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公考申论冲刺:名言警句的识记和应用

2015年04月20日14:54  中公教育     收藏本文     

  在申论考试中,作文的分量是举足轻重的,因此有“得作文者得申论”的说法。而对于如何写好一篇作文,也是广大考生的老大难问题。确实写好作文并非易事,但也绝非“登天之难”,提升作文水平的方法有很多,其中巧用名言警句就能让文章增色不少。名言警句在公务员[微博]考试申论作文中的作用如同锦上添花,但很多考生对名言警句的理解往往停留在半知半解的程度上,如此即便在文章写作时引用了,往往要么是隔靴搔痒,要么根本与论述的方向无关,既不能使文章出彩,有时还会适得其反。对此,中公教育[微博]专家特为考生从含义、出处等方面讲解名言警句的运用方法,希望各位考生能够用心体会,为作文加分。

  一、善于创新、勇于改革方面

  1、原句: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

  本身含义:聪明的人(往往会)根据时期的不同而改变(自己的策略和方法),有大智慧的人(会)伴随着事物(发展方向)的不同而制定(相应)的管理方法。

  典故出处:摘自汉代桓宽的著作《盐铁论》 卷二之《忧边》第十二篇。

  背景出处:习近平同志在博鳌亚洲论坛开幕式等多个会议上发表演讲时引用此句来强调时代在变化,所以思想也不能一成不变。

  引申含义:强调与时俱进。

  引用指导:用于创新和改革等方面。

  示范段落:

  形势在发展,时代在进步。要跟上时代前进步伐,就不能身体已进入21世纪,而脑袋还停留在旧时代。“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是一种求真务实的态度,是一种破冰前行的勇气,更是一种创新发展的智慧。

  2、原句:物之不齐,物之情也。

  本身含义:物品千差万别,这是客观情形,自然规律。

  典故出处: 《孟子·滕文公上》。

  背景出处:2014年3月27日,习近平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发表演讲中引用。

  引申含义:多样性是一种必然,也是非常重要的。

  引用指导:文化、制度、思想等方面的求同存异、创新多样等方面。

  示范段落:

  一棵树上,找不到完全相同的树叶;一片沙漠中,找不到完全一样的沙粒。“物之不齐,物之情也”。各国各地均有自己的文明形态,千差万别,这是客观情形,也是历史必然。文明交流互鉴不应该以独尊某一种文明或者贬损某一种文明为前提。法国卢浮宫或者中国故宫博物院都是世人皆知的艺术殿堂,它们珍藏着千万件艺术珍品,吸引人们眼球的正是其展现的多样文明成果。推动文明交流互鉴,可以丰富人类文明的色彩,让各国人民享受更富内涵的精神生活、开创更有选择的未来。

  二、反腐、防微杜渐及长远决策方面

  1、奢靡之始,危亡之渐。

  本身含义:奢靡行为开始之时,也是危亡渐渐来临之际。

  典故出处:《新唐书》列传第三十。

  背景出处: 习近平同志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发表讲话时说“‘奢靡之始,危亡之渐。’不正之风离我们越远,群众就会离我们越近。我们党历来强调,党风问题关系党的生死存亡。”

  引申含义:简单的说就是物极必反的道理,哲学上有量变到质变的原理;这是一种思辨的思想,就好像苦尽甘来一样,吃尽人间之苦,终究会迎来幸福时光。

  引用指导:反腐、防微杜渐等方面。

  示范段落:

  奢靡之风损害了党的形象,疏远了党群关系,成为影响党的前途命运的重大威胁。正所谓,“奢靡之始,危亡之渐。”也正是面对这样严峻的形式,我党才下定决心打击贪污腐败、重塑队伍风气。反腐之势开展以来,众多贪官污吏下马、百姓拍手称快,不仅追回了部分国家财产,还提升了政府的公信力,有利于队伍建设、社会改革和民族的长足发展。

  2、原句:不畏浮云遮望眼。

  本身含义:高瞻远瞩的人,不怕被浮云遮蔽住眼睛。

  典故出处:典出宋代王安石《登飞来峰》,全文:飞来山上千寻塔,闻说鸡鸣见日升。不畏浮云遮望眼,只缘身在最高层。

  背景出处:2014年3月27日,习近平同志在中法建交50周年纪念大会上的讲话中引用,突出中法外交的战略高度。

  引申含义:王安石在宋神宗的时候做了宰相,任凭旧党怎么反对,他始终坚持贯彻执行新法,所以这句话也体现了作者的远大抱负,和不与世俗同流合污的高洁情操。

  引用指导:考虑长远利益、科学决策、坚守立场等方面。

  示范段落:人之相交,不在一时一地。国之相交,尤其要登高望远。我国历代领导人都以登高望远的战略眼光,“不畏浮云遮望眼”,坚持不懈进行着超越集团对抗、求同存异、和平共处、互利共赢的探索和实践。高瞻远瞩,是外交关系发展的根本保证。任何两国之间的交往,均应站在战略高度,而不要被眼前的一己私利蒙蔽双眼。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公考申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