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面试热点:涨价控烟是否可行?

2015年05月19日13:00  京佳教育     收藏本文     

  【新闻链接】

  近日,卷烟消费税由5%提高至11%,烟草行业的批发价格也同步上调。有媒体记者昨天走访北京了几家香烟零售店,发现大部分都已将每条香烟的价格做出上调,但根据调查,一些“80后”烟民称抽烟习惯难改。

  【客观看待】

  应该肯定是涨价控烟可以起到一些最直接的作用。比如收入水平有限的群体,因为香烟价格的上涨,可能会减少抽烟行为,但另一个严峻的现实是,价格幅度的上升有恐推动烟民由抽好烟向抽劣质烟转变。而从烟的危害来说,劣质烟的焦油、尼古丁比好烟更多。

  另外,从现实层面来说,有着控烟需求的烟民并不在少数,但执行起来却很艰难,这是因为他们吸烟已经成瘾,单靠个人意志去戒烟,很难成功,仅靠涨价是无法有效阻止这部分烟民减少吸烟或戒烟的。

  【提出建议】

  涨价控烟只是众多控烟途径之一,所以要真正降低吸烟对我国公民健康的危害还需拓宽控烟渠道,需要公共部门辅之以更多具体的措施。

  第一,对于吸烟成瘾的烟民,应该采取多种综合措施,比如推广一些替代抽烟的产品,如电子烟。再比如在医疗机构开设戒烟门诊、戒烟热线,通过科学的方法帮助民众控烟。

  第二,进一步加大吸烟危害的宣传力度。

  比如就香烟产品的包装设计而言,可以要求具体展现吸烟的危害,而不是一句简单的“吸烟有害健康”。在公共宣传上,则要更多地进行生动的控烟宣传。据一份报告显示,南非于1994年使用了措辞严厉的警示语后,“香烟消费量大幅度下降”。

  第三,严格落实《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通过法律的强制约束力树立吸烟危害自己和他人健康的理念,并让这种理念深入人心。

  国家级无烟环境立法应按照《公约》第8条及其实施准则的要求,禁烟范围应涵盖所有室内工作场所、公共交通工具、室内公共场所,包括单人办公室、餐饮及娱乐场所等。

  若要条例落地,需要做好这几点:

  首先,应制定有效的执法机制,配备专职的执法监督管理人员,其次,加大控烟宣传力度,形成积极的控烟氛围,再次,政府财政应给予控烟工作一定数量的经费投入,鼓励多渠道筹措控烟经费,最后,鼓励社会组织、民间社会等参与并监督控烟执法工作。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公务员面试面试热点涨价控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