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春季公务员考试行测之速解排列组合

2015年03月26日14:13  中公教育     收藏本文     

  众所周知,数量关系是行测考试中的必考题型,而数量关系中又总潜藏着一只“拦路虎”——排列组合。下面中公教育[微博]专家就告诉各位考生速解排列组合的一些经典方法。

  【例1】某单位安排五位工作人员在星期一至星期五值班,每人一天且不重复。若甲、乙两人都不能安排在星期五值班,则不同的排班方法有( )种?

  A. 6         B.36         C.72         D.120

  中公解析:由题意可知,甲乙两人不能安排在星期五值班,则甲乙只能安排在星期一到星期四这4天,所以应该是,而其他3人没有任何特殊要求,则可以随便安排,即,安排这五人值班是分步进行的,所以用乘法,即,故选A。该题目采用优限法,针对那种有特殊要求的元素或位置,先进行排列,然后再排列其他元素的情况。

  【例2】计划展出10幅不同的画,其中1幅水彩画,4幅油画,5幅国画,排成一行陈列,要求同一品种的必须连在一起,那么共有陈列方式的种数为( )?

  A。         B。        C。         D。

  中公解析:由题意可知同一品种的画必须连在一起,则可以把这些同品种的画捆绑在一起,有三种画,排列方法有,然后将每种捆绑的画松绑,即同种画再全部排列。最终应该是,正确答案为A。该题目采用捆绑法,针对于题干中出现“必相连、相邻、挨着”等词语,可以把这些元素先进行捆绑,排列后再给捆绑的元素松绑。

  【例3】 若有A、B、C、D、E五个人排队,要求A和B两个人必不相邻站在一起,则有()排队方法?

  A. 42         B.56         C.60         D.72

  中公解析:由题意可知,A、B两人必不相邻,可以利用插空法将这两个人分开。那么先排列其他三人,则,然后这三人形成4个空,把A、B两人排列到这4个空中,则。则最终排队方法数为。故选D。该题目采用插空法,针对题干中出现“必不相连、不相邻、不挨着”等词语,可以把没有要求的其他元素先排列,排列完所形成的空再让这些特殊元素去插空,就可以做到“不相邻”。

  【例4】 若有7个大小颜色相同的小球,放到三个盒子中,每个盒子至少放一个小球,则共有( )种方法?

  A. 20         B.16         C.15         D.12

  中公解析:由题意可知,7个相同小球,放到三个盒子,且每个盒子至少放一个小球的方法,可以利用隔板法,这符合隔板法的条件:“同素分堆”且“至少有一个”,那么7个球中间形成6个空,为了分成三堆,则随意扔两块板就能分成三堆,且每堆至少有一个。方法数有。故选C。该题目采用隔板法,针对于题干中出现“同种元素,且至少有一个”,可以先看这些元素形成多少个空,然后通过往空里放隔板,得到每堆里至少有一个。

  【例4变型1】 若有7个大小颜色相同的小球,放到三个盒子中,每个盒子至少放两个小球,则共有( )种方法?

  A. 10         B.6         C.5         D.3

  中公解析:由题意可知,要想利用隔板法,必须先把这个题目转化成“至少有1个”的条件,可以先把每个盒子中先放一个,然后剩下的小球再利用隔板法即可。三个盒子中分别先放1个,则还剩下4个,形成3个空,扔2块板,即。故选D。

  【例4变型2】 若有7个大小颜色相同的小球,放到三个盒子中,允许有盒子为空,但球必须放完,则共有( )种方法?

  A. 60         B.36         C.25         D.15

  中公解析:由题意可知,要想利用隔板法,必须先把这个题目转化成“至少有1个”的条件,可以先借3个小球放入每个盒子中,现在共有10个小球总共形成了9个空,扔2块板,即。然后再把借来的小球还了就满足题意“可为空”,故选B。如果遇见题干中出现“可为空”,则要有“借”的思想。

  【例5】 张王李赵四人围在圆桌周围就餐,请问共有( )种坐法?

  A. 6         B.8         C.9         D.15

  中公解析:由题意可知,这是排列组合里的一种经典模型——圆桌排列。这里面排列方法数与第一个入座无关,第一个入座后其他人以他为标准依次入座即可,所以,圆桌排列的方法数是比排列元素少一的全排列。本题目则为,故选A。

  【例6】四位厨师聚餐时各做了一道拿手菜。现在要求每人去品尝一道菜,但不能尝自己做的那道菜。问共有几种不同的尝法?

  A. 6种         B.9种         C.12种        D.15种

  中公解析:由题意可知,这是排列组合里的另一种经典模型——错位重排。也就是一不是一、二不是二、三不是三,该经典模型排列数的公式为:,则,那么故选B。各位考生以后再遇见这类错位重排的题目时,请记住:

  前四道例题主要是讲排列组合中最常用的4种方法:优限法、捆绑法、插空法以及隔板法。而后面两道例题主要介绍了两种经典模型:圆桌排列和错位重排,只要记住相应的计算公式,这类题目就能轻而易举地做对。中公教育专家希望各位考生学会这些速算方法和经典模型,那么这只“纸老虎”就再也无法阻挡你迈向成“公”。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春季公务员考试行测公务员考试行测公务员考试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