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公务员考试申论备考:文章开头变形计

2015年03月30日18:03  中公教育     收藏本文     

  不管是国考[微博]还是省考,文章写作都占据了申论的半壁江山,所以说要想取得申论高分,一篇精彩的文章必不可少。而一篇精彩的议论文中论点、论据、论证三大要素必不可少。论点可以体现在标题、开头部分、分论点的首尾句、结尾。从判卷者的角度来说,留下第一感觉的就是开头,因此在标题表达正确的基础上,考生需要在文章的开头下苦工,让开头发挥其“晕轮效应”。当然内容充实一定是文章开头的基础,如何让内容充实的开头华丽地变形,接下来中公教育[微博]专家就用留守儿童这个主题给大家提供开头变形计的三部曲。

  1、转折递进式

  留守儿童是家庭的寄托,是民族的希望,是国家的未来。然而从留守儿童因心理问题而自杀的事件到犯罪率持续上升再到受到不法分子的侵犯的行为屡见不鲜,要维护社会稳定,为留守儿童撑起一片蓝天,亟需政府社会和家庭共同关爱保护留守儿童。

  2、引言式+转折递进式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雄于地球则国雄于地球。留守儿童是家庭的寄托,是民族的希望,是国家的未来。然而从留守儿童因心理问题而自杀的事件到犯罪率持续上升再到受到不法分子的侵犯的行为屡见不鲜,要维护社会稳定,为留守儿童撑起一片蓝天,亟需政府社会和家庭共同关爱保护留守儿童。

  3、释义式+排比式

  城镇化发展的进程中,青壮年进城务工谋求生存机遇,留下了城镇化的产儿——留守儿童。当学龄孩子在去吃麦当劳时,留守儿童正埋头干家务;当校园里传出朗朗读书声时,留守儿童将身体埋藏在稻田里;当过节其他人在享受天伦时,留守儿童在翘首企盼父母的归期。留守儿童是民生问题的心腹,为留守儿童撑起一片蓝天需要政府、社会、家庭的多方努力。

  文章的开头的要求就是为了引出总论点,因此要具有说服力,可以引用领导人、国家的理论政策、名言警句,也可以通过比喻、排比等修辞手法进行雕琢,通过这三部曲即可达到文章内外兼修,成功变形。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公务员考试申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