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国家司法考试试卷一(2)

2015年09月22日09:58  司法部网站     收藏本文     

  12.张某到某市公交公司办理公交卡退卡手续时,被告知:根据本公司公布施行的《某市公交卡使用须知》,退卡时应将卡内200元余额用完,否则不能退卡,张某遂提起诉讼。法院认为,公交公司依据《某市公交卡使用须知》拒绝张某要求,侵犯了张某自主选择服务方式的权利,该条款应属无效,遂判决公交公司退还卡中余额。关于此案,下列哪一说法是正确的?

  A。张某、公交公司之间的服务合同法律关系属于纵向法律关系

  B。该案中的诉讼法律关系是主法律关系

  C。公交公司的权利能力和行为能力是同时产生和同时消灭的

  D。《某市公交卡使用须知》属于地方规章

  13.赵某因涉嫌走私国家禁止出口的文物被立案侦查,在此期间逃往A国并一直滞留于该国。对此,下列哪一说法是正确的?

  A。该案涉及法对人的效力和空间效力问题

  B。根据我国法律的相关原则,赵某不在中国,故不能适用中国法律

  C。该案的处理与法的溯及力相关

  D。如果赵某长期滞留在A国,应当适用时效免责

  14.卡尔·马克思说:“法官是法律世界的国王,法官除了法律没有别的上司。”对于这句话,下列哪一理解是正确的?

  A。法官的法律世界与其他社会领域(政治、经济、文化等)没有关系

  B。法官的裁判权不受制约

  C。法官是法律世界的国王,但必须是法律的奴仆

  D。在法律世界中(包括在立法领域),法官永远是其他一切法律主体(或机构)的上司

  15.关于法的适用,下列哪一说法是正确的?

  A。在法治社会,获得具有可预测性的法律决定是法的适用的唯一目标

  B。法律人查明和确认案件事实的过程是一个与规范认定无关的过程

  C。法的适用过程是一个为法律决定提供充足理由的法律证成过程

  D。法的适用过程仅仅是运用演绎推理的过程

  16.《左传》云:“礼,所以经国家,定社稷,序民人,利后嗣者也”,系对周礼的一种评价。关于周礼,下列哪一表述是正确的?

  A。周礼是早期先民祭祀风俗自然流传到西周的产物

  B。周礼仅属于宗教、伦理道德性质的规范

  C。“礼不下庶人”强调“礼”有等级差别

  D。西周时期“礼”与“刑”是相互对立的两个范畴

  17.唐永徽年间,甲由祖父乙抚养成人。甲好赌欠债,多次索要乙一祖传玉坠未果,起意杀乙。某日,甲趁乙熟睡,以木棒狠击乙头部,以为致死(后被救活),遂夺玉坠逃走。唐律规定,谋杀尊亲处斩,但无致伤如何处理的规定。对甲应当实行下列哪一处罚?

  A。按“诸断罪而无正条,其应入罪者,则举轻以明重”,应处斩刑

  B。按“诸断罪而无正条,其应出罪者,则举重以明轻”,应处绞刑

  C。致伤未死,应处流三千里

  D。属于“十恶”犯罪中的“不孝”行为,应处极刑

  18.鸦片战争后,清朝统治者迫于内外压力,对原有的法律制度进行了不同程度的修改与变革。关于清末法律制度的变革,下列哪一选项是正确的?

  A。《大清现行刑律》废除了一些残酷的刑罚手段,如凌迟

  B。《大清新刑律》打破了旧律维护专制制度和封建伦理的传统

  C。改刑部为法部,职权未变

  D。改四级四审制为四级两审制

  19.现代陪审制发源于英国并长期作为一种民主的象征被广泛运用。关于英国陪审制度,下列哪一说法是正确的?

  A。陪审团职责是就案件的程序部分进行裁决

  B。法官在陪审团裁决基础上就事实和法律适用进行判决

  C。对陪审团裁决一般不允许上诉

  D。法官无权撤销陪审团裁决

  20.宪法的制定是指制宪主体按照一定程序创制宪法的活动。关于宪法的制定,下列哪一选项是正确的?

  A。制宪权和修宪权是具有相同性质的根源性的国家权力

  B。人民可以通过对宪法草案发表意见来参与制宪的过程

  C。宪法的制定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以全体代表的三分之二以上的多数通过

  D.1954年《宪法》通过后,由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根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决定公布

  21.宪法的渊源即宪法的表现形式。关于宪法渊源,下列哪一表述是错误的?

  A。一国宪法究竟采取哪些表现形式,取决于历史传统和现实状况等多种因素

  B。宪法惯例实质上是一种宪法和法律条文无明确规定、但被普遍遵循的政治行为规范

  C。宪法性法律是指国家立法机关为实施宪法典而制定的调整宪法关系的法律

  D。有些成文宪法国家的法院基于对宪法的解释而形成的判例也构成该国的宪法渊源

  22.国家的基本社会制度是国家制度体系中的重要内容。根据我国宪法规定,关于国家基本社会制度,下列哪一表述是正确的?

  A。国家基本社会制度包括发展社会科学事业的内容

  B。社会人才培养制度是我国的基本社会制度之一

  C。关于社会弱势群体和特殊群体的社会保障的规定是对平等原则的突破

  D。社会保障制度的建立健全同我国政治、经济、文化和生态建设水平相适应

  23.根据《宪法》和法律法规的规定,关于我国行政区划变更的法律程序,下列哪一选项是正确的?

  A。甲县欲更名,须报该县所属的省级政府审批

  B。乙省行政区域界线的变更,应由全国人大[微博]审议决定

  C。丙镇与邻近的一个镇合并,须报两镇所属的县级政府审批

  D。丁市部分行政区域界线的变更,由国务院授权丁市所属的省级政府审批

  24.根据《宪法》和法律的规定,关于民族自治地方自治权,下列哪一表述是正确的?

  A。自治权由民族自治地方的权力机关、行政机关、审判机关和检察机关行使

  B。自治州人民政府可以制定政府规章对国务院部门规章的规定进行变通

  C。自治条例可以依照当地民族的特点对宪法、法律和行政法规的规定进行变通

  D。自治县制定的单行条例须报省级人大常委会批准后生效,并报全国人大常委会备案

  25.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关于平等权,下列哪一表述是错误的?

  A。我国宪法中存在一个关于平等权规定的完整规范系统

  B。犯罪嫌疑人的合法权利应该一律平等地受到法律保护

  C。在选举权领域,性别和年龄属于宪法所列举的禁止差别理由

  D。妇女享有同男子平等的权利,但对其特殊情况可予以特殊保护

  26.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领导全国武装力量。关于中央军事委员会,下列哪一表述是错误的?

  A。实行主席负责制

  B。每届任期与全国人大相同

  C。对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负责

  D。副主席由全国人大选举产生

  27.甲在A银行办理了一张可异地跨行存取款的银行卡,并曾用该银行卡在A银行一台自动取款机上取款。甲取款数日后,发现该卡内的全部存款被人在异地B银行的自动取款机上取走。后查明:甲在A银行取款前一天,某盗卡团伙已在该自动取款机上安装了摄像和读卡装置(一周后被发现);甲对该卡和密码一直妥善保管,也从未委托他人使用。关于甲的存款损失,下列哪一说法是正确的?

  A。自行承担部分损失

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司法频道 司法考试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司法考试真题试卷一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