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国家司法考试试卷一(7)

2015年09月22日09:58  司法部网站     收藏本文     

  D。如允许来自法国香槟的酒产品注册“香槟”的商标,而不允许中国企业注册该商标,则违反了国民待遇原则

  82.为了完成会计师事务所交办的涉及中国某项目的财务会计报告,永居甲国的甲国人里德来到中国工作半年多,圆满完成报告并获得了相应的报酬。依相关法律规则,下列哪些选项是正确的?

  A。里德是甲国人,中国不能对其征税

  B。因里德在中国停留超过了183天,中国对其可从源征税

  C。如中国已对里德征税,则甲国在任何情况下均不得对里德征税

  D。如里德被甲国认定为纳税居民,则应对甲国承担无限纳税义务

  83.根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有关内容,关于加强法治工作队伍建设,下列哪些表述是正确的?

  A。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必须大力提高法治工作队伍思想政治素质、业务工作能力、职业道德水准

  B。建立法律职业人员统一职前培训制度,有利于他们形成共同的法律信仰、职业操守和提高业务素质、职业技能

  C。加强律师职业道德建设,需要进一步健全完善律师职业道德规范制度体系、教育培训及考核机制

  D。为推动法律服务志愿者队伍建设和鼓励志愿者发挥作用,可采取自愿无偿和最低成本方式提供社会法律服务

  84.法律职业人员在业内、业外均应注重清正廉洁,严守职业道德和纪律规定。下列哪些行为违反了相关职业道德和纪律规定?

  A。赵法官参加学术研讨时无意透露了未审结案件的内部讨论意见

  B。钱检察官相貌堂堂,免费出任当地旅游局对外宣传的“形象大使”

  C。孙律师在执业中了解到委托人公司存在严重的涉嫌偷税犯罪行为,未向税务机关举报

  D。李公证员代其同学在自己工作的公证处申办学历公证

  85.法律职业人员应自觉遵守回避制度,确保司法公正。关于法官、检察官、律师和公证员等四类法律职业人员的回避规定,下列哪些判断是正确的?

  A。与当事人(委托人)有近亲属关系,是法律职业人员共同的回避事由

  B。法律职业人员的回避,在其《职业道德基本准则》中均有明文规定

  C。法官和检察官均有任职回避的规定,公证员则无此要求

  D。不同于其他法律职业,律师回避要受到委托人意思的影响

  三、不定项选择题。每题所设选项中至少有一个正确答案,多选、少选、错选或不选均不得分。本部分含86—100题,每题2分,共30分。

  86.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要求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下列做法符合该要求的是:

  A。为打击医药购销领域商业贿赂,某省对列入不良记录逾期不改的药品生产企业,取消所有产品的网上采购资格

  B。某市建立行政机关内部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未经审查的,不得提交讨论

  C。某省交管部门开展校车整治行动时,坚持以人为本,允许家长[微博]租用私自改装的社会运营车辆接送学生

  D。某市推进综合执法,为减少市县两级政府执法队伍种类,要求无条件在所有领域实现跨部门综合执法

  87.2015年4月,最高法院发布了《关于人民法院推行立案登记制改革的意见》。关于立案登记制,下列理解正确的是:

  A。有利于做到有案必立,保障当事人诉权

  B。有利于促进法院案件受理制度的完善

  C。法院对当事人的起诉只进行初步的实质审查,当场登记立案

  D。适用于民事起诉、强制执行和国家赔偿申请,不适用于行政起诉

  88.张某因其妻王某私自堕胎,遂以侵犯生育权为由诉至法院请求损害赔偿,但未获支持。张某又请求离婚,法官调解无效后依照《婚姻法》中“其他导致夫妻感情破裂的情形”的规定判决准予离婚。对此,下列选项中正确的是:

  A。王某与张某婚姻关系的消灭是由法律事件引起的

  B。张某主张的生育权属于相对权

  C。法院未支持张某的损害赔偿诉求,违反了“有侵害则有救济”的法律原则

  D。“其他导致夫妻感情破裂的情形”属于概括性立法,有利于提高法律的适应性

  89.李某因热水器漏电受伤,经鉴定为重伤,遂诉至法院要求厂家赔偿损失,其中包括精神损害赔偿。庭审时被告代理律师辩称,一年前该法院在审理一起类似案件时并未判决给予精神损害赔偿,本案也应作相同处理。但法院援引最新颁布的司法解释,支持了李某的诉讼请求。关于此案,下列认识正确的是:

  A。“经鉴定为重伤”是价值判断而非事实判断

  B。此案表明判例不是我国正式的法的渊源

  C。被告律师运用了类比推理

  D。法院生效的判决具有普遍约束力

  90.“法学作为科学无力回答正义的标准问题,因而是不是法与是不是正义的法是两个必须分离的问题,道德上的善或正义不是法律存在并有效力的标准,法律规则不会因违反道德而丧失法的性质和效力,即使那些同道德严重对抗的法也依然是法。”关于这段话,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这段话既反映了实证主义法学派的观点,也反映了自然法学派的基本立场

