的一项是(    )。

  A. 土地价格相对便宜                     B. 工资水平较沿海低

  C. 劳动力相当丰富                       D. 与沿海地区距离不遥远

  7.  从人类文明发展的垂直继承关系来看,有了图书,后人就无需要事事躬亲,件件从头做起。通过阅读图书,就可以极其有效地继承前人的知识、经验、认识和技能,从已有的认识和成果出发,去创造新的认识和成果。因为图书的存在,文明的积累和进步可以建立在前人的基础上,从而促进文明的进步和演进。这段文字的中心意思是(    )。

  A. 阅读图书可以学习前人的知识、经验

  B. 阅读图书有利于创造新的认识和成果

  C. 图书是文明积累和进步的重要媒介

  D. 图书是文明发扬与存续的主要工具

  8.  为避免一次更大的危机,这次G20峰会要以理顺全球经济秩序为目标,真正地同舟共济而不能过河拆桥,务实地制订贸易平衡的方案而不是纠缠人民币汇率,实质性地制订全球金融市场游戏规则而不是把各自监管替代全球监管。

  以下能准确概括这段文字主要意思的是(    )。

  A. 全球经济面临着更大的危机

  B. G20峰会应实质性地制定全球经济政策

  C. 每个国家都应该尽快找到解决问题的出路

  D. G20峰会的目标是恢复全球经济秩序

  9.  美国《科学》杂志20日发表的一篇调查报告指出,目前有9000多件太空垃圾正绕地球轨道运行,且今后几年内将继续增加。科学家们发出警告说:如果我们不从现在开始就重视预防和消除太空垃圾,那么总有一天,这些太空垃圾会像高速公路上无人驾驶的失控汽车一样,造成通往外太空的宇宙通路发生意外碰撞的危险状况。

  以下各项最接近科学家们警告的是(    )。

  A. 只要从现在起就开始重视太空垃圾的预防和消除,宇宙通路就有可能避免发生意外碰撞的危险状况

  B. 只要从现在起就开始重视太空垃圾的预防和消除,宇宙通路就永远不会发生意外碰撞的危险状况

  C. 太空垃圾的严重性,已经引起了我们的高度重视

  D. 总有那么一天,太空垃圾会造成宇宙通路出现危险状况

  10. 这么说,比如汽车推销商,对于这些大学毕业等学历高的顾客,在某种程度上既要讲车的缺点又要强调它的优点;对于学历低的人要尽量强调长处。对于那些在某种程度上有独立见解的人,如果光讲长处,说得过于完美,反而会引起他们的疑心,而产生一种相反的看法。

  以下最能复述这段话主要意思的是(    )。       

  A. 根据不同情况有选择地对顾客说出优缺点,是汽车销售成功的一个重要因素

  B. 光讲长处并非都可以成功,清楚说出商品的缺点,反正会取得信任

  C. 对学历低的顾客,少说缺点,容易获得信任,而对学历高的顾客,强调缺点,更能获得信任

  D. 根据商品和顾客的不同情况,清楚说出商品的优缺点,才能获得信任

言语理解与表达参考答案与解析

  1、【答案】A。京佳解析:本题属于实词辨析题。“重叠”强调的是多样化,也就是强调生活的弹性,将A项代入文段中,符合题意。故选A。

  2、【答案】B。京佳解析:本题属于实词辨析题。先看第一空,充足的收入,稳定的来源,排除AC项;再看第二空,“社会协调”不合适,应该是“社会和谐”。故选B。

  3、【答案】D。京佳解析:本题属于实词与成语相结合的辨析题。此题可从第二空入手,横线后面是“浓厚”“学术自由”“空气”等,与此搭配的只能是“弥漫”,“长袖善舞”喻有所凭借,事情容易成功。故选D。

  4、【答案】C。京佳解析:本题属于成语辨析题。观察后两空,对待精神上的礼物,首先应该去掉虚假的,留下真实的,然后兼收并蓄,把各个方面都吸收进来,C项最合适。故选C。

  5、【答案】B。京佳解析:本题属于成语辨析题。C项“钟鸣鼎食”形容贵族的豪华排场。不合语境,排除;D项“器小易盈”比喻器量狭小,容易自满。不合语境,排除;比较AB项,“琴瑟调和”比喻夫妻恩爱;“相敬如宾”形容夫妻相互尊敬,如同对待客人一样。应该是先恩爱,后相敬,B项合适。故选B。

  6、【答案】A。京佳解析:本题属于细节推断题。B项和C项对应“劳动力成本因素起的作用越来越大”,D项对应“所谓的中部省份和沿海地区,往往只有一江或一山之隔”,A项“土地价格”文段没有涉及。故选A。

  7、【答案】C。京佳解析:本题属于主旨概括题。阅读文段可知,图书主要有两个作用,其一是把人类的知识、技能等记载下来,其二是后人可以利用这些积累实现新的进步,同义替换为C项。故选C。

  8、【答案】B。京佳解析:本题属于主旨概括题。文段提到了“真正”“务实”“实质”等,B项“实质”与此吻合,其它三项不合适。故选B。

  9、【答案】A。京佳解析:本题属于细节推断题。B项“永远不会”过于绝对,排除;C项“已经引起了”错误;D项错误,如果现在开始重视太空垃圾的预防和消除,宇宙通路就可能不会发生意外碰撞。故选A。

  10、【答案】A。京佳解析:本题属于主旨概括题。第一句话是说对于学历高的人,缺点和优点都要说,对于学历低的人,要尽量讲优点;第二句话进一步说明对于高学历的人为什么要缺点优点一齐说。只有A复述的最全面。故选A。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公务员考试行测练习题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