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浙江省公考行政执法类考生必看

2015年04月20日15:03  中公教育     收藏本文     

  2015年浙江省公务员[微博]考试大纲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特别是对行政执法类考生而言,不再考申论,取而代之的是综合应用能力。这对于此类考生而言无异于“晴天霹雳”。纷纷担心:花了那么多的时间学习申论,结果突然要考综合应用能力,这可怎么办呀?事实上,“那些年我们复习过的申论”真的过时了吗,难道综合应用能力就让人如此陌生和恐惧吗?接下来,中公教育[微博]专家就和大家谈谈,综合应用能力和申论是否“血脉相连”。

  (一)申论大纲

  《申论》(A卷)——主要通过应考人员对给定材料的分析、概括、提炼、加工,测查应考人员的阅读理解能力、综合分析能力、提出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和文字表达能力等。

  《申论》(B卷)——主要通过应考人员对给定材料的分析、概括、提炼、加工,测查应考人员的阅读理解能力、贯彻执行能力、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文字表达能力等。

  申论材料通常涉及某个特定的社会问题或社会现象,要求应考人员能够准确理解材料所反映的问题,全面分析问题所涉及的各个方面,并能在把握材料意图的基础上,概括材料的相关内容,提炼材料的主旨,形成并提出自己的观点、思路或解决方案,并用简洁、准确、流畅的文字表达出来。

  其实通过大纲,我们不难发现,申论考试就是立足于给定资料所反映的社会问题和现象,来测查应考人员在政府角度上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二)综合应用能力

  主要测查应考人员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文字表达能力。

  内容通常包括反映社会问题或社会现象的小案例,要求应考人员能够准确理解、概括出案例所反映的问题,根据要求全面分析问题,并有针对性地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法。同时,还涉及围绕某个特定话题的材料,要求应考人员在理解材料的基础上撰写议论文。

  《综合应用能力(一)》侧重测查基层行政执法人员在工作中运用法律、法规和正确的工作方法分析与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综合应用能力(二)》侧重测查基层农村工作人员在工作中运用法律、法规和正确的工作方法分析与解决农业农村工作中的问题的能力。

  《综合应用能力(三)》侧重测查基层社区工作人员在工作中运用法律、法规和正确的工作方法分析与解决社区工作中的问题的能力。

  对于行政执法类考生而言,要考察的是综合应用能力一。咱们先看综合应用能力的总纲,再看分类部分。

  首先,综合应用能力依旧是测查考生,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同样是立足于给定资料反映的问题,只不过材料的篇幅相当于申论而言会小很多。

  其次,我们在申论大纲中看到了这样一句话,“要求应考人员能够准确理解材料所反映的问题,全面分析问题所涉及的各个方面,并能在把握材料意图的基础上,概括材料的相关内容,提炼材料的主旨,形成并提出自己的观点、思路或解决方案”,申论解决问题的对策,往往要立足于给定资料的精神和主旨去形成,说明材料提供了核心的思想。而综合应用能力呢,仅仅要求“针对性地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法”,这也就意味着综合应用能力给了考生解决问题更多的发挥空间,对考生的知识储备提出的要求。

  最后,无论是申论,还是综合应用能力,我们都是要针对某一个问题或者话题,去撰写议论文的,在这一点上,二者没有本质的差别。

  因此,简单来说,当初我们对于申论的学习已经为综合应用能力积淀了深厚的基础。申论的知识在综合应用能力考试中也是同样适用的,考生完全没有必要太后悔自己把大部分时间放在了申论的学习上。但也千万不要“看轻”综合,因为它的考纲与申论毕竟还有不同之处的,它对我们的备考提出了新的要求。

  总而言之,考生要根据岗位,去了解基层行政执法人员法律、法规及常识;基层农村工作人员法律、法规及常识;基层社区工作人员法律、法规及常识。同时平时更要注重对时政热点的积累,学会自己分析,从时政中洞悉国家的发展趋势,对社会重大问题能提出自己的看法,知悉国家重大的方针政策。这样即使面对“新对手”——综合应用能力,也能“以不变应万变”,取得省考申论的胜利!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公考申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