  B。根据社会法学派的看法,法的实施可以不考虑法律的社会实效

  C。根据分析实证主义法学派的观点,内容正确性并非法的概念的定义要素

  D。所有的法学学派均认为,法律与道德、正义等在内容上没有任何联系

  91.我国《宪法》第二条明确规定:“人民行使国家权力的机关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全国人大[微博]和地方各级人大,下列选项正确的是:

  A。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民统一行使国家权力

  B。全国人大和地方各级人大是领导与被领导的关系

  C。全国人大在国家机构体系中居于最高地位,不受任何其他国家机关的监督

  D。地方各级人大设立常务委员会,由主任、副主任若干人和委员若干人组成

  92.某县政府以较低补偿标准进行征地拆迁。张某因不同意该补偿标准,拒不拆迁自己的房屋。为此,县政府责令张某的儿子所在中学不为其办理新学期注册手续,并通知财政局解除张某的女婿李某(财政局工勤人员)与该局的劳动合同。张某最终被迫签署了拆迁协议。关于当事人被侵犯的权利,下列选项正确的是:

  A。张某的住宅不受侵犯权

  B。张某的财产权

  C。李某的劳动权

  D。张某儿子的受教育权

  93.预算制度的目的是规范政府收支行为,强化预算监督。根据《宪法》和法律的规定,关于预算,下列表述正确的是:

  A。政府的全部收入和支出都应当纳入预算

  B。经批准的预算,未经法定程序,不得调整

  C。国务院有权编制和执行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国家预算

  D。全国人大常委会有权审查和批准国家的预算和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94.宪法解释是保障宪法实施的一种手段和措施。关于宪法解释,下列选项正确的是:

  A。由司法机关解释宪法的做法源于美国,也以美国为典型代表

  B。德国的宪法解释机关必须结合具体案件对宪法含义进行说明

  C。我国的宪法解释机关对宪法的解释具有最高的、普遍的约束力

  D。我国国务院在制定行政法规时,必然涉及对宪法含义的理解,但无权解释宪法

  某商场使用了由东方电梯厂生产、亚林公司销售的自动扶梯。某日营业时间,自动扶梯突然逆向运行,造成顾客王某、栗某和商场职工薛某受伤,其中栗某受重伤,经治疗半身瘫痪,数次自杀未遂。现查明,该型号自动扶梯在全国已多次发生相同问题,但电梯厂均通过更换零部件、维修进行处理,并未停止生产和销售。

  请回答第95—97题。

  95.关于赔偿主体及赔偿责任,下列选项正确的是:

  A。顾客王某、栗某有权请求商场承担赔偿责任

  B。受害人有权请求电梯厂和亚林公司承担赔偿责任

  C。电梯厂和亚林公司承担连带赔偿责任

  D。商场和电梯厂承担按份赔偿责任

  96.关于顾客王某与栗某可主张的赔偿费用,下列选项正确的是:

  A。均可主张为治疗支出的合理费用

  B。均可主张因误工减少的收入

  C。栗某可主张精神损害赔偿

  D。栗某可主张所受损失2倍以下的惩罚性赔偿

  97.职工薛某被认定为工伤且被鉴定为六级伤残。关于其工伤保险待遇,下列选项正确的是:

  A。如商场未参加工伤保险,薛某可主张商场支付工伤保险待遇或者承担民事人身损害赔偿责任

  B。如商场未参加工伤保险也不支付工伤保险待遇,薛某可主张工伤保险基金先行支付

  C。如商场参加了工伤保险,主要由工伤保险基金支付工伤保险待遇,但按月领取的伤残津贴仍由商场支付

  D。如电梯厂已支付工伤医疗费,薛某仍有权获得工伤保险基金支付的工伤医疗费

  98.审判组织是我国法院行使审判权的组织形式。关于审判组织,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A。独任庭只能适用简易程序审理民事案件,但并不排斥普通程序某些规则的运用

  B。独任法官发现案件疑难复杂,可以转为普通程序审理,但不得提交审委会讨论

  C。再审程序属于纠错程序,为确保办案质量,应当由审判员组成合议庭进行审理

  D。不能以审委会名义发布裁判文书,但审委会意见对合议庭具有重要的参考作用

  99.关于我国法律职业人员的入职条件与业内、业外行为的说法:①法官和检察官的任职禁止条件完全相同;②被辞退的司法人员不能担任律师和公证员;③王某是甲市中院的副院长,其子王二不能同时担任甲市乙县法院的审判员;④李法官利用业余时间提供有偿网络法律咨询,应受到惩戒;⑤刘检察官提出检察建议被采纳,效果显著,应受到奖励;⑥张律师两年前因私自收费被罚款,目前不能成为律所的设立人。对上述说法,下列判断正确的是:

  A.①⑤正确

  B.②④错误

  C.②⑤正确

  D.③⑥错误

  100.为促进规范司法,维护司法公正,最高检察院要求各级检察院在诉讼活动中切实保障律师依法行使执业权利。据此,下列选项正确的是:

  A。检察院在律师会见犯罪嫌疑人时,不得派员在场

  B。检察院在案件移送审查起诉后律师阅卷时,不得派员在场

  C。律师收集到犯罪嫌疑人不在犯罪现场的证据,告知检察院的,其相关办案部门应及时审查

  D。法律未作规定的事项,律师要求听取意见的,检察院可以安排听取

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司法频道 司法考试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司法考试真题试卷一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