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公务员:举例说明面试真正面什么?

2015年05月04日11:46  京佳教育     收藏本文     

  【面试综述】

  面试是一种人事测评手段,是一项复杂的测评活动。面试设计者想尽办法来考查应试者是否具备相关的素质和条件,是否具备与职位相关的能力和个性品质。以此来保证招来的人能够完成工作任务,实现效率最大化和从业稳定性、长期性。

  也就是说在面试过程中,考官看考生是否具备与拟任职位有关的知识、经验、能力、性格、价值观等。正如麦克里兰提出的冰山模型一样,考官想了解考生内在的本质——“水面以下的部分”与岗位的匹配情况。

  【理论来源】

  冰山模型是由麦克里兰于1973年在《测量胜任力而不是智力》一文中提出来的。所谓“冰山模型”,就是将人员个体素质的不同表现划分为表面的“水面以上部分”和深藏的“水面以下部分”。 其中,“水面以上部分”包括基本知识、基本技能,是外在表现,相对容易了解与测量,可以通过培训来改变和发展。 而“水面以下部分”包括社会角色、自我形象、特质和动机,是人内在的、难以测查的部分。面试也就是对这一部分进行考察。

   

  【举例说明】

  考生首先要了解这一点,然后接下来举例来说明:

  外交部考题:你喜欢和什么人做朋友?

  考察点:这道题考察考生的特质或者价值观:正确的交友观、包容性、自身性格。

  思路点拨:此题考查考生的交友观,间接考查考生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与外交部相关岗位要求是否匹配。朋友类型的选择应选择积极、阳光、乐观、充满正能量的朋友类型,并讲明他们对自己的正面影响,并表明自身的沟通和适应能力,以及与朋友相处时沟通技巧的重要性。与此同时,最好也把朋友们的优点提一下,比方说善于倾听,不传播他人是非,这是外交部工作人员需要具备的另外一个很重要的要求。

  【深入认识】

  通过这道题,从应试者的角度来说,考生需要千方百计地展示自己的相关素质,包括面试前知识和技能的精心准备与个人形象的“设计”,以及面试中注意力的高度集中与敏捷的思维反应、高超的语言表达能力等。

  另外,考生应注意,同样的题目不同的招聘单位,答案是不一样的,如果上面那道题目出现在普通企业招聘,那就要看岗位需要考生具备哪些特质、个性特征和价值观,对于技术人员招聘和行政人员,答案是截然不停的。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公务员面试举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