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文盲”当文联主席是谁之错?

2015年07月26日15:17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洪巧俊

  文如其人,在湖南省耒阳市文联主席熊艾春身上再次得到印证。熊艾春用“耒阳小竹子”的网名在耒阳社区网站上贴出了自己写的几首诗作,立马遭到网友差评,言辞颇为激烈。他以为是耒阳社区网站对他的诗词进行诋毁,于是纠集了几个人来网站闹事砸电脑。(2015年7月14日《新湘报》)

  这个任性的文联主席砸了网站的电脑之后,还自以为是,网站工作人员上前与其理论,熊艾春怒称,“是我砸的电脑,怎么样!我还留个字条给你!”于是他写下了“熊艾春怒砸社区电脑”九个字。让人称奇的是一个文联主席写这短短九个字的纸条,竟然出现了两个错别字。还询问耒阳社区网站工作人员,“砸电脑的砸字怎么写?”网站工作人员是哭笑不得,“您是文联主席,连砸字都不会写?”

  一个连砸字也写不来,写九个通常用字却有两个错别字的人,可不可以称他是“半文盲”?但就是这个“半文盲”的文联主席,却到网上晒诗。这是他晒的其中一首《耒阳赞四》:“耒阳天下第一福地,竹海第一福地中央。身在福中要惜福呀?惜福才会福多多啊!舞文弄墨文人事呀?吹毛求疵很不好啊!劝君不要肝火旺呀?弘扬正气才正常啊!”

  这真是言为心声,文如其人。这首诗很有针对性,也具有讽刺味,既然舞文弄墨是文人事,你这个“半文盲”凑什么热闹?显然是吹毛求疵。“劝君不要肝火旺呀?”你写的诗不像是诗,网友差评你,你不但“肝火旺”,还组织人去网站闹事、砸电脑,这当然不是正气,而是不正常的歪风邪气。刘熙的在《诗概》中说:“诗品出于人品”,看看这位文联主席的诗,也就知道他的人品。有人说,仁者之言霭如,诐辞知其所蔽,屈原的忠贞耿介、陶潜的冲虚高远、李白的徜徉自恣、杜甫的每饭不忘君国,都表现在他们的诗文里。当然,熊艾春得意忘形的痞气也在他的诗文里。

  在常人看来,文联主席是有文化、有涵养、有气质的人,因为文联主席是地方文人的“领头雁”,但熊艾春却成了“领头砸”,那句“是我砸的电脑,怎么样!我还留个字条给你!”的话无不透出一种流氓特有的“匪气”。

  耒阳市文联主席如此素质,不全是熊艾春的错,主要还是耒阳市委的错,因为这个文联主席是耒阳市委考察任命的。本来就是一个流里流气,半桶子水的人,硬是让他当上了文联主席,他怎么不会飘飘然,觉得自己是个有水平、有文化的人,如果没有水平和文化,市委咋会叫他去当文联主席?文联主席可是一个地方文化群体的领导。人一旦自我感觉好了,心血就来潮,熊艾春就是典型的一例,但他没想到自己把打油诗晒在网络上,会出洋相,还差评如潮。

  类似这样的洋相全国出了不少。问题是,当今一些地方没有把像文联、博物馆、研究院、报社等,作为具有专业水平的单位,只把这些单位的领导岗位看作是普通官位,才会出现“半文盲”当文联主席,“三陪小姐”当文化局长,法盲当法院院长等让人啼笑皆非的事情。

  附:耒阳市联党组书记、主席熊艾春发表在耒阳社区网站上引起争议的诗作摘录

  《国际保健消费指南赞》

  国际消费有指南,

  明明白白一小刊。

  保健消费很分明,

  我写诗文把它赞。

  所有技师服务好,

  所有顾客心里欢。

  今日高兴洗脚后,

  明日健步去爬山。

  《耒阳赞》

  耒水源于地球心脏,

  阳光来自宇宙东方。

  竹海无风绿浪翻腾,

  奇境多姿多彩多样。

  玉帝命名第一福地,

  紫霞弃家占居中央。

  八纵南北数跨东西,

  乐游此地喜气洋洋。

  耒阳人民要弘扬正能量。

  《耒阳赞四》

  耒阳天下第一福地,

  竹海第一福地中央。

  身在福中要惜福呀?

  惜福才会福多多啊!

  舞文弄墨文人事呀?

  吹毛求疵很不好啊!

  劝君不要肝火旺呀?

  弘扬正气才正常啊!

  本文选自《洪巧俊的博客》的新浪博客,请点击查看原文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文联主席半文盲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