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河南公务员省考之定首尾排顺序

2015年08月12日11:24  京佳教育     收藏本文     

  行测言语中有一类题被称为语句排序题,顾名思义,就是几个句子顺序打乱了,你需要重新对它们进行排序。解答这类题的重要方法就是定首尾,这也符合汉语的表达习惯,确定了句子的首尾句,再确定其它句子的顺序,难度会小很多。下面,京佳教育[微博]行测教研室名师通过具体的例题来进行讲解。

  例1:①只有这样,书法才能与绘画中的许多因素有本质区别;只有这样,才能符合汉字字体存在的意义和识别法则;只有这样,才能保持汉字是中国特殊文字的符号意义

  ②精美的汉字是书法艺术的表现对象和欣赏主体

  ③书法作为中国特殊的艺术形式,绝不能背离“汉字笔画线条”的特定要求

  ④严格地讲,书法是以汉字为基础的笔画线条造型表现的视觉艺术

  ⑤在这里,书法的线条必须是汉字笔画

  将以上5个句子重新排列,语序正确的是(    )。

  A. ②③④①⑤       B. ②③①⑤④       C. ④⑤③①②       D. ④②⑤①③

  【京佳解析】D。

  确定首尾句法,指的是通过确定文段的首尾句来排除错误选项,锁定正确答案。一般而言,对于首句,采用的是排除法,即哪些句子不适合作为首句,以指代词、后半个关联词等开头的句子不适合作为首句,同时,一些句子一开头就大讲特讲,而忽略了对概念的介绍,这类句子也不适合作为首句。对于尾句,采用的是确定法,即哪些句子适合作为尾句。尾句的作用一般是总结全文、重申观点等,因此综述性的句子一般是尾句,那些到了结尾,还在论述某一小点的句子,一般不是文段的尾句。

  具体到此题,先确定首句,文段的话题是“书法”,应该先介绍书法的概念,即④,而不是②,排除AB项;再确定尾句,③是重申观点,而②只是文段的分论,③更适合作为尾句,排除C项。按照D项的顺序通读文段,句子通顺。故选D。

  例2:以下句子排列组合最连贯的是(    )。

  ①因为细胞这种旺盛的生长过程如不加抑制地发展下去,细胞病变生成肿瘤的可能性极大

  ②当人体处于生长发育期时,体内细胞生长迅速

  ③但是,衰老程序一旦启动就不可逆转

  ④但这一细胞迅速生长的过程同时也给人体带来了危险

  ⑤这一在人类年轻时启动的保护程序,最终发展成了人类的死亡程序

  ⑥为了避免这种危险,人体就会启动衰老程序,通过一些功能基因降低细胞增殖能力

  排列组合最连贯的是(    )。

  A. ⑤②①⑥③④                         B.②④①⑥③⑤

  C. ②⑥①④③⑤                         D.⑤⑥②③①④

  【京佳解析】B。

  确定首尾句法可以起到排除错误选项的功能,但并不一定就能直接锁定答案,这时应该注意文段句子之间的内在顺序,如时间顺序、空间顺序、逻辑顺序等,通过这些潜在的顺序进一步锁定答案。

  具体到此题,先确定首句,⑤开头是“这”,不适合作为首句,排除AD项;BC两项尾句相同,这时看句子的内在顺序。②提到的是“生长迅速”,④紧接着提到“这一细胞迅速生长”,而⑥是“这种危险”,可见②后接⑥不合适,排除C项。故选B。

  语句排序题虽属于行测的小众题型,但属于必考题型,考查的题量一般在2道左右,加之这类题难度并不大,因此各位考生务必掌握此类题的解题方法。最后,京佳教育预祝各位考生,都能在2015年河南省考中心想事成,加油吧!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公务员考试行测语句排序题